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没有副手的首富
2012-12-11 18:00 宗庆后 哇哈哈

据娃哈哈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娃哈哈并没有副总经理,“全国170余家子公司的负责人,全部直接向宗庆后汇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晶 夏清逸

到了杭州火车站,走路5分钟就是一街之隔的清泰街,一幢毫不显眼的6层灰色楼房,被淹没在周遭的高楼大厦之中。而这里就是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娃哈哈总部所在地。

中国内地首富、娃哈哈创始人及董事长宗庆后,从娃哈哈创立之初,就一直在这里办公,至今已走过25个年头。每日指挥着分布在全国的170余家子公司,管理着全国3万名员工的饭碗。在娃哈哈,部分管理人员都亲切地叫宗庆后为“老爷子”。

娃哈哈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宗庆后一直低调而俭朴,平时要采访宗庆后的媒体排成队,但宗庆后出镜几率甚少。

被掌声包围的老总

12月1日下午4点,杭州之江饭店。娃哈哈千人经销商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是为期4天的娃哈哈经销商大会的最后压轴戏。在会场的正墙上,“紧随祖国,从辉煌走向更辉煌”的会议主题题字遒劲有力。宗庆后所在的领导区,被设计成了四方桌模式,来自浙江、上海、新疆等区的区域经理围坐三方,静待“老板”的到来。

然后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原定于下午4点开始的经销商大会,一直到17点40分左右,随着一群人簇拥着姗姗来迟的“老板”进入会场才开始。此时,在会场旁边的另一个厅,晚宴席的凉菜已经上桌。

随着宗庆后的出现,记者旁边的经销商,即使刚才还有牢骚,均都马上站起来鼓掌。整个会场随即被掌声、呼喊声充满。

然而,当宗庆后坐定后,却一言不发,既没解释迟到原因,也无主持人致辞,来自浙西区域的一位销售经理就直接开始汇报工作。“浙西今年老品下滑,新品没有上升。”紧接着,浙南“还要梳理价格体制”;浙东“今年的情况不甚理想”。会场里的空气似乎开始凝固。

直至来自浙江某一地区的一位经销商发言,低落的会场气氛才来了一个180度转弯。“是宗总的正确领导,让我今年买了奔驰车,还买了200平方米的新房……”经销商的高亢发言,得到了热烈掌声。

会议最后,宗庆后开始发言,他的声音很轻,既不兴奋也不低沉,显得很平静。他简要地对今年的工作做了一些总结,表示明年一方面将推出两个新品,一方面还将加大广告投放力度。谈及刚刚开业的娃欧商场,他指出“娃哈哈不差钱”,希望经销商都能去买点货,相信能够卖得好。

宗庆后的发言持续了20分钟,临近晚7点,宗庆后一声“大家去吃饭”,宣告会议结束。

 没有副手的老总

说起娃哈哈,目前其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66个生产基地、170余家子公司,拥有3万余名员工。2011年娃哈哈实现营业收入678.55亿元。

就是这样一个“庞大的集团”,据娃哈哈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娃哈哈并没有副总经理,“全国170余家子公司的负责人,全部直接向宗庆后汇报。”

听到这样的话,局外人脑海里一般会想象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庞杂文件和要签字的各类票据,不过,娃哈哈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老爷子非常勤奋,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到单位,晚上最早都是10点下班。”

多位经销商也向记者确认了这点,而上海一位娃哈哈的经销商还告诉记者:“有一年大年三十,宗庆后晚上8点左右跟开会的经销商说,今天过年,大家可以早点走了。第二天也可以迟一点,10点钟来上班都行。”

据娃哈哈内部人士透露,今年67岁的“老爷子”视娃哈哈为命,“目前没有说何时退休,反而多次说,干到不能干为止。”这似乎为外界所关心的宗馥莉接班问题做出了某种回答。

除了勤奋,宗庆后给员工留下的另一印象就是“节俭”。据内部人士透露,宗庆后在公司里,没有接待任务时,脚上穿的是“千层底”,一天两包烟,两杯茶,三餐吃食堂,生活十分俭朴。另外,宗庆后凡事出差时,“如无必要,都是一人前往。比如今年上半年在武汉召开民营企业家大会时,宗总就是一个人去的武汉。”上述人士透露。

家文化

如今,娃哈哈已从25年前的一个校办企业,成为中国快消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外界都很好奇,娃哈哈的成功有什么“秘诀”?

记者通过采访上海、温州、衢州等地的多位经销商后发现,经销商们都说到了一个共同的词,就是“家文化”,并一致认为:“老爷子通过营造‘家文化’,让娃哈哈成为一个整体,充满战斗力。”

上海的一位娃哈哈经销商表示,她每年年底都会去杭州参加娃哈哈的年会。“在年会上,宗庆后总是衣着朴素,跟大家博感情,希望大家一起干。”

据公开资料,“家文化”一直是娃哈哈的企业文化核心。具体而言,就是“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每年娃哈哈都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到员工的福利待遇中去。“在娃哈哈有一句话,就是娃哈哈员工的待遇或许不是最好的,但员工流失率却是相当低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宗庆后的治理效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白手起家的企业家而言,“家文化”是不少这类企业家共同的价值选择。2010年11月,中国第二大医药流通集团湖北九州通集团登陆上证所,其创始人、昔日的“赤脚医生”刘宝林,以75亿元的身家,登上湖北首富宝座。然而,当人们询问九州通的企业管理秘诀时,“家文化”同样也成了刘宝林的回答。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管理与营销专家谭长春表示,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制度管理是关键,然而还有一些发展更为突出的企业,它们除了硬性的制度管理,还多了一个东西,那就是“企业文化”。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对于许多白手起家又是从上世纪走过来的企业家而言,家文化是他们的素养与现实选择,能够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不过,如果家文化没有与现代企业制度所要求的“权责明确”结合起来,从长远来看,并不适合企业的发展。对于娃哈哈而言,宗庆后现在已将它做到一个极致。对于未来发展,就要看宗馥莉能否对娃哈哈的管理进行改革和创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