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美网获深创投1亿元注资
2012-12-12 11:43 酒美网 融资 深创

曾经被传获得罗斯柴尔德集团B轮注资的酒美网日前终于主动揭晓了答案。

来源:证券日报

曾经被传获得罗斯柴尔德集团B轮注资的酒美网日前终于主动揭晓了答案。

12月11日,酒美网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方是国内创投领域大名鼎鼎的深创投,而非坊间传闻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公开资料显示,酒美网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最大的红酒电商之一,2011年9月获得8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据酒美网CEO吕意德透露,B轮融资金额总计1亿元人民币,由深创投和另一家机构共同投资。不过,对于另一家机构的名称,吕意德并未透露。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该机构行事风格相当低调。”

据悉,酒美网A轮融资也是由深创投主导。“以深创投的操盘能力和经验,酒美网的上市路径很清晰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而吕意德对此也直言不讳:“酒美网最快将在2014年上市。”

谈及目前电商竞争的白热化,吕意德表示:“以后我们希望自己不是纯电商的模式,我们还在开线下体验店,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脱离价格战苦海。酒美网会抛弃电商的发展路径,更加关注销售额和规模与盈利,达到平衡状态。”

酒美网与罗氏帝国

“暧昧”未了

尽管酒美网否认获得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投资,但是,市场上有关酒美网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猜想依旧在发酵。其原因不外有二,一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是当今全球最神秘最庞大的金融家族,在金融及诸多产业上的控制力如水银泻地般无所不在,被喻为“欧洲第六大帝国”。而且,该家族旗下企业都拒绝上市,因其低调而越发神秘;二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触角无所不在,葡萄酒产业也未能“幸免”,该家族早就控制了近半的全球高端葡萄酒,比较知名的拉菲和木桐两个酒庄,都在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

事实上,酒美网尽管否认了与罗氏家族在资本上的联系,但二者在业务上的联系却是相当紧密。据悉,酒美网进入葡萄酒投资市场,主要借助一个名为世界顶级名庄葡萄酒投资联席委员会的机构来完成,而该机构的成员包括罗斯柴尔德亚洲私人投资有限公司CEO禄洪、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雷布哈酒业公司名誉主席、白马庄老庄主多米尼克·雷布哈、酒美网CEO吕意德等。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罗氏家族的投资链条很深,因此不排除酒美网B轮融资中未披露名称的一方或是未来C轮、D轮融资中,投资方中会有罗氏的烙印,“罗氏应该很看重深创投为酒美网所做的背书”。

罗氏帝国为酒美网

“保真”背书

除了宣布B轮融资方之外,酒美网还宣布首批推出“红程万里”世界顶级名庄葡萄酒投资珍藏套装系列产品。据悉,“红程万里”套系的酒品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高端产品交易平台金马甲这一权威的第三方平台交易,并提供罗斯柴尔德家族亚洲投资公司CEO禄洪的签名、白马庄提供的存储证明,为产品的“保真”提供背书。

“是一场有益的尝试,对推动国内红酒投资交易模式改革,无疑具有重要意义。”罗斯柴尔德亚洲私人投资有限公司CEO禄洪表示,投资交易模式的创新,也许会加快国内的红酒投资市场的复苏。

“在目前投资渠道单一,且房市、股市等投资渠道都进入低谷的大背景下,顶级名庄酒投资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吕意德表示。

全球知名的佳士得拍卖公司对30年来热门投资项目的统计发现,顶级红酒累计涨幅高达37.69倍,平均每年都要上涨一倍,超过股票、黄金(1711.20,1.60,0.09%)等投资项目,远高于钻石的1.49倍,黄金的1.6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