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市场发展快速,电力廉价却无法控制:英国能源市场依混乱不堪,但改变将置!
2012-12-11 12:15

英国将陷于能源危机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类似的预测已经流传了好几年,就算如此,“供电中断”这个词还是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更何况是这出自于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监管机构。据英国煤气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预计,到2015年英国电力产能盈余将从现在的14%骤降为仅有4%。在今后的十年间,英国大约五分之一的发电站中,绝大部分会因设备老旧,污染严重将遭淘汰。尽管英国政府数年来颁布多项鼓励措施,但收效了了,投入建设的发电站工程更是屈指可数。

经济衰退加上廉价燃煤供应充足,使得近年来英国能源供应高于需求水平。英国电力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燃煤,而燃煤发电站也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而欧洲范围内的污染法要求很多燃煤发电站在2015年前关闭,现在它们正抓住最后的时机尽可能多地发电。但当下这种能源过剩,供过于求的现状不仅阻碍了新型发电项目的投资,高高在上的燃气价格也使各大能源公司封存了造价高昂的燃气发电站。由此,一旦燃煤发电站相继关闭,电力产能将出现巨大落差。

但更大的问题是,对于兴建新型发电项目的投资者来说,英国能源市场出现了太多不确定因素,让他们不敢驻足投资新发电项目。英国政府制定了一项促进大约1100亿英镑(约合1760亿美元)投资的能源法案。法案主要是对不同能源发电项目,如风能、核能等给出相应确保价格。作为政府承诺的一部分。到2020年,英国总能源消耗中的15%由可再生能源供给。推出的刺激政策一方面可以吸引来大批投资,从而大确保电力稳定供应,而对新型能源价格的确定能对减少碳排放起到推动作用。但也遗留下许多未解问题。如不同能源价格几何?合同期限几何?能源需求几何?

让事情更为复杂的是,既然政府对于产能成本高,并具有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给出了固定价格,各个能源公司希望能对如燃气这样的传统能源也出台相似的保护价格。这是由于对于所有能源市场,人们存在误解的情况。牛津大学能源经济学家迪特尔•赫尔姆就曾指出: “要管闲事就得管到底。”

这也是能源产业巨头们寄给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公开信的实质内容所在。奥斯本曾在本月8日对保守党进行演讲。因为政府对于补贴政策和青睐哪种能源技术并未做出明确的表示(例如奥斯本就明显更青睐于页岩燃气而非各项可再生能源),他们要求得到进一步说明,并给出2030年碳排放指标。只有在英国政府将能源产业相关所有计划都公布之后,这些公司才肯为兴建新型发电厂掏腰包。

在核能发电上,英国政府已出台具体的指导价格。作为鼓励投建发电新设备的第一步可算是开局不利。大量的新型核能反应站取代现有的设备,就意味着英国将以核能作为低碳能源供应的核心。不过本来可能存在的大量投资商现在被缩小到了只剩一家。法国EDF公司正在和英国能源部就一座新型核能发电站的能源价格进行磋商。EDF希望最终价格能值得其斥资建造投资风险很高的新反应堆。

当电力供能盈余逐步减小时,能源价格上升,波动加剧。此时能源公司将处于强势地位,他们会逼迫政府(进而逼迫纳税人)在更为慷慨的合约上签字。也许到时供电网络的电流强度将会增大。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gr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