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悬崖”与美国的国际科技开放义务!
2012-12-11 10:10

美国经济存在着深刻的危机,但美国已经成功地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绑在了他的战车之上,现在大家虽然知道前途是悬崖,但只有与美国共进退之一途,这对中国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因为美国在利用中国等国家的财富摊薄自己的风险和压力,同时却不肯开放地与中国分享技术进步的成果。

从战略上看,这是对中国非常不利的发展路径。因为全球化时代,国家间的竞争不仅无处不在,而且更加紧密地与技术优势及其底层支撑的制度设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在经济脉搏、兴衰节奏大大加速的未来作为国家龙头具有对其他任何国家颐指气使、予取予夺的权力,其他国家只能够仰人鼻息,忍气吞声。

我们假设全球经济按照理想的方向演进,在中国大龙、印度巨象这些“草食国家”的强力支撑下,经过美国的历次“宽松政策”的稀释,最终侥幸能够平稳着陆,那时竞争的格局将完全转为对美国单方有利的局面,因为在债台高耸、危机深藏的形势下,美国的创新和科研活力一点也没有削弱,同时也一点没有分享。

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意味着在生产力水平上的巨大的先发优势。美国目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优势是过去若干年历史客观演变的结果,是近几十年经济持续发展的产物。没有多年的经济繁荣就不可能有至今未停的这一波创新大潮,而美国多年的经济繁荣本质上是一条透支发展的险途,负债发展是其基本逻辑。

美国对全球的高负债具有“透支消费”的一面,然而其更深本质还是“透支发展经济和科技”。根本上讲,多年来进入美国的债务资本还是涌入了实体经济和高科技领域,一个客观事实是,目前美国在科技生产力方面对其他国家具有大幅度的全球领先优势。这一切全拜过去几十年的美国发展模式所赐。

历史有可能最终证明,美国这一段跨世纪周期的发展模式,是一种成功的模式,其前提是美国成功地让全世界为其前期跨越发展所蕴藏和积累的风险买单。而目前的形势似乎正在强化这一前提,世界范围内没有谁向美国的科技方面的资源和生产力优势提出要求,即使不止一个国家在象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地替美国死扛。

毫无疑问,在自由市场中的资本流动也是自由的。美国房贷危机之前,不动产领域的巨大财富并不具有封闭性,不动产繁荣引发的经济全面繁荣一直在给创新、创投和科技领域研发输送资本,而且当泡沫破裂之后,美国的科研生产力并没有遭遇多大的打击。

现在,必须有国家站出来提醒世界,当大家一起为美国硬扛的同时,必须迫使美国采取更加开放和具有回馈性质的国际科技共享政策,同时主动承担起改革不合理的传统知识产权制度的责任和义务。

美国要想绕过财政悬崖,在采取诸多举措之外,还是应该采取更加公平而不是狡猾的国际经济交往原则。

Via i黑马 By 博客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