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电商可行吗?
2012-12-13 15:41 电商 农产品

在线销售农产品的网站在不少城市都出现过,但规模都不大。他们通常自己充当卖方,在价格上没有优势,目标客户是年轻的白领,实质上就是跑腿代购。

来源:36氪

Farmigo 是美国的一家在线农产品销售平台。农场主可以在上面发布自己的农产品,而人们则可以在上面直接购买自己喜欢食材。Farmigo 承诺,新鲜的食材会在 48 小时内送至指定地点,而价格也要比超市便宜 20-30%。

也就是说,Farmigo 自身并不销售农产品,仅起到一个平台中介的作用。他们吸引消费者的优点首先是食材的新鲜,其次是送货上门,最后还拥有价格优势。对于农户而言,Farmigo 是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拿到手的钱也不比出售给超市少,省心又省力。

农产品电商在我国是否可行呢?

作为入围 TechCrunch Disrupt 2011 创业者大赛决赛的企业,Farmigo 的目标是成为全美最大的农产品在线交易平台。Farmigo 模式在美国行得通与美国的人文经济环境有关。首先是农贸产品以农场的形式批量生产,其次大型超市与住宅区的距离较远,最后人们也习惯使用互联网进行消费购物。

我国国情的确与美国存在差异,但这个差距在逐步减小。虽说我国农贸产品的生产方式以小农为主,但市场上活跃着的肉类品牌印证了农产品集团化生产销售的大趋势。阿里巴巴日前宣布,零售交易额突破 10000 亿,可见国人对于网购的接纳程度也正与发达国家接轨。

在线销售农产品的网站在不少城市都出现过,但规模都不大。他们通常自己充当卖方,在价格上没有优势,目标客户是年轻的白领,实质上就是跑腿代购。亲自售卖的模式没有做大的可能性,再加上国人买菜并不麻烦,这类网站的存活实在会有些困难。

既然我国不具备 Farmigo 模式成功的第二点条件——买菜麻烦,那农产品电商存在的意义何在?

送菜上门优于驱车买菜的核心其实就是七个字:差异性竞争优势。从这点下手,能够挖掘的内容就不少,比如食品质量。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不再满足于一般的农产品,市场对于无化肥蔬果、农家牲畜的需求激增。在市场需求的号召下,有不少绿色农场应运而生,但这些农场目前的经营困境在于,缺乏公信力,缺乏大规模的销售渠道,所以通常难以实现盈利。

如果市场上出现一个运作良好的“绿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平台与一般本地市场的差异就在于可以保证所售商品的绿色健康,相信即使是 80 岁买菜的老奶奶,也会尝试通过这个平台买一些土鸡蛋给孙子吃。而对于绿色农场方面,借此平台的力量,不仅可以有更广阔的销售渠道,还能更有效地塑造起自己的品牌。正如消费者通过天猫购物,可以减少对商品品质的担忧。

运送和储存的难度会阻碍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发展吗?

农产品具有不可忽视的特性,比一般商品不易保存,这也是为什么 Farmigo 选择了“社区支持型农业(CSA)”的路线,也就是当地农产品的需求由当地供应。运送和储存的难度是否会成为阻碍农产品电商的拦路虎?我认为这仅是一个价值的问题。假设一个北京人希望买到香格里拉新鲜采摘的野生松茸,一个拉萨人希望买到大连刚捕获的野生辽参,距离就不会是问题。

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出现需要一个比目前更为成熟的市场环境。曾经有一个说法,十年前的美国就是今天的中国。我相信这么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不会让我们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