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破GPS垄断?北斗卫星明年投入商用
2012-12-17 13:59 卫星

2012年11月,北斗16颗卫星成功发射,随着北斗明年即将投入商用,中国不仅摆脱对GPS的依赖,北斗也将衍生出惊人的卫星定位产业。

稿件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映泉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映泉

12月12日,在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摘得“创新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颁奖词中有这样一句话值得关注:“2012年11月,北斗16颗卫星成功发射,随着北斗明年即将投入商用,中国不仅摆脱对GPS的依赖,北斗也将衍生出惊人的卫星定位产业。”

北斗卫星团队的创新精神与科研实力令人钦佩,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北斗卫星导航明年投入商用所蕴藏的“大蛋糕”更值得期待。专家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网完成后,系统用户定位、电文通信和位置报告都将优于GPS,借助该优势,北斗系统将在导航市场形成核心的竞争力,并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

政策催动千亿产值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即“中国版”的GPS。该导航系统由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现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导航系统已被列为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十六项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科技部今年9月印发的《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末,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要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初步建立5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培育30家创新型企业,形成10个左右的示范和试验应用。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将超2250亿元;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届时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产业的用户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20%的贡献来自出口收入。

将打破GPS垄断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在导航领域关键技术与产量上相对落后,使GPS在我国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在电力传输、通信、金融等领域,均存在严重依赖GPS的情况。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北斗一号终端社会持有量为10万余套,参与的企业数量仅为50~60家,年产值为3亿~4亿元左右;而GPS导航终端2011年的总销量超4500万台,产值近700亿元,参与企业达6800余家。

“虽然目前GPS仍占据国内导航市场的垄断地位,但今后,北斗导航有着巨大的替代需求和市场空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北斗导航系我国自行研发,一定会得到政府的强力支持。

“首先是从安全性考虑,政府或央企将会优先采购北斗产品。此外,政府也会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相关政策等大力支持北斗产业的发展。”北斗将成为与GPS相抗衡的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在广州市科普大讲坛曾表示,未来“北斗”有望将实现80%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力争占领20%的全球市场。他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全世界导航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的贡献率可达23.6%。与GPS相比,“北斗”的首次定位速度和授时精度都表现出更好的优越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网完成后,系统用户定位,电文通信和位置报告只需几秒钟,而GPS首次定位却要1~3分钟。

关注上下游公司

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北斗导航产业投资标的选择上,可遵循两条投资思路:一是产业链上游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即北斗卫星制造、卫星芯片及卫星运营与系统集成;二是产业链的下游,即北斗导航面向大众消费者的导航设备,包括手持、车载导航仪以及相关应用软件。

北斗卫星官方网站显示,根据总体规划,到2020年左右,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导航系统。届时,空间段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段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段包括北斗用户终端及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

按计划,未来还将有19颗北斗卫星发射,及若干地面基站和相应设备的建设,这对于服务北斗的零件、设备供应商以及运营商而言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据了解,在A股市场上,与北斗卫星上游产业链密切相关的公司包括有国腾电子,主要从事北斗导航关键元器件的生产、北斗系统运营以及部分军用导航设备终端的生产;北斗星通和中国卫星,主要涉及北斗导航的系统集成以及运营服务。

而北斗的下游产业则是车载及手持导航定位设备。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14亿辆,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亿辆。汽车数量未来持续增长的趋势,给车载定位市场带来无限商机。

另外,海格通信、华力创通、中海达等几家公司也涉及北斗终端导航设备的生产研发。而在民用导航方面,主要涉及的上市公司为生产车载及手持导航仪的合众思壮与研制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库及相关软件的四维图新、超图软件。

重点公司

国腾电子:全产业链布局受益极大

资料显示,国腾电子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产品系列最全、技术水平领先的北斗关键元器件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自主研制的20多个型号的北斗终端已广泛应用于海洋渔政、森林防火、水利监控、电力授时等领域,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是国内最大的北斗终端供应商。

公司在 “北斗二号”上进行了“天线-芯片-模块-板卡-终端-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北斗二号”核心元器件已有小批量出货,数款北斗用户终端完成小批量试制,部分产品在行业比测中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公司上市后,全部5个募投项目中有3个与北斗相关,分别为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用户终端关键元器件技改及产业化项目”、“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中心技改及产业化推广项目”和 “北斗/惯导(BD/INS)组合导航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3个项目均预计于2013年12月31日达产达效。

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认为,国腾电子形成了“北斗关键元器件-导航终端-系统级运营服务”的产业链条,将是北斗导航产业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此外,作为“北斗一代”芯片的龙头,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北斗全系列关键元器件的厂商。他认为,今明两年将是公司业绩释放的高峰年。

同时,公司三季报显示,目前共有已收到补贴款但尚未确认收入的补贴项目13项,其中北斗相关项目11项,累计已收到但尚未确认收益的补贴款1021万元,这也为公司后续在北斗业务的全面发展积蓄力量。

华力创通:北斗导航业务快速增长

华力创通是一家主要从事仿真测试系统及其相关设备研制的企业,但近些年来,公司在北斗导航领域也有所拓展,在该领域产生较大的突破。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公司目前已掌握了生产北斗导航相关设备的核心技术及许可资质,在继续拓展军用导航领域的同时,也将积极备战民用导航市场,目前公司在前期的准备已非常充分。

华力创通半年报披露,公司卫星导航领域业务同比增长122.65%,收入占比从年初的8.4%增长到15%,利润占比从年初的11.9%升至22.5%,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公司方面表示,增幅较大的原因是“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已开始试运行,不同领域用户对北斗卫星导航的模拟测试设备需求大幅增加。

公司中报还提到,上半年公司完成了GNiStar-1型双模民用卫星导航芯片的研制,该芯片具有优良的性价比和北斗兼容导航定位性能,全面支持我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民用产业化技术规范和标准。

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公司将加快北斗二代的核心芯片及终端的产品定型工作,并积极参与北斗系统的相关应用示范工程,尽快确立公司在北斗应用市场中的地位,为下一步产业化做足准备。

国联证券分析师韩星南认为,目前北斗系统已形成区域覆盖能力,预计明年初就能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运行服务,而华力创通正加快北斗二代核心芯片及终端产品的定型工作,相信随着相关应用示范工程的推进,公司的产品有望在明年实现放量。中信建投分析师吕江峰也认为,随着北斗导航亚太地区正式运行后,公司从模拟器、芯片、终端都面临非常好的环境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