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时代,华为的开放转型!
2012-12-13 12:20

华为是一家有名的公司,其因有四,第一华为是一家世界500强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第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很有名但很低调务实的企业家,曾经拒绝了CCTV的年度经济人物奖,飞象网CEO项立刚曾有颇有争议的言论,一万个韩寒也顶不上半个任正非;第三,华为的冬天论是经济产业界的“警世恒言”,任正非多次预言产业寒冬,基本验证,其洞察力之敏锐令业界叹服;第四就是华为的拼搏和狼的精神,华为汇聚了数万年轻的精英知识分子,他们像农民耕作、犹太人那样,在通信领域辛勤耕耘,奔波于全世界。

除了以上四点,华为又是一家神秘的公司。因为其创始人及公司的文化、做派与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家和企业完全不同。目下企业家已经近乎娱乐圈人士,潘石屹、任志强、王石几乎可以进娱乐年度排行榜了,而这样的事件如果放到华为身上,是不可想象的。

白领精英阶层可能知道华为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对于三四级城市的草根阶层而言,华为可能意味着从电信联通营业厅拿到一个便宜的手机,但华为对他们实际也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如果说华为之前的低调、沉默是专注于事业,履行任正非这一代企业家的使命,最近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中这样记载,“1987年创立华为的任正非,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做民族通信企业的脊梁!任正非预言‘世界通信制造业三分天下,必有华为一席’”但是现在华为已经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员工数超过十万,在通信产业内排名第二,低调、沉默的文化已经不太适合,需要调整。

《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的出现相当及时,风格继承了华为一贯的“冬天论”,体现了华为作为最具有危机意识的企业的基因,据说也是首本被华为官方认可的企业传记。华为是一家还在不断壮大的企业,生命力非常旺盛,该书没有停留在企业史的层面,简单的梳理华为创业历程,而是一次对华为和任正非创业、经营管理、国际竞争合作、产业变革、企业生存与死亡、未来趋势,以及任正非个人思想的深邃探索和反思。《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评论说,《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这本书不仅是华为的创业史,也是任正非的思想史。华为是中国企业人心中的珠穆朗玛峰,而任正非却像个山洞里的隐士,不立文字,不传真经。

两点认知:以客户为中心和开放进取

有幸在《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出版之前就看过电子版的稿件,个人觉得在华为创业奋斗历程和狼的精神之外,还有两点认知特别重要。

第一,以客户为中心。全书开篇即以真理、常识来定位“以客户为中心”对华为的意义和重要性,也是华为成功的唯一理由。书中说,华为成长壮大的“炼金术”就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任正非说,这三点是华为由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的“三个保障”。“以客户为中心”不是华为首创,而是一种普世的商业价值观。

因为以客户为中心,所以才有华为的“活下来”的实用主义和狼的精神,所以才有华为员工能够在高原、在非洲丛林、在北极圈等等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下总有华为人的身影。所以华为才能超越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等等国际强手。

《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总结说,华为这个肌体里的每一丝细胞都被“客户化”了。人、组织、链条、业务流程,研发、产品、文化,都被注入了生命——面向客户生,否则便死。在这里真实替代幻想,执行超越创造,绩效高于过程,没有什么东西、什么人能够摆脱一个烙印,客户需求向导。

今天的中国大地,到处涌现的是创业浪潮。年轻人凭着一丝梦想,不怕死的精神,穷尽身体里的每一点力量,缺的不是狼的精神,缺的不是聪明智慧,缺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有很多聪明的人在做着各种有趣的创新,但是往往思维仅仅停留在“我喜欢”、“我觉得很创新”、“对我有价值”的套路里,却鲜有去调研和思考对客户的价值,尤其是不是客户真正需要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对所有的创业者而言应该具有启示和警示意义。

第二是华为对开放与封闭的思考。在当前复杂的企业竞争合作格局里,什么样的游戏规则能够让企业保持创新活力、增强实力。华为有过深刻的教训,2003年的华为思科知识产权之战就是华为命运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坎。任正非对于民族企业、创新有很多异于惯性思维的认识。任正非认为,华为的开放是逼出来的;华为国际化的经验首要的就是遵循法律,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华为要的是合作,不是独霸世界;华为之路就是开放进取之路。为此,华为广泛的开展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和市场合作,与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国际大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先后与德州仪器、摩托罗拉、IBM、英特尔、朗讯科技等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印度、俄罗斯等国设立研究所;与西门子、3Com、赛门铁克公司等成立了合资公司等等。

华为对开放与封闭的认识,进而上升到灰度理论和均衡主义,构成了华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华为对管理思想、竞争合作、知识经验等的总结与贡献。对于中国的企业和创业者们来说,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思考价值。

透明时代,华为如何应对

这是一个没有私隐的时代,企业的一举一动都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企业社会责任再也不仅仅是做做公益,加强环保、关注员工健康与权益就足够了。与公众、与媒介的互动沟通不再是公关经理的份内事,更应提到企业的战略层面,甚至关乎企业存亡。

今天的全球化企业如苹果、微软、Google、思科、IBM、英特尔、戴尔、宝洁、可口可乐等企业都纷纷在Facebook、Twitter、Google+、新浪微博等平台开通了企业帐号,作为一个企业公民与大众沟通交流。他们变得更加透明,蹲下来与民众保持平等。

华为曾经是一家神秘的企业,但今天可能已经不合适宜。2010年,任正非以罕见的口气说,“在舆论面前,公司长期的做法就是一只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我可以做鸵鸟,但公司不能。”。

2012年尚未完全终结的华为思科大战,美国国会发出了对华为不利的报告。华为不仅主动发出了面向全球的公开信,邀请美国国会对华为进行调查和了解,期间多次邀请和配合美国国会议员到中国进行访问和调查。在国会报告发出之后,最近又邀请了英国BBC记者到华为实地采访。

可以说,华为正在改变,从一个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变得更加开放、透明、主动、自信。

这一切才是刚刚开始,《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也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Via i黑马 By 秦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