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为什么维护网络开放性乃重中之重!?
2012-12-17 10:54

当你在使用手机、平板或者其他平台服务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一件事:不论是Google还是苹果或者淘宝,它们在多大程度上是开放的?也许你不太注意这些问题,只是看重它们的用户体验。也许你对于所谓的「开放网络」不甚了解,只不过在使用一些看起来很方便快捷的服务之时,其实你已经放弃了一些开放网络可能带来的好处。

那么,开放的万维网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1. 控制我们的线上身份

著名作者Anil Dash 从在大概十年前就致力于「一站式登录」网站模式的推广。可惜,现在看来他似乎失败了。现在成千上万的互联网用户更喜欢通过微博、人人之类的社交网站作为登录入口,省去很多注册的步骤。这样做的结果是用户的基本资料将被各种数据统计、营销公司获得,用户的隐私将受到侵犯。

2. 控制我们的用户数据

早些时候,当微博和人人网都没出现的时候,所谓的控制用户数据的想法是不存在的。现在,随着社交网络大行其道,用户产生数据(UGC)越来越多,网络使用者交换的数据变得越来越丰富。不过好在微博、人人这样的服务都对用户的隐私性做了一定的努力。

3. 支配我们产生的内容

Dash指出,在互联网的早些时候——比如05、06年博客火爆的时候——用户乐于建立自己的「网站」,而不是将自己的资料依托于其他站点。但现在,更多用户将自己的资料、信息迁移到新浪、人人这样的大网站中,使用雷同的功能,因为这样能更方便的创建、分享无差别的内容。

  

4. 谁更在乎网络什么时候该开放?

法律学者Tim Wu表示,网络是中立的,就像「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样,互联网(包括数码电子和手机行业)也是在开放和封闭中循环着。开放的互联网公司一旦崛起,就会转向封闭,锁定自己的核心技术,使得其他竞争者难以竞争。例子比比皆是,像Twitter最近禁了Instagram的照片分享,就是在尝试排除竞争对手的图片服务冲击。

崛起的移动科技行业中,这样的事情更是司空见惯。比如苹果公司;又比如近期的亚马逊市场和设备,在极力摆脱Google的影子,尝试控制用户行为。在这行业中只有Google和Android算是两朵奇葩。

5. 墙里鲜花墙外看

现在的状况是,每个用户似乎都站在墙外,和墙内的鲜花离得如此之远。大部分的用户都乐于使用苹果的服务,使用微博、人人这样的专有网络,因为它们是如此吸引我们。而开源的、开放的服务,比如Android和Linux,不是离我们太远,就是被各大相关公司贴上自有标签。这一切似乎都是我们自找的。

为什么我们该关心是不是开放?因为「是开放性让网络健全了自身」。没有开放性,没有开放的信息流,互联网就不会是我们现在熟知的样子。为什么我们这么快就要垒起高墙,把自己封闭起来呢?没有开放的网络,我们的子嗣将会失去很多有趣的体验和创造力。

Via i黑马 By GigaOM
整理:i黑马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