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求和:腾讯和运营商是共赢关系
2012-12-14 13:26 腾讯 马化腾

12月14日消息,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今日在广东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厾腾讯与运营商做了大量沟通,运营商和互联网开发商是共赢的关系,并不是对立或者是并列的,是上下产业链承载的关系。

来源:凤凰科技

马化腾:腾讯和运营商是产业链承载关系并非对立

凤凰科技讯 12月14日消息,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今日在广东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厾腾讯与运营商做了大量沟通,运营商和互联网开发商是共赢的关系,并不是对立或者是并列的,是上下产业链承载的关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广东手机用户达到1.17亿用户,总比增长11.3%,3G用户2486万户,同比增长93%。马化腾表示,2013年将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年,尤其随着安卓手机规模增长速度,大大超越苹果手机,移动开发者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千元以下安卓智能手机发展,明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可能将达到5亿部。

在推出开放平台一年半后,马化腾表示腾讯未来将继续专注于扩大开放的规模,未来会把开放平台计划推广到移动互联网。马化腾披露,今年腾讯开放平台给开发者的分成累积达到10亿元,其中有3家开发商月收入已经超过20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百万的开发商超过25家,在线数超过10万的超过30家。马化腾表示,明年腾讯的云平台将向所有开发商进行开放,不管开发商是否假如开放平台都可以使用腾讯云服务。

马化腾表示,明年腾讯将通过云平台为移动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社交化内容云存储、点对点通讯、移动数据分析等。

随着微信商业化探索的不断深入,腾讯内部的竞争逐渐暴露,马化腾在谈到微信时表示,有口碑的移动产品,因为功能增加和商业化,往往经历从轻到重的过程,微信是腾讯第一个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的产品,微信在过去朋友圈和公众帐号开放后,很多恶意用户或者草根大号经营公司发布恶意分享的营销内容,甚至有一些非法盗号集团,利用钓鱼网站盗取微信号,腾讯已经对此进行了改进。

在谈到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时,马化腾表示过去一年,十几年来的网民红利已经过去,未来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必须重视移动互联网并考虑它的商业模式。过去传统广告在移动互联网中有相当大的难度,广告主也并没有特别关注这个领域,在众多的商业模式中,增值服务将会是移动互联网最先达到规模化数字盈利的商业模式。

同时马化腾认为,未来还有很多商业模式,包括移动电子商务等,但是游戏会成为最强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虽说现在看移动互联网模式还不清晰,还属于早期,我们回想在PC互联网时候也是一样,早年QQ创立时也有相当长的时间找不到盈利模式,更关键的时候还是要全力以赴把产品做好,盈利到时机成熟的时候,自然会浮现出来。”马化腾说。

在微信崛起后,运营商管道化的观点甚嚣尘上,中国移动近日也宣布将建立互联网公司,腾讯与运营商的一战在所难免,对此,马化腾表示过去腾讯与运营商做了大量沟通,包括优化网络,降低信用包损耗,已经取得很大成果,如果腾讯不做优化,很多网络可能会瘫痪。

“运营商和互联网开发商的关系,我们理解是共赢的关系,并不是对立或者是并列的,是上下产业链承载的关系。”马化腾说。

马化腾表示,希望未来能和运营商有更多合作,共同拥抱互联网,实现开放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