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琳:成为好孩子
2012-12-11 12:18 刘松琳 聚成

聚成很可能成为管理培训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文/本刊记者 张兆慧

创业第10个年头,刘松琳和聚成差不多完成了从野孩子到好孩子的转变过程。

聚成是做管理培训的,这个行业不规范者众。3年前,在团队伙伴激烈斗争继而分道扬镳的动荡背景下,刘松琳坚持引入投资者,希冀通过修身练气实现公司正规化。

如今,刘这样评价公司的变化:“责任更重大了。有了更多人的信任。联想很注重管理能力提升,我们的战略制定、企业发展规划都变得非常精细。”

这位80后创始人也将构建中小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上了日程:“我们现在把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几乎都能涵盖掉。服务形式有网络在线,现场听课,有走进企业。从基层员工,中层干部,到高层管理层,有一个整体提升。聚成要做成百年老店,我们才刚刚第10年。未来聚成不会是一个简单的培训公司,会是一个综合服务的公司。”

“我是一个富家子弟,很多人以为二代很有机会。但是其实二代父辈的光环很大,压力很大,做任何事情都有父亲的光环,很难找到生命的意义。”刘松琳这样描述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到现在我可以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夜里十二点睡觉,精神状况特别好。这和经历以及个人学习都有关系。”

点评:

陈瑞(君联资本投资经理)

应该说他们这几年进步是很明显的,反映到公司经营上的进步也很明显。从这个角度来看,当时历经的波折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

因为经营理念的不同,当时产生创始合伙人分手的状况,对公司的震动和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我们对公司管理层了解后,觉得这种变化不会对公司造成根深蒂固的影响,基于这个判断,我们也接了投资。我认为我们没有看错。

管理培训行业确实空间非常大,只是这个领域一直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也没有好的公司化运作把市场真正地运作好。但凡市场都有这类问题,从有需求但经营不规范,没有领军企业,到逐步规范,市场化竞争出现领先企业。

2008、2009年的时候,聚成就已经在这些公司里面看得出不同的潜质。一个是规模做得不错,再一个是管理团队非常有潜质,结合市场的大背景,我们认为,过去管理培训的不规范、不成熟的表现,会被成熟做法替代。

今天管理培训市场仍然有原先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以聚成为代表的公司确实在以规范的角度做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回到了这个本质。以前更多偏重营销而非产品本质,现在我们说把产品数量提上来,更重要的是把质量提上来,使企业家们真正受益,这样行业就能正常理性健康发展。

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我们判断企业家的标准是他有没有很强的做大事的欲望,不是小富即安挣点钱就走。刘总个人特质上是有追求很大成功的欲望的。有这个驱动力以后,面对艰难困苦就会比较容易。创业只是抓住一个机会,但是走过很原始的阶段,你要更多设计企业的定位、目标、战略,搭建组织运营体系,配置高管班子,创建企业文化,这些方面聚成都在进步,刘总也在慢慢进步。

他们想“放朵大礼花”

成从武:其他人绕不开高德

孙陶然:卡位移动支付

盛发强:三极产品的魅力

王兴:长期的“贪婪者”

赵文权:并购凶猛

李学凌:YY是吃草的企业

吴海:红海创新者

丁列明:做国人用得起的抗癌药

曹晓春:制药业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