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149亿现金存银行,丁磊在等什么机会?
2012-12-13 18:21 丁磊 网易

网易在资金使用策略上与腾讯、百度迥异。对于丁磊掌控下的网易而言,却显的更为谨慎保守,甚至“抠门”,这几年挣的钱基本都存在了银行。

猎云网 12月12日报道

随着第三季度国内互联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各公司财务数据陆续保留在大众面前,在现金流这个指标上,腾讯以234.924亿元排名居首,百度212.87亿元紧随其后,网易则是以149亿元人民币占据第三位,剩余其它公司现金流因差距较多,暂不列举。不过,网易在资金使用策略上与腾讯、百度迥异。

众所周知,腾讯在经历3Q大战后走向了开放之路,在业内也陆续投资华谊、好乐买、珂兰钻石、金山等众多企业,甚至把收购诸如刷机精灵、DNSPod等,把触角伸向小企业;百度也在逐渐摆脱搜索引擎的单一模式,逐步对爱奇艺增资加码,投资去哪儿、安居客和齐家网等。腾讯和百度都已走出了合纵连横的路线图。

然而,对于丁磊掌控下的网易而言,却显的更为谨慎保守,甚至“抠门”,这几年挣的钱基本都存在了银行。

  丁磊“抠门”的代价

他除了养猪和投资红酒之后,业内再也没传出他投资哪些公司,开展过哪些并购。说他“抠门”是有原因的,先来看看下面几个事例:

1、曾任网易门户副总编辑的张锐早就预感到微博要火,并在2009年12月份就开始秘密研发。可惜丁磊不给运营的钱,最后生生被新浪微博抢先。

2、网易公开课直到业绩达到行内皆知的程度才拿到了100万元的运营费用。

3、曾有位网易摄影编辑申请一台高档相机,随后就接到丁磊的电话:“我都没用过这么高档的相机!”

他的谨慎和保守不光体现在公司业务运营上,在投资策略上更是慎上加慎。在2010底被问及手握大把现金为何不投资的问题时,丁磊显得有些“恼怒”,“苹果500亿美元的现金都不急着到处投资,我们只有10亿美元,为啥就要急吼吼?”

据分析,这也与他本人在网易中的控股过多有关,从2011年年报披露,丁磊在网易控股44.5%,相比其它互联网公司创始人控股比例较低,这也使限制了他本人的冒险冲动和风险性投资。

事实上,从2005年之后,丁磊便变得越来越谨慎,尤其过去几年互联网公司纷纷开辟新战场之际,网易总是固守自己的游戏、邮箱和门户业务。按照丁磊的思路,让别人先去做,边观察边思考模式和玩法,等格局逐渐清晰、初步市场培育期已过,风险也逐步降低,然后网易再做。网易手机项目夭折也正是丁磊还未看清真正市场的结果,他本人在内部叫停了手机开发计划。

保守策略的后果便是,网易接连错过了电商、SNS、视频等机会,试水的微博、搜索、交友等项目也是不温不火,游戏地位越来越强势,门户业务徘徊不前甚至频现大批高管离职现象。

  网易释放调整信号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易慢慢释放了调整的信号,丁磊也必须进行调整,毕竟腾讯有微信和手机QQ,新浪有微博、搜狐有搜狗,而网易还没有具备领先优势的通往移动蓝海“船票”。

那么,今年以来网易都有哪些改变呢?

  设立投资基金:网易在今年4月时投入20亿资金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网易资本”,将专注于投资中早期的互联网项目,这在网易历史上前所未有。

丁磊风格改变:今年以来一反低调常态、频频现身于产品发布会,为公司产品助力。

 推广新闻影响力:奥运期间,网易投入重金大力推广网易新闻客户端,并在多地投入广告宣传计划。近期,又开始推广“有态度”系列品牌门户。

强化移动游戏:丁磊表示已经想到一些方案去把PC端的游戏与移动端去较好的结合,网易也正在尝试这方面的开发,明年一季度会推出新品。在页游方面,网易还是比较谨慎。

移动应用:随着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网易开始加大移动应用的开发及投入力度,目前,网易新闻客户端已取得领先优势。

  加大产品研发:率领研究院落户杭州后,丁磊便把多数时间花费在了这里,这里将成为网易未来重要产品的输出窗口。

 149亿现金会怎么花?

首先看下网易股价,截止写稿时,报38.53美元,而这仍接近于一年来最低值,与三年来最低值也相差不大。面对如此股价表现,再对比公司储存的149亿现金,丁磊必须向投资人有一个交代。

尽管今年已陆续回购了股份,但对股价影响甚微,摆在丁磊面前的路便是,派息、布局新业务和展开投资并购。

在新业务上,除了游戏新品扩充之外,丁磊计划之中应为移动方面,那便是尽快掌握移动入口,占据有利位置。

客户端游戏良好的利润率一直搜索丁磊最为看重的业务,并且坚持自主研发+代理大作的运营思路,在腾讯一家独大的情况下,丁磊或许该调整下思路,考虑下行业联合了,毕竟,以其庞大的资金收购或入股有潜质的二三梯队的游戏业务也完全有可能。

另外一个便是在移动方面,在腾讯强大的业务布局面前,玩法也与PC端完全不同,丁磊也必须抢夺移动应用的入口载体,好的项目、刷机商、推广渠道等或许都在丁磊视野之内。

尽管这样的假设与丁磊本人这几年的行事风格不同,但他必须适应移动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