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快递员的自白:除了挣钱什么保险也没有
2012-12-11 17:40 快递员

长发、黑衣,夏天还会戴副墨镜,20岁的快递员王春林更像个摇滚青年。而王春林之所以选择送快递这份工作,就是因为:长发、自由和奔跑的感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长发、黑衣,夏天还会戴副墨镜,20岁的快递员王春林更像个摇滚青年。而王春林之所以选择送快递这份工作,就是因为:长发、自由和奔跑的感觉。

王春林刚到北京时,做过保安,“实在是太不自由了,要准时上班、换班,其余的时间你必须得休息”,还被迫剪掉了长发。

保安王春林每天看着送快递的进进出出,问了问,觉得这个工作各方面都比保安要好,于是,保安王春林变成了快递员王春林。“我挺喜欢送快递这份工作的,比较自由,也许是我喜欢跑着的感觉,反正挺好的,让人心情舒畅,不像坐办公室的一直闷在屋里,感觉有点烦。现在,每天骑着电动车在路上跑,还可以欣赏这座城市。”

王春林所在的快递公司,在全国大概有100多个分部;“我所在的分部位于北京朝阳区团结湖一带,这片区域大概有十四五个同事一起送快递。”

 

王春林每天负责的区域,是朝阳路从京广桥到红庙路口这一段周边的小区和少数几个单位。“我是新人,叫得上名字的大厦都被别的同事负责了,因为写字楼里的快递业务量大,要快递机票、文件什么的,而且有电梯,不用到处跑。有的同事只负责两个写字楼,收入就很高了。”

每天早上7点40分,王春林到公司分件拿货;8点开始打电话联系收件人,主要是联系地址信息不详细的收件人;8点半开始出门送件;11点30分,所有的快递员必须回公司进行工作交接,主要是把收件进行重新分配;接下来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吃午饭,但如果有客户打电话来,就得马上去取件;下午2点半,快递员整理好货物后,再次出发;下午5点半,快递员再回公司交接一次,之后把手里所有的件送完就可以下班了。

“下班前,还要回公司一趟,把当天的送件量输入电脑,月底总部根据统计的工作量给我们发工资。”王春林说。

 

“按公司规定,快递员取一个件有10%的提成,送一个件给1.2元。因为我的客户大部分是散户,要跑来跑去,所以是送一个件公司给2.2元。我每天能送50~60个件,取的很少,平均一天能挣一百三四十块钱,周六日休息,每个月大概收入是3000多元。我负责区域主要是小区,小区的居民很少发快递,比不上写字楼,负责写字楼的同事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但他们更厉害的是,跟很多公司的前台关系很好,后来有的就成为他们的女朋友了。”

“除了挣钱,公司不对我们承担任何责任,什么保险也没有。”王春林说,“大的快递公司待遇比我们好很多,比如我们这里车都是自己买的,他们都是公司配的。当然他们招人的条件也高。比如工作经验、学历等,都有要求。”

王春林不喜欢目前这种大城市的生活,“大家都是来北京打工挣钱的,不是来这里生活的”,流动性太大,没法跟一个人保持很久的友情,而且,互相之间也不太理解。“比如送件,打客户电话,老打不通,送到家,家里又没人,最后他还埋怨我没有及时送到,怎么解释都没用,一直和我急。当然,我有时也不理解他们,觉得他们太在乎钱了。”

王春林说:“我可能不会在这个行业干太久,但是我对快递业还是抱有幻想的。我想去南方挂靠一家快递公司,开一个分部,负责一个片区,我不希望自己一辈子就这样打工。”

 

问答“十八大”

问:你了解十八大吗?从哪里听说的?

答:渠道可多了,网上、朋友、同事、媒体。电梯里也有显示屏,也可以看到。

问:你觉得十八大对你的生活、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答:目前没什么影响,以前怎么工作,现在还怎么工作。不过,我希望今后政府应该多关注关注外地人。现在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并没有多少是北京人,许多都是从外地来的。

问:这对你有哪些影响?

答:对我来说,没法跟一个人保持很久、很久的友情,流动性太大,不像我在南方,身边的朋友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就算你很多年没有见面,很多年失去联系,但是一见面还是一样,老热情了。我还是喜欢广东,因为那里有朋友,至少你在不开心的时候,他们会来陪你说说话,说点好听的,更有归属感。在北京,虽然每天跟宿舍里的同事混在一起,但是还是有一种冷漠的感觉。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是来北京打工挣钱的,不是来这里生活的。

问:你对未来有什么具体愿望?

答:想去南方挂靠一家快递公司,开一个分部,负责一个片区,我不希望自己一辈子就这样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