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知乎的难题!
2012-12-21 10:41

 本文来自于沸话连篇 

早期的知乎,专注于IT互联网领域,用户之间的关系简单、和谐、不复杂,看谁回答往往比回答什么更重要,可是渐渐地,随着知乎对各领域的扩充,认识的人是多了,同时伴随着问题的产生。举个栗子:

比如,X用户在A类话题中获得足够的认同和声望,但在B类和C类话题中有明显的装嗲卖萌之嫌,而关注B类和C类的用户恰好跟关注A类的话题有交集,如果你是经常关注话题B类和C类的用户Y,你会很自然的排斥用户X,而你所关注的M、N又都是X的关注者,那么可想而知,当你刷新首页时,用户M和N会自动把用户X的内容推送到你面前。

事实上,知乎现在的用户关系远远比这复杂,一言以蔽之,我的首页总能看到我喜欢的人喜欢着我讨厌的人的答案。这种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偏见,是知乎的信息筛选机制造成的。不过这也很好理解:

知乎只是舞台,上面有点歌的、有唱歌的、有鼓掌的、有扔鞋的、各色人物一应俱全。对于搭建舞台的知乎团队,不可能门门清,不可能把所有涉及到的话题答案全部推送出来,明知自己不是裁判,索性把优劣内容的裁决权给了用户自己。可是给了用户以后,就出现上述的苦逼遭遇。

记得知乎在未改版之前,问过一个问题:“知乎对用户有权重判断吗?如果有,是以什么样的机制来判断的?”

总以为知乎未来的筛选机制是权威的人+有序的推荐算法,给每个用户计算在相关话题方面的权重,然后根据该用户的权重,收集整理离相关话题最接近的那个话题参数值(也就是信息内容),然后有机推送给离该话题下面最近的用户,也就是,通过权威用户的品味来计算哪些是优质内容,送给有着相同嗜好的人。

这样,可以避免用户的注意力随着关注人的转移而转移、可以避免碰到不想看到讨厌的答案、可以在周源、黄继新、张亮等大号不活跃的时候,依然有精彩的内容呈现给相关用户。

编辑按:可惜,那个问题被顶到最上的答案来自于本编最讨厌的人。

Via i黑马 By 沸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