丁列明:做国人用得起的抗癌药
2012-12-11 12:19 丁列明 贝达药业

丁列明非常希望凯美纳进入医保,并就价格等问题与政府探讨。

文/本刊记者 叶静

国产抗癌新药凯美纳上市一周年了。

贝达药业创始人丁列明正忙于市场开拓,除西藏外,凯美纳已进入大陆地区各个省、市销售。但因为招投标政策的差异,凯美纳仅通过五六个省的招投标,在这些地区,可以进入医院销售,在其他省份,只能在药店销售。而晚期肺癌患者主要集中在医院。

尽管如此,凯美纳的月销售额已突破30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3亿,这或许体现了这个市场旺盛的需求。

“接下来的市场开拓要与政策挂钩了。”丁列明说。对于肺癌患者来说,一个好消息是肺癌已被政府列入重点救助病种,相关医保及用药政策将在全国积极推进;对于凯美纳来说,也给未来更广范围使用带来一线希望。

丁列明透露,通过协商谈判,凯美纳已列入山东省青岛市的大病救助报销目录。病人只需花20%的钱,就可以用上凯美纳。作为一个新药,目前凯美纳的每天服药费用400元,一个肺癌患者每月服药费用1万多元,虽然比进口药便宜,但对很多家庭仍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负担。

“进入医保可以做到多赢,我们会就价格和供应等方面与国家积极商讨。”他说。

作为国内新药研发业的先行者,凯美纳每一次的成长都与政策的支持息息相关。在凯美纳的研发过程中,屡次打破常规快速审批,最终7个月获得临床审批,11个月拿到新药证书,创造了当时的业界纪录。这些曾为凯美纳开设的绿灯,成为后来新药研发者的标配。在这个意义上,凯美纳能否进入医保,或许也将影响后来新药研发者的命运。

贝达药业启动了上市后的四期临床研究,对6000名病人的疗效、安全性等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国家继续给予了1300万元资金支持。

如今,人才的回归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药研制产业的成长,其中一部分人才是带着项目回归,贝达现在就有4位“千人计划”人才。除已上市的凯美纳,贝达药业正在研发11个1.1类新药(全球首发上市的化学合成药),明年将有3个产品完成动物实验。

点评:

苏慰国(上海和黄药业公司执行副总裁)

我最佩服的是,他们三个创始人在做这个药之前并没有新药研发的经历,而是从学校里出来的,这需要有创业的精神,需要不断提高技术,整个过程中他们都在学习。除了技术,新药研发还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政府政策的支持、资金的支持等。在这个方面,贝达很成功,这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特别是搞技术出身的人。

凯美纳的成功不仅仅是贝达的成功,而且得到了方方面面非常大力的支持,很多地方都打破了常规,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在新药研发上的需求。

他们想“放朵大礼花”

成从武:其他人绕不开高德

孙陶然:卡位移动支付

盛发强:三极产品的魅力

王兴:长期的“贪婪者”

赵文权:并购凶猛

李学凌:YY是吃草的企业

吴海:红海创新者

刘松琳:成为好孩子

曹晓春:制药业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