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出隐私捷径新功能,聪明过滤动态信息!
2012-12-17 16:58

脸书(Facebook)的隐私和安全设定是出了名的复杂,许多用户虽然觉得很重要却又懒得了解,为此脸书推出一套更简易实用的隐私产品及工具。

脸书产品负责人莱欣(Sam Lessin)向“连线”(Wired)表示,公司今年底将推出“隐私捷径”(Privacy Shortcuts)、更新版“活动记录”(Activity log)和改版“要求与移除”(Request and Removal)功能供会员管理活动及内容。

隐私安全新法宝

隐私捷径将设定功能搬到脸书工具列的上方,如此,用户可以直接在页面上管理谁能看到你张贴的照片、以及发文互动,还可以直接封锁某些联络人。

还有,过去的活动记录显示用户在脸书上的一举一动,现在活动记录多了“过滤”功能,能够依照会员的心意筛选出自己被标签的照片,或自己按过“赞”的发文。莱欣表示,用户现在能够直接选择自己真正在乎的内容。

那如果看到自己被标签在不喜欢的照片里怎么办?这时要求与移除功能就可派上用场。用户可利用此工具移除标签并发送短信给张贴者,要求他们撤掉照片。

另外脸书也更改了APP的允许设定,以往在脸书上使用APP常被要求“答应让第三方取得资信及代表用户张贴信息”,现在第三方无法同时要求取得用户资信及代替贴文,脸书将这两项要求分开,使用者可以试用过后再决定要不要接受APP业者的要求。

最大挑战

即使有了方便且功能强大的隐私工具,但如果无法让用户了解并使用的话也是白搭。因此莱欣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让会员了解现有的工具,且未来脸书政策会不断推陈出新,要确保用户时时刻刻注意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因此,脸书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内建教育信息。举例,脸书会把“说明中心”(Help Center)放在首页工具列上,置于隐私捷径旁。只要使用者执行不同的动作,信息框就会弹出并告知接下来的动作将有什么影响,例如使用者将时间轴上的PO文隐藏时,信息就会告知这项动作并没有完全将内容删除,它仍然存在于发文者的时间轴、动态消息和其他地方。

脸书时以信息“教育”用户的作法有其道理,因为大多数人对脸书的隐私工具和政策所知甚少,这点从11月的“在脸书发文也要宣告版权”的乌龙谣言就可得知。当时有人在脸书发文说,使用者发文时要张贴版权宣告,才能保护自己的发言、图片,对此脸书已声明澄清,发文内容并非为脸书拥有,“任何脸书使用者,都能拥有一切版权与控制权”。

莱欣表示,未来脸书会不断改进隐私政策,以信息的方式不断加强宣导来提升用户的安全知识,他也坦言,脸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Via i黑马 By 徐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