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的逆袭:联发科中国市场一年增长11倍
2012-12-17 09:23 山寨 联发科

按照联发科公布的数字,今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中约有1.1亿部使用了其芯片。与之相比较,高通的出货量在6000万颗上下。

21世纪经济报道?施建

2012年的全球半导体产业,前10大厂商7家负增长,唯有高通(NASDAQ:QCOM)增速超过两位数。

根据咨询公司iSuppli最新发布的数字,今年高通的半导体营收将达130亿美元,相比去年的102亿美元大幅增长27.2%,排名全球第三。按12月12日的收盘价计算,高通市值为1082亿美元,超过营收规模大其四倍有余的英特尔(NASDAQ:INTC)。英特尔的营收为475亿美元,市值为1028亿美元。

高通的大红大紫得益于扑面而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智能手机中,“Intel Inside”目前还只是一个口号,而高通的芯片则几乎无处不在。

不过,在作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中国大陆,高通却被联发科(2454:TW)狠狠超过。按照联发科中国区总经理吕向正12月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数字,今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1.8亿部,其中约有1.1亿部使用了联发科的芯片,市场份额超过六成。与之相比较,高通的出货量在6000万颗上下。

而在2011年,联发科在中国大陆仅销售了1000万颗智能手机芯片,从1000万到1.1亿,11倍的增长,联发科何以逆转?

11倍的逆转

联发科在智能机时代,成功延续了其在功能机时代首创的芯片“交钥匙”模式。

一年之内增长11倍,甚至出乎联发科自身的意料之外,这从它不断更新的年度预测数字中可见一斑。

今年年初,联发科对外宣称的年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是6000万颗,相比前一年1000万颗的基数,这已经是一个十分大胆的预估。不过到了年中,随着MT6573、MT6575两颗芯片的大卖,联发科很快将全年的预测调高到9500万颗。然而,到了年底,这一数字被再度修正,看高至1.1亿颗。

与不断刷新的出货量相对应的则是,市场对联发科芯片一度“一芯难求”。今年7、8月间,一颗官方报价15美元左右的联发科芯片,曾被炒高至超过30美元,不少中小手机厂商还是抱怨拿不到货。“炒货风波”尽管暴露出联发科在产销预测和渠道管理上的漏洞,但也从侧面说明了其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上海一位知名手机方案商人士认为,联发科芯片在销量上的大幅蹿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抓住了中国的千元智能机热潮。中国进入3G时代后,三大运营商为迅速扩大用户规模,纷纷涉足手机终端环节,通过手机集采和补贴终端厂商的方式,大力发展千元智能机。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监测数据,今年三季度,1000-2000元之间的智能手机占据了整体市场的45.2%,1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33.7%。两者相加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有约80%,价位在2000元以下,占据着绝对的主流。

而2000元以下正是联发科芯片主打的市场区间。拿联发科在今年3月发布的智能手机芯片MT6575来说,首个采用该芯片的深圳手机厂商卓普推出的一款手机,带裸眼3D功能,当时定价为1599元,而LG等公司此前推出的类似配置机型价格则超过3000元。三个月之后,搭载联发科MT6575的智能手机价格已经下探至900元左右。

“手机厂商在千元智能机上利润相对微薄,对芯片平台的成本很敏感。”上述手机方案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绝对价格来看,有时候高通的芯片价格也可能比联发科低,但整体性价比则是联发科占优势。

“一直以来,千元智能机市场的逻辑是,价格可以低,但配置绝对不能低。”该人士说。

除了芯片本身的成本,厂商还需要考虑的是配套研发成本。而联发科的交钥匙式方案,对手机厂商有很大的吸引力。

“打个比方,联发科的芯片就像精装房,业主收拾几件衣服就可以住进去。”一位国产手机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联发科在智能机时代,成功延续了其在功能机时代首创的芯片“交钥匙”模式。

除了处理器和基带芯片,联发科的芯片平台还整合了Wi-Fi(无线传输)、GPS(定位)、FM(收音机)、蓝牙等功能模块,甚至把应用也做上去。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这能帮助手机厂商迅速推出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同时,联发科芯片的高度整合性,降低了手机厂商的后续开发难度,以及产品开发、测试等环节的工程师投入。

高通QRD尚存差距

高通QRD做得还不够彻底,在软件优化、Bug(缺陷)处理等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

上述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认为,如果说联发科的芯片是精装修,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高通,提供的则是毛坯房。手机厂商拿到芯片后,还需要请“电工”、“泥水工”,这一方面会增加工程师的投入,另一方面也会延缓产品的开发周期。

因此,相对来说,高通的芯片更适合大厂商,他们有更强的实力进行二次开发,而联发科对中小厂商更有吸引力。对手机厂商来说,二次开发在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也赋予他们更大的空间添加自己的特色功能和应用,有助于厂商在千篇一律的红海竞争中寻找差异化。

事实上,从客户分布来看,高通目前在中高端市场仍然保有优势地位,进入了苹果的iPhone以及很多厂商的高端机型,联发科的主要地盘还是局限于中低端。

当然,面对占比高达80%的2000元以下市场,高通也没有袖手旁观。

去年年底,高通也瞄准中国的千元智能机市场,采取类似联发科“交钥匙”模式,推出第三代参考设计平台(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高通在今年6月披露的数据显示,加入其QRD计划的手机厂商有30多家,有17个厂商推出了基于QRD平台的智能终端。

“高通在上海设立了QRD中心,有几百个工程师。”一位新晋手机品牌的CEO对记者表示,QRD意味着高通在中低端市场开始积极进取,抛却了过去那种高高在上的态度。高通QRD不仅为手机厂商提供一个预测试和优化平台,还涵括满足智能手机基本功能的各种硬件、软件和应用,比如内存、传感器、触摸屏、摄像头、显示屏、射频及浏览器、地图、邮件、音乐等。

不过,一位既做高通平台又做联发科平台的方案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高通QRD做得还不够彻底,在软件优化、Bug(缺陷)处理等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尽管已经不是毛坯房了,但充其量也还是简装。”该人士形象地说。

他认为,这与高通的资源投入、文化差异、本地化等方面都有关系,“从结果来看,高通QRD方案的成熟度没有联发科的好,服务支持和响应时间也还比不上联发科”。

联发科中国区总经理吕向正向记者透露,目前联发科在中国大陆有8个研发中心,在上海和深圳分别设有服务支持团队,上海的团队有100多人,深圳的团队有900多人,明年还会继续增加。

微妙的格局

吕向正也坦承,展讯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

吕向正对记者表示,在今年于中国大陆市场占据约6成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联发科明年有希望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

对于曾因在智能机市场布局迟缓而错失先机的联发科来说,目前的成绩堪称逆转。今年前11个月,联发科实现营收916.78亿元新台币,其中9月、10月的单月营收均超过100亿元新台币大关,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全年有望重新站上千亿元新台币的门槛。

历史上,联发科曾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录得1155亿元新台币、1135亿元新台币的营收顶峰,此后由于展讯等大陆企业的功能机芯片成熟带来的价格竞争压力,以及手机市场由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其遭遇了被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所称“最艰难”的时期。

“联发科今年确实占上风,但手机市场变化太快,明年的市场走向和格局还存在变数。”上述手机方案商人士认为,“虽然高通QRD目前差一点,但也慢慢在改善,未来谁知道呢?”

很大程度上这也跟高通的策略有关系,比如明年在QRD上的持续投入有多大,QRD方案是不是能够完善起来,价格是不是会有优势等等。

而把时间拉得更长一点,展讯等大陆厂商的跟进速度也是市场格局博弈的另一个重要变量。目前,展讯在TD芯片市场相对联发科、高通等均有先发优势,但在WCDMA市场,由于整体设计能力的制约,在产品推出更迭速度、稳定性方面,还无法与联发科、高通等相比。

但吕向正也坦承,展讯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如果跟进者的技术到了,产品没问题,再使用价格战的手段,肯定会抢走一部分市场份额”。

这一幕其实在功能机时代已经上演过。展讯的功能机芯片在2009年趋向成熟后,就对联发科一度高达八九成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很大的侵蚀,而联发科跟进价格战,又会损害自己作为市场主导者的盈利能力。

“与功能机相比,智能机芯片的技术含量要高很多,要考虑Wi-Fi、GPS等功能模块,还要比拼核数、制式演进等,不知道他们(指展讯等)的内部资源准备到了什么程度。”吕向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