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创始人容永道:85岁的倔强老头
2012-12-21 08:12 普华永道 容永道

他的外祖父是民国总理梁士诒;他是中国近代留学之父容闳的孙子;改革开放后,他是第一个到内地开公司的香港人;他创立了内地会计师准则;他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92年1月,在时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来港的欢迎晚宴上,鲁平(左)与容永道(右)握手。

 

  容永道

  容永道,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创始人。

他的外祖父是清朝铁路总局局长、民国总理梁士诒;他是中国近代留学之父容闳的孙子;改革开放后,他是第一个到内地开公司的香港人;他创立了内地会计师准则;他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目睹两岸发展差距,他含泪追问,面见邓小平求解……

珠海的容闳纪念馆正在筹划。

容永道捐出了容闳留学时珍贵的手稿和不少史料图片。近日,南都记者独家专访这位85岁的老人。

 赚钱很快乐

他的名字,是外祖父、袁世凯总统府秘书长、北洋政府国务总理梁士诒给起的。四岁,他就给梁士诒捶背,换一枚港币报酬,买零食。赚钱很快乐。“这是你努力换来的,将来无论怎样也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赚钱”,梁士诒这句话言犹在耳。

容闳是他的继父容觐彤的父亲。

生父去世时他尚不能记事。时年56岁的继父比他母亲大28岁,却是他“一生中最爱的父亲”。继父“如亲生儿子般”对待他,经常送小礼物给他,每天下班都陪他玩、读书、讲故事。

可一年后,容觐彤便患病撒手人寰。

母亲再嫁英国人端纳,生活环境舒适,但感情疏远。

母亲告诫容永道,“你们住人家的屋,吃人家的饭,我在生你们还可以衣食无忧,有朝我不在你们会贱过牛粪。”

 母亲的习惯

他抠门。桌上一粒米不剩,谁剩谁挨骂。

饭后,还要用红茶涮碗,当汤羹喝干净。因为“这是母亲留下的习惯,以前家中变故受过苦”。每周看病药费得几万元。每次领完药,他都向众人抱怨,“为什么看病这么贵?”

他大方。海外的房产卖了,送几万元给跟随多年的司机。菲佣照顾他悉心,他也很慷慨。

坐电梯,他也不让人扶,表情丰富,又饱含威严,处处透着会计师苛刻严谨的范儿。

头顶虽然微秃,可出门前,发型要打理好。衣服和鞋也得搭配合适,不然不出门。客厅里的杂志和书,规规矩矩,每天都要归类放整齐。书房里的字画、奖杯井井有条。

  倔强的老头

化疗结束,坐车回家。

陪护者小心翼翼地把手护在车门顶,却挨了骂:“不要碰到我的头发”。两鬓银丝,思维敏捷,85岁的容永道声音清脆,一口纯正的苏格兰腔,挑不出一点儿语法错误。

取看墙上的照片,倔强的老头儿要自己挂回去,就是不让人代劳。

跟随他三年的秘书曾向他提出辞职。“因为压力大,容先生要求高,担心完不成质量”。容永道不解,“我的要求高是针对我自己,压力最大的人是我!作为下属你应该帮我分摊压力。”

几天之后,秘书主动拿回了辞呈。

“您不累吗?”记者问。“当然累,我一辈子都很累”,他直言,这种习惯已经融入了生活了,改不了。

  有两个心愿

1992年,64岁的容永道退休。

他与癌症抗争十年,有生之年,最大心愿有二:一是将容氏祠堂修缮好;二是在家乡建一座养老院,给长者带来福利。

他说,送堂姐容文真从美国回祖籍地珠海,却发现“没有一座像样的老人院”。他在珠海考察了四家敬老院,最终将堂姐安置在珠海慈安长者护老中心。他由此萌发了创办老人院的想法。

容永道和慈安长者护老中心的院长孙苏萍商议,借护老中心的地方注册容永道长者护理院,然后再寻找新院址。“我想把这个护理院建在祖居地南屏,我还要投入大量资金,但还在和当地政府协商”。现在,他想亲眼看着养老院落成。

  揭秘

  四个问题,他和邓小平泪流满面

“二战后为何战败国日本和德国经济发展迅速,中国却如此落后?为何中国百姓生活这么苦?为何政府这么腐败?为何其他国家只有非法入境问题,中国却存在非法出境问题?”

四个问题,提问者和回答者均泪流满面。

这是20多年前和邓小平的谈话一幕,容永道历历在目。

  永远讲道德、道理和公道

1981年,他的公司在上海开设办事处,是全球八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第一个在内地设立公司的。容永道说:“公司的登记编号是00001,但我不能接受音译的中文名字,普通话听着像‘利不来’。后来我提议把名字译为‘永道’,永远讲道德、道理和公道,再者也和外祖父梁士诒给我取的名字一样。”

采写:南都记者 谢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