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童话不可信?《穷爸爸,富爸爸》作者公司破产
2012-12-12 11:47 创业 富爸爸 励志

《穷爸爸,富爸爸》在全球的销量超过3000万册,但最好的成功学导师罗伯特·清崎宣布公司破产了,粉丝们又被上了生动的一课。

来源:新周刊?作者:胡尧熙

 

《穷爸爸,富爸爸》在全球的销量超过3000万册,但最好的成功学导师罗伯特·清崎宣布公司破产了,粉丝们又被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6月的时候,罗伯特·清崎来到中国传授他的“富爸爸财商课”,一堂课的门票价格是2.2万元人民币。仅仅4个月之后,他的公司宣告破产,看惯了各种狗血财经评论的人还是会惊讶:《穷爸爸,富爸爸》作者的公司竟然破产了,这可是过去十年中全球卖得最好的理财书籍之一。

“富爸爸系列”图书在全球卖出了3600万本,但罗伯特·清崎的公司说破产就破产了,一点都不励志。

教人实现财富梦的人自己未能实现财富自由,这种事情不罕见。但这次栽跟头的人是罗伯特·清崎,多少有点不一样,奥普拉隆重推荐过他的书,威尔·史密斯也是他的粉丝,“富爸爸系列”图书在全球109个国家卖出了3600万本,除了《圣经》和《乔布斯传》,恐怕没有其他书籍有这样的销量,但他的公司说破产就破产了。

《穷爸爸,富爸爸》的内容几乎每个人都说得出来,清崎9岁时,曾出于对金钱的好奇,与好友迈克尝试用金属牙膏管铸币,但不成功。此事被父亲(穷爸爸)发现,除了指出此举犯法外,亦同时向儿子建议,他可以向迈克开设多间杂货店的父亲(富爸爸),寻求致富之道。富爸爸表面上只是一位读书不多,继承父业的小店老板,但后来他不断在夏威夷收购土地、兴建房地产,逐渐变得富有。当他退休后,更将一手建立的企业王国,交到儿子迈克手中,令它更加壮大。相反,穷爸爸在教育部平步青云,他甚至打算透过竞选州长,跻身统治机构中,以整顿日益陈腐的教育制度。可惜他最终落选,此后更因为他的理念而失去工作,虽然他亦尝试与友人合资开设雪糕店,然而最终仍是不欢而散。最后他在不得志的情况下,因为肺癌含恨而终。借着记述两位爸爸言行遭遇,清崎想证明,富人与穷人的差异并不在于学历和智力,而在于其他更小细节当中,这些正是“富爸爸”系列图书一直探讨的问题。

连续六年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高居榜首,《穷爸爸,富爸爸》声名鹊起,但当时就有人质疑,在写出这本书之前,清崎从来没有证明过自己在创业和理财方面有独到之处,他号称他在商场上很成功,但没有公司业绩和证人出来证明这一切,只是因为一本书,这个日裔美国人突然就变成财富偶像了。书里当然有一些浅显易懂的经济常识,比如,清崎强调实现财富自由的途径就是投资,“如果你有了钱买了一辆汽车,觉得这是自己的资产,但汽车其实是负债——因为你要不断在它上面投钱;而如果你买了房子租出去,房子才是资产,因为它可以让你人不在场也挣钱。要实现财务自由,就要多资产少负债”。不过,对于怎样才能实现多资产少负债,《纽约时报》在书评中指出,清崎给出的很多方案都有非法嫌疑,有的甚至完全是犯罪,比如唆使人们进行内幕交易,提倡以极低或零首付购买多个不动产,等等。这些手段甚至都不需要在书里学,找个从事内幕交易的股票交易员喝杯酒就一清二楚了。但是所有人都只对赚钱的结果感兴趣,关于清崎的非议很快淹没在狂热的赞颂声中。

在经济层面,清崎没有错,还显示了高超的财商,但人格全面破产了。

根据清崎的自述,他在1977年创建了一家生产尼龙钱包的公司.开始自己的商业生涯,并大获成功。后来,他经历了3次商海沉浮。1985年,他在第三次成为百万富翁后离开了商界,与人共同创建了一家商业教育公司,向全球学员教授商业和投资课程。他长年主持财务和投资教育的课程,并通过有线广播电视网在全美播放。他还发明了一种教育玩具——“现金流”游戏,帮助人们学会原本只有富人才懂的金钱游戏,被誉为“百万富翁的教父”、“金钱教练”。这段简历中,1985年之前的故事是没有得到证实的,他拒绝透露公司的名称和注册地,媒体也无法在公开资料中找到蛛丝马迹来印证他或者反驳他。

不过在《穷爸爸,富爸爸》出版以后,清崎的确走上了创业之路,巅峰时期,他拥有11间公司。这些公司大多是咨询机构和理财顾问公司,最常见的业务是开设各种投资理财的课程,公司业绩一直良好。那么,破产是怎么形成的?

在推广自己的财富课程期间,清崎和一间名为Learning Annex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借用对方的资源和平台传播课程。在授课完毕之后,他决定,不付对方一分钱。Learning Annex公司的CEO赞克怒不可遏,将清崎告上法庭,赞克曾向《纽约邮报》表示,他是让《穷爸爸,富爸爸》成为全球畅销书的幕后推手,他为清崎安排了多场全球巡讲,让他“那些不着边际,空有概念的财富理念成为话题”。在双方各自出示证据之后,美国地方法院判决,赞克有权利从清崎的收益中获得一定的利益百分比,总价值为2300万美元,这笔钱由清崎名下的富裕全球公司承担。

富裕全球公司是清崎名下最知名的一间公司,但它的实际价值只有400万美元。这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算术题,权衡之下,清崎让这间公司破产了事,如此一来,他可以无须向赞克支付那2300万美元。这一做法实实在在给清崎的所有粉丝上了生动的一课,在经济上,他没有错,还显示了高超的财商,但人格全面破产了。

更绝的是,清崎所面临的只是公司破产,而非个人破产。富裕全球的首席执行官迈克·萨利文声称,公司破产结算不会牵扯清崎任何个人资产。之前清崎净资产被国外的估算网站估价为8000万美元,按照萨利文所言,这些资产在清盘过程中不会受到波及,清崎依然站在“富爸爸”的行列中,这个故事中唯一的“励志”成分就在于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