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无线近期将并入新浪微博?
2012-12-18 09:14 新浪

多位新浪内部人士透露,新浪无线事业部将于明年并入微博事业部,由无线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执掌。

新京报

  曹国伟

多位新浪内部人士透露,新浪无线事业部将于明年并入微博事业部,由无线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执掌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多位新浪内部人士处获悉,新浪微博架构将于近期面临大调整。现任新浪副总裁、无线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目前已经接替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此外,新浪无线事业部将于明年1月份合并入新浪微博事业部,合并后的部门将由王高飞执掌。多位接近新浪的业内人士昨日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新浪公关部昨日对此回应称,上述消息目前无法确认。

新浪微博一直保持双线运营

据记者了解,王高飞掌管的新浪无线目前主要业务在手机和PAD端的APP(应用软件)产品,以及一小部分SP(移动增值)业务。新浪无线最早以通过运营商等渠道提供彩铃、主题、手游等SP服务起家,多半盈利也是靠SP的收入支撑,后期慢慢转型到上述业务。

而新浪微博一直保持双线运营:微博移动客户端产品归于新浪无线,PC端归于新浪微博事业部,因此产生大量内耗。同时移动端逐渐强势,截至2011年2月底数据,新浪微博来自移动终端的用户比例已与PC端平分秋色。

事实上,在今年11月份,新浪主管无线业务的副总裁王高飞将接替新浪微博总经理彭少斌的消息已经在业内流传。

新浪微博或将由三位领导负责

多位新浪内部人士昨日介绍,在未来,新浪微博将主要由三位领导负责。新浪无线总经理王高飞负责产品技术,新浪首席运营官杜红负责运营市场,负责微博开放平台的领导尚未确定。相关人士表示,新浪公司内部暂时虽没有通知,但领导间已经沟通完毕。

根据新浪官网介绍,新浪副总裁王高飞自2006年11月起担任新浪无线总经理,以技术见长,这也被业内认为是此次得以执掌微博的重要原因。

另据新浪内外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新浪内部架构面临大调整,公司目前已经出现“人事地震”的迹象。目前在新浪内部广泛流传的方案为,所涉及调整部门的员工或将面临三种选择:继续留任原岗位、内部换岗、获得劳动法所规定“N+1”补偿自行离职。

不过,这些内部说法并未得到新浪官方证实。

新浪微博用户成长情况

2009年8月28日,新浪微博正式对外公测。

2009年11月2日,新浪微博用户数突破100万。

2010年4月28日,新浪微博用户突破1000万。

2010年8月28日,新浪微博用户达3000万。

2011年第二季度财报,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

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3亿。

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超过4亿。

新京报记者 刘夏据公开数据整理

■ 业界分析

架构调整或是新浪微博创新路径

互联网专家谢文昨日表示,新浪微博酝酿进行大调整的消息早已听说。“微博是新浪过去十年唯一的亮点,必须转化为生产力。”他说,“调整后,不一定能改变现在的问题,但在节约成本、聚集资源方面有一定作用。变比不变好,现在的情况不太令人满意。”

微博发展过程无创新

谢文认为,新浪此次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微博在发展中没有太多创新,尤其是商业模式,产品也有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是因为更多的人在用手机上微博,新浪需要探索新的可行的路子。合并对无线也有好处,新浪此前购买了很多无线资产,但这个无线资产是前3G时代的,传统的无线单独存在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了。

谢文认为,微博是新浪过去十年唯一的亮点,必须转化为生产力。腾讯微博可能会在用户数量上超过新浪微博,但在话语权设置、社会影响力方面不可能超越,毕竟大部分名人都聚集在新浪微博上。

而用户数不断上升并将破3亿的微信也被认为是社交网络的一匹黑马。不过,谢文认为,微信和新浪微博是两回事,二者不构成正面的竞争关系,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并不会威胁到微博。

是否打包上市要看市场

I美股主编梁剑则认为,微博在商业化方面不成功,目前还仅仅是一个媒体,是新闻信息获取的平台,还没有变成SNS,建立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广告方面也只是品牌广告的展示。因此,估值变现能力低很多。微博是一个大金矿,但新浪只是摸到了金粉,还不知怎么挖矿。微博应该有更宏大的蓝图。

梁剑说,“新浪就是微博”。因为新浪的门户业务在估值中占有的比例很低。从投资角度来讲,新浪过于倚重微博有风险,但聚集资源专注做一件事情更容易做好。

但梁剑认为,在微博上,没有哪一家微博可以与新浪微博较量,但如果不创新新浪微博可能会被更强大更先进的社交平台,如微信抢走用户时间。

对于新浪微博是否会单独打包上市的问题,梁剑认为,新浪微博目前还不会打包上市。这取决于市场对估值的预期,目前新浪微博还没有盈利。但不排除引入战略投资方。

梁剑认为,新浪持股比较分散,曹国伟也只是持一小部分股,新浪是一个没有主人的公司,不像腾讯,有马化腾。持股分散对公司决策、领导人心态等都有影响。

不过微博分拆运作上市的前景早已显露端倪。

据2011年媒体报道,北京工商局网站信息显示,新浪微博已注册有两家独立公司,分别为微梦创科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与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刘夏

■ 高层声音

曹国伟:微博广告近1/5来自移动端

新浪公司CEO曹国伟在2012年3季度财报发布时,曾对目前新浪微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

他表示,门户业务和微博存在争夺客户现象。他表示,虽然奢侈品行业及快消品行业这些客户原来并不在门户投放广告,但被微博吸引。但微博广告的大多数客户仍是原有新浪客户,他们投入更多资金,在新浪门户和微博购买广告,要对蚕食效应进行量化是很困难的。新浪的策略不是将这两项业务捆绑在一起,而是对门户和微博推行不同的定价策略。

此外,他亦认为微博受微信冲击,在微博中增加私人分享功能。微信和微博是移动端现在最热门的两大应用,这是两种根本上不同的社交平台。由于中国市场上很多人都同时使用这种产品,在一款产品上花费更多时间,就意味着在另一个平台上投入时间的减少,微信对微博冲击现象已显现。新浪微博关注点仍然是在于公开网络,也会提供私人分享功能。

他介绍,微博广告中已有15%至20%来自移动端。6月份大约69%用户登录微博时要么只用移动端,要么移动端和PC兼用,一个季度后该数据提高至72%。在微博广告中已有15%至20%是来自移动端,新浪将大力投入于移动微博发展。将来推出的支付系统也将更侧重移动支付而不是PC端。所有项目和资源都会向移动端倾斜。(李媛)

■ 背景

新浪微博正尝试商业化

新浪微博历来被市场看做新浪最为重要的业务板块。随着用户大幅增长,新浪也在不断尝试使其微博商业化。

新浪CEO曹国伟在Q3财报发布后介绍,新浪微博的注册账户已突破4亿。此前2012年新浪Q2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达3.68亿。

虽掌握过亿用户,新浪微博却受困于流量变现的手段。对于微博的商业模式,新浪仍在摸索中,目前以传统的广告模式为主。今年上半年,新浪微博广告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截至Q3已达2000万美元。

此前新浪微博营销的尝试已有许多,10月16日,新浪“微任务”正式入驻专业版微博营销中心,标志着微博营销的公开化。12月,新浪再推出微博服务平台,聚合第三方服务商,将其分为官微运营、活动营销、应用订制等五个部分。

另有消息称,新浪将对微博营销大号收取“入场费”,粉丝超过50万、未经认证的营销大号必须与新浪签约分成,否则将屏蔽其发布外链。不过,新浪官方对记者称并无这一决定。

不同于以游戏业务支撑财报的腾讯、网易、搜狐,新浪只得将微博视为未来提升业绩的希望所在。根据新浪公布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总营收1.5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净利润99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亏损3.363亿美元。(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