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手机毒霸的末日营销:第一款剧情制微信MUD游戏!
2012-12-21 09:47

微信营销是一个糖果盒子,究竟它是甜的还是酸的,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在“美丽说蘑菇街狂推测试APP”事件中,张小龙“从重”、“从快”的处理方式还是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腾讯官方不希望微信变成下一个微博,草根大号横飞,广告推送泛滥。这几乎意味着信息推送这种营销模式的死亡,至少前景不妙。

让用户主动参与、积极互动,这被认为是最符合微信社交基因的营销手段,但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无论是和粉丝话家常的杜蕾斯,还是号称“宇宙首款微信RPG”的斑狸,或者推出喵星人、五折先生的天猫,只能算是“在正确方向上做小白鼠”。

手机毒霸在末日(12月21日)前的一次微信营销是一只新的小白鼠,它多走了几步。

第一款剧情制微信MUD游戏

MUD,老互联网人应该有记忆,你可以简单称之为“文字网游”,是最早的网络游戏,没有图形,全部由文字和字符画构成,国人叫“玩泥巴”。MUD游戏最大的乐趣在于有更大的YY空间,这一点,就像看小说和看电视的区别。

微信现在提供的API不够丰富,但其内置的自动回复脚本功能倒是让营销人两眼放光,利用这一功能可以设计出最简单的MUD,玩法照样可以无穷无尽。

手机毒霸(微信号:safeapp)的这款叫“末日也要守护你”的MUD游戏大致是讲述的是:世界末日来临,北京到处地震,各种危险,主人公寻找、拯救自己爱人的历险记,灾难大片。玩家通过做出选择来推进剧情,不同的选择最终获得不同的结局(一共设定3种结局)。剧情的推进完全由微信的自动回复来完成。

这款微信MUD有几个特点:

1、第一人称视角。既然MUD的精髓在于YY,那么玩家的代入感尤为关键。第一人称可确保玩家投入其中,被环环相扣的剧情吸引,直到通关,甚至是打通多种版本。

2、末日题材。微信MUD的特点还是短平快,它可以说是生命周期最短的MUD游戏。手机毒霸这款MUD游戏20号上线,也就持续几天时间,但搭车很好,迎合当下热点。

3、真实场景。MUD游戏往往是武侠、玄幻类题材,而这款微信MUD直接选择了大家熟知的生活场景,其中出现了大量北京地名,在这些平日熟悉的地方上演着灾难片,真实感更强。

归纳起来,其实就是一点:这款游戏把握了文字网游的精髓,最大限度的挑起了玩家的参与感和想象力,对于也在想推出微信MUD的营销者来说,必须要把握。(手机毒霸微信号:safeapp)

不和品牌嫁接的微信营销是都耍流氓

笔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微信营销案例,甚至是被奉为“经典”的,都是为了营销而营销,和营销诉求关联度很低。这一点,可以从这次微信MUD案例中得到一些启示。

这款MUD的渊源:手机毒霸上线的一个新版本,版本号正好是1.3.1.420(一生一世爱你)。而发布时间正好又在“末日”前夕。于是就是有了这个爱情题材的灾难片MUD创意。

“末日也要守护你”,这里的“末日”对应的是“灾难”(病毒),暗合了手机毒霸对移动生活的“守护”,这也是毒霸一直诉求的。所谓“末日也要守护你”,潜台词就是“就算安全问题再严峻,毒霸也会一直保障你的移动安全”,这一点,在MUD过程中,将对受众产生强烈的认同感。

总结:纠正微信营销的三大误区

结合这个案例,再看看时下的微信营销,笔者认为存在三大误区:

1、将导流回流作为唯一目的。美丽说蘑菇街的事件算是一个代表,还有很多试图通过草根营销号导流量,翻版微博时代当年上演的营销奇迹。这条路大家不要再幻想了,微信现在的策略是:将流量锁在平台内。

2、只问营销,不问诉求。也许是微信营销还在蛮荒时代,所以不追求ROI,甚至不追求营销的目的,为营销而营销,这都是常态。

3、还在玩养号模式。微博后遗症还是挺重,微信营销固然需要粉丝支持,但这种用户主动参与的营销,粉丝活跃度重要性远远高于数量,这一点和微博时代差别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