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盒成动漫,把盒子形象打入白领的心灵!
2012-12-11 15:51

说起盒成动漫,就不得不提起「张小盒」。从06年开始,张小盒这个拥有普通白领身份的动漫形象通过互联网和传统媒体,迅速得到广泛传播和认可。在白领上班族中,几乎人人都对这个方头方脑的动漫形象有着深刻的印象。可以说,盒成动漫创始人陈格雷给了张小盒灵魂,形象地将上班族、白领的工作生活展现了出来。

作为草根文化符号,「张小盒」这个品牌总计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有着超过400万的粉丝数量。陈格雷表示,两年前的张小盒就拥有了5000万知名度,而一二线城市的上班族对张小盒的认知度超过了60%。

盒成动漫,或者换言之,陈格雷的张小盒能够在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大平台中脱颖而出,与他们团队的商业模式密不可分。从06年起,盒成动漫前期做的是建立、培养品牌价值,使「张小盒」这个创意形象获得消费者的关注,通过互联网传播渗透至各大高校、单位。谈起为什么选择「动漫」的形式来进行创业,拥有资深营销、创意背景的陈格雷表示,虽然漫画成本低,而且在初期不存在实质性产品的问题,而更深的理由在于「张小盒」代表了广大上班族的精神。中国传统的动漫形象大多来自于对生活的想象,而非对都市人,尤其是白领上班族细致的刻画。盒成动漫实现了精确的品牌定位和完美的创意营销,在国内风雨飘摇的动漫产业中占了一席之地。

盒成动漫不仅定位准确,在品牌塑造上也拥有先天优势。陈格雷表示盒子的形象,是在表达一个想法,那就是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盒子里面。这个盒子一是代表着白领的梦想和坚持,二是成为一个方形的符号,让消费者看到一个方形的东西之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小盒」。

近来,在「张小盒」基本实现了品牌认知的目标之后,陈格雷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动漫周边产业的开发。到12年底,盒成团队将会开发出将近150种产品。从iPhone手机壳、U盘、抱枕到鼠标垫、钱包、公仔甚至键盘按键,张小盒方形的设计一直形象地延续在产品之中。与此同时,互联网上关于「张小盒」及其衍生品的2.0营销也在持续进行传播,以白领群体为主体的网民也自然对这个动漫形象形成了更直观的印象。

总结:国家近期正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而动漫及其周边产业面临的市场很大,挑战很多。盒成动漫已经通过建立起自己的文化价值,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是一个非常崭新的概念,面临机遇和不确定性。正如知名策划人罗振宇所说,「做文化产业非常不容易,把自己的想法塞到别人脑袋里,把别人的钱从口袋里掏出来。历史上做成这两件事情的只有两个单位,一个是宗教,一个叫党校」。

作者: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