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默密会OEM:谁能阻止微软Win8骨牌效应?
2012-12-11 09:58

近日微软CEO鲍尔默低调来华密会联想CEO杨元庆及随后可能会拜访Acer和华硕的新闻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和猜测。为何之前一直与OEM合作伙伴关系紧张的鲍尔默一反Windows8低迷归咎于合作伙伴的抱怨而密会合作伙伴?

微软CEO鲍尔默近日密会OEM厂商,以期找出应对Windows所在PC市场疲软的良策

业内清楚,微软历史上最重要,被外界认为是转型之作的Windows8发布已有一段时间,微软为了这个重量级的操作系统,也是煞费苦心,甚至不惜得罪昔日PC领域中的合作伙伴,以自有品牌Surface来竭力推广自己的Windows8系统,尽管如此,业内对于此系统不看好之声仍不绝于耳。而从市场中,Surface和整体PC市场销量低迷看,至少到目前为止,被微软寄予厚望的Windows8系统表现确实差强人意。

在经历了短暂的被外界称为(或者误认为)微软未来欲走“软硬兼施”战略的尝试之后,至少微软意识到之前在PC市场中依靠合作伙伴的OEM路线仍是Windows8或者说是微软转型成败的关键。

科技网站ZDNet为此分析称,低迷的PC销量及Windows 8操作系统平庸的销售成绩将对微软其他业务造成重大的连带影响和多米诺连锁效应。Windows及Office的滞销,最终将对微软的服务器软件销售造成冲击,造成整体业务崩塌。

所以此番鲍尔默态度的转变也在情理之中。而笔者更关心的是,在当前PC产业低迷,传统PC厂商进军移动互联网多处无斩获情况下,谁又能脱颖而出,阻止微软Windows8可能导致的骨牌效应?

就像前面ZDNet的分析,尽管微软的Windows8是个跨界融合的操作系统,但对于微软来说,未来相当的时间内,其还是要在传统PC市场大力推广Windows8,这是微软的命根,也是其有能力拓展Windows8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及其他业务的基础和后盾。

回过头来看当今的PC市场,在过去的第三季度,在全球PC产业整体下滑8.6%的情况下,排名前5厂商中,只有联想和华硕取得了逆势增长,这也是联想已经连续12个季度在全球PC厂商中保持最快增速,增长速度连续14个季度超越大市,距离排名第一的惠普仅相差0.2个百分点,但在同期,惠普PC的出货量同比下滑16.4%,这意味着联想将很快问鼎全球PC老大。其实到这里老大的位置对于PC产业尽管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谁是推动疲软PC产业继续前行的动力源?答案不言自明。那么当微软Windows8亟待在PC领域消除外界质疑,证明自己的关键时刻,寻找和依靠这个动力源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它不但可以提振微软Windows8的市场表现,更为其他PC厂商提供信心支撑。

当然,要成为PC产业(微软Windows8)的动力源,仅有业内最高速的增长、营收和利润的增加只是其中的必要条件,重要的是其对于未来PC产业再创新和演进的认识及实践上。例如在被业内公认和Wintel寄予厚望的平板/PC合一的超极本市场中,尽管相关PC厂商都推出了不少的超级本,但从市场反馈看,惟有联想的Yoga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同,这从其屡屡脱销,且到明年1月才能彻底缓解得到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明。而微软也十分清楚,平板/PC合一的超极本是充分发挥Windows8融合优势的最佳产品形态。所以传统PC厂商在未来超极本市场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微软Windows8或者说是PC产业的命运。

除了核心的PC领域外,微软也希望借助Windows8(其中的Windows Phone8)一改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不温不火的状态。为此,其与当时手机市场的老大诺基亚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但将近2年的时间下来,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是节节败退。在过去的第三季度,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已跌出前5,而在最大和增长最快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更是以排名第十垫底。

与之相比,倒是微软在PC领域的合作伙伴联想风生水起,其目前已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第二,仅次于三星和苹果,而IDC预计在明年,联想将拿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冠军的宝座。

作为一家传统PC厂商,联想除了让微软看到其在PC市场中强大的竞争力外,也让其目睹了联想在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所蕴含的潜能。这无疑让只依赖专门手机厂商推广自己Windows Phone8系统的微软在未来多了一条推广的途径。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谁又敢否认未来联想可能会成为微软Windows Phone8立足中国手机市场,进而向全球扩张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呢?就与联想目前在PC市场予微软的重要性一样。毕竟在传统PC厂商中,除联想之外,惠普、戴尔和Acer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几无建树,微软就是想借力,也很难找到支点。而联想用市场事实证明了可以借助某生态系统快速发展且与该生态系统共赢的能力。

笔者在此并非想否认,其他传统PC厂商对于微软Windows8(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成功的重要性,只是市场事实摆在那里。还有一点不容忽略是,惠普还在迷失的调整状态,戴尔的重心已开始逐步移至利润较高的企业级市场,Acer尚处在PC重创的疗伤恢复之中,惟有联想具有在PC和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具有战略的坚定性和稳定性,且取得了较大的斩获,这对于微软在重新定位和选择合作伙伴上是相当重要的。

通过上述的分析,笔者认为,鲍尔默近期密会OEM合作伙伴,尤其是与联想CEO杨元庆在杨元庆私人住宅的会面,除了肯定联想在PC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影响力外,更是希望从中找出和确定可阻止其骨牌效应发生的强力合作伙伴,会是谁呢?也许后续的市场事实会给出答案。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