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杰生电器,另辟蹊径填补消毒领域市场空白!
2012-12-17 12:26

「互联网产品五光十色,很吸引人,丰富人的生活。但我们的产品却能切实改变人们的生活,提升大家的生活质量」,青岛杰生电器联合创始人周瓴如是说。杰生电器是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于2001年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紫外」LED产品。通俗的说,深紫外LED产品是紫外线消毒杀菌设备的核心元器件,产品性能优于传统的贡消毒光源。


深紫外LED市场很小,但对杰生电器来说却很大。目前来看,全世界的「深紫外」产业只有两个供应商,一个是美国的SET,另一个就是杰生。与传统的贡消毒相比,深紫外LED体积小,耗电小,具有很多优点。杰生电器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和基础性,专注于这个小市场的技术研发。

杰生电器的行业前景,需要从几个方面着眼:

1. 深紫外LED消毒相比于传统的消毒产品具有优势:传统汞灯输出的紫外线能够杀菌的有效波段只占8%左右,其他大部分能量都通过热量消散了,此外汞灯含有的汞对环境会有很大破坏,不方便回收。而深紫外LED涵盖波长250-280nm的紫外线,杀菌力很强,主要源于DNA在此范围波长的照射下会被破坏其内部化学结构,使得细菌无法繁殖。同时,LED自身也有开关快速、寿命长、耗电少等优势。

2. 市场还处于培养期:LED产业的发展是很快的,大部分人都着眼在蓝绿光这些照明行业,而杀菌、消毒行业的LED相关应用还处在处子时期。联合创始人张国华表示,据相关统计,2012年全球深紫外LED潜在市场大概在60亿美元左右,市场并不小。

3. 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杰生电器目前已经建成了国内首条波长250 – 340 nm的深紫外LED生产线,实现了国内首次深紫外LED的商业化量产。在这之前,美国SET公司的一颗LED灯可以卖到几千元的价格。而把握了核心技术的杰生攻破了SET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能向市场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总结:杰生电器看准的是一个即将飞速发展的行业,将为医疗、国防、治安等领域带来福音。但由于LED的应用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规章、尺度不明,杰生需要面对一些国家标准认证问题。其次,由于资本的不理解,杰生的发展也碰上了很多阻碍。因为大部分投资人都有些「急功近利」,而做硬件和改良硬件产业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政府的政策导向将会在未来极大的影响投资人的态度,影响杰生电器的发展前景。最后,随着人们开始寻求更高质量的生活,以及企业观念的改变,这些需求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消毒市场的改革发展。

Via i黑马 By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