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关闭在华网购搜索服务
2012-12-17 14:32 谷歌

自2011年从中国撤走服务器后,谷歌继续对在华业务进行瘦身。昨日,谷歌宣布关闭其在华网购搜索服务,这也是谷歌近三个月来第二次在中国撤出产品。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吴辰光)自2011年从中国撤走服务器后,谷歌继续对在华业务进行瘦身。昨日,谷歌宣布关闭其在华网购搜索服务,这也是谷歌近三个月来第二次在中国撤出产品。

谷歌通过邮件做出声明,称关闭在华网购搜索服务是因为该业务未能为公司带来之前所期望的影响力。不过谷歌表示未来仍关注中国市场。

据悉,谷歌中国的购物搜索功能在2009年5月推出,覆盖了中文互联网的B2C网站。随着2010年淘宝推出一淘网后,凭借淘宝先天的客户群优势,迅速抢走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并逐渐成为这一领域新的“带头大哥”。

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谷歌一直将百度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从全网搜索到细分领域均是针锋相对。不过,他们更多的是充当信息整合者的角色。此后,谷歌在中国市场便一落千丈,先是关闭了其中国运营网站google.cn,业务重点也转移至香港,并将域名改为google.com.hk。虽然在google.cn关闭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谷歌曾多次提到会重返中国内地,不过现实状况却并非如此。

今年9月,谷歌也关闭了其在中国运营了三年的音乐搜索服务。而此次在华网购搜索服务的关闭,也意味着谷歌离中国消费者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