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为什么说Windows Phone和Blackberry没戏了
2012-12-21 09:41

事实上移动设备这块蛋糕的划分在08年左右就已经初见雏形了。07年苹果推出了iPhone,紧接着Google在08年推出了Android设备,勉强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到现在Android的发展已经跟上了iOS的脚步,在硬件上和市场应用数量上都和iOS勉强打了个平手。


那么,反应迟钝的微软和RIM还能翻身吗?

先看数据,根据2012年第三季度的统计,苹果和Android两大阵营将89.9%的市场占有率囊入怀中。而另外一些智能手机系统已经被宣判死亡:比如webOS和MeeGo。Windows Phone 已经推出两年多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翻身的迹象,前阵子WP8的升级可以说是微软的背水之战。而反观RIM,终于放出消息要在1月底发布最新BlackBerry 10系统。对用户而言,WP系统一直表现平平,而BB10只看见了个影子,他们会放弃已经相对成熟的生态系统转投这两个阵营吗?

移动智能平台提供的是什么?

我认为现在的移动智能平台已经成熟了:经过了5年左右的发展,iOS和Android平台已经不需要大修大补了,所有近期的系统升级都是在增加一些辅助功能,而系统层面的更改已经大大减缓。当然,多几个选择总是好的。我认为WP的一些特色已经超越了Android和iOS,例如「人脉」,深度整合了联系人的社交元素、图片和最近动态。RIM10虽然还没推出,但依然值得期待。

消费者买的不是硬件,而是服务

老生常谈的话:移动设备的硬件只能决定它一部分的未来。移动设备用户在一个平台上逗留越多的时间,他就会在这个平台投入越多的经历和内容。这里谈到的用户「封闭性」使得他很难在更换自己熟悉的平台,毕竟没有人希望重新寻找、购买已经用了5年的app。

微软的平台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在Windows 8 和Xbox服务之间,微软拥有对音乐、视频、游戏等内容的广泛支持。迄今为止,微软的平台优势还没能渗透到移动服务中来——本年度第三季度的WP手机激活量为360万部,看着数字不错吧?可它的竞争对手Android每天都有130万的激活量,苹果则在中国用了一个周末卖掉了200万部iPhone 5。

也许三足鼎立的想象不会照进现实

WP和黑莓平台虽然拥有一些特点,但似乎都没有成为市场有力竞争者的底气。忠实的、进入智能平台较晚的用户应该会保住它们的一部分市场,但这两个平台的前景实在有限。价格较高的iPhone和专注性价比的Android设备已经占领了市场,而留给诺基亚、微软和RIM的空间极其有限——尽管低价设备确实可能是一个突破口。

最后抛出一个问题,读者您使用的是什么平台的设备? 对WP8和BB10的前景又持何种态度呢?

Via i黑马 By gigaOM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