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你”或被拍卖,或被悬赏!
2012-12-21 14:06

从美国到中国,从硅谷到上海,下一代创新的在线招聘工具的竞赛战火正炙。

美国创业公司DeveloperAuction在今年夏天迅速爆红,网站一经推出,就吸引了斯坦福、MIT等名校的高端人才,总共有88名工程师把自己推上了“拍卖台”,也吸引了包括Twitter, Google, Zynga, Facebook, 苹果, Square, Yahoo, Yelp 以及Quora Dropbox在内的142家等明星公司或创业公司;在首轮的两周拍卖中,以上企业开出了总共3000万美金的Offer吸引这批人才。

在太平洋彼岸,今年9月29日,Android系统软件开发工程师REN(任),通过一款来自上海的手机APP“人人猎头”,他被自己的朋友成功“出卖”给了美国通用汽车上海研发中心。他的朋友DAVID在帮助朋友找到好工作而高兴的同时,还获得了一笔金额超过万元的推荐赏金。此时距离“手机上的猎头”移动应用人人猎头上线刚刚一周的时间。

DeveloperAuction正是看到了目前美国IT人才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推出了别出心裁的,专门面向招人难的创业公司的优质程序员拍卖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雇员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待遇,因为每一家雇主公司都必须先亮出他们的Offer,包括可以提供的薪水、股权、期权等等,才能进行后续的招聘活动。这就避免了高级人才在层层面试之后,在最终谈待遇时才发现这家公司提出的条件远远低于自己的预期,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DeveloperAuction希望解决的是目前IT人才招聘市场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称的问题。实际上,DeveloperAuction的服务同样对创业公司利好——在DeveloperAuction的网站上,写着这样两句话:“Stop wasting time interviewing with companies that can’t afford you”,“Stop wasting time interviewing unqualified candidates”。前一句话是对雇员说的,翻译过来就是:“别再浪费时间跟那些根本请不起你的公司周旋、参加他们的面试了。”后一句话是对雇主说的,翻译过来就是:“别再浪费精力面试那些根本不够格的候选人了。”

Visual.ly的一名负责人Stew Langille说道:

“我们在DeveloperAuction上的体验非常不错,我们从这个平台上招了两个人。他们的人才库非常充足,整个过程也非常快速灵活。我之前跟很多的招聘公司打过交道,他们要么是非常没效率,要么就属于那种没空搭理你,要价也很高的公司。而DeveloperAuction的这些人则让整个招聘过程既快速又高效,要价也合理。” ReTargeter.com的创始人兼CEO Arjun Dev Arora则这样说道:“他们在展示候选人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这个平台上面的工程师都非常优质,就是不清楚他们怎么做到了这一点。”

至于盈利模式,假如一家公司最终雇佣了一名员工,那么这家公司就需要为DeveloperAuction支付一定的佣金。程序员拍卖行向雇主收取的手续费为每位新聘人员第一年薪水的15%,然后再把其中的20%直接返还给新聘人员本人。因此,假如有位工程师通过该平台获得聘用,年薪为10万美元,程序员拍卖行就可以收取1.5万美元的手续费,然后再从中拿出3,000美元直接返还给这位工程师。如果雇主向新聘人员提供相当于薪水10%的股票期权奖励,那么程序员拍卖行还会再收取10%的手续费。

由于雇主有严重的本地雇佣倾向,目前,DeveloperAuction还只是覆盖了旧金山湾区和波士顿地区,不过他们准备在其他城市,比如说纽约和丹佛,开设分部。除此之外,这家公司也有计划拓宽业务范围:“尽管程序员是一个合理的切入点,但我们认为这个拍卖的模式同样适用于任何需求远远超过供给的人才市场。” Mickiewicz这样说道,“接下来可以拓展的,比较合理的领域就是UX\UI设计师,成长型黑客(Growth Hacker,相对于Product Hacker, Tech Hacker而言),高级营销人员和销售人员。”

在三位资深创业者(费尔斯坦创建了LiveOps,而格兰特创办了Curebit)的领导下,程序员拍卖行已经能够实现自我发展,至于程序员拍卖行的神奇魔力,密茨凯维奇坚持认为,程序员拍卖行直接解决了招聘的一大难题,而不是用SaaS服务或审查工具来打擦边球。他声称,招聘消极求职者(正如LinkedIn所做的那样)的成功率要远低于招聘程序员拍卖行网站上的活跃求职者。

好,我们再来看看人人猎头的故事。悬赏职位 85个,累计赏金 36.29万,签约企业超过40家,APP下载量(包括Android/iPhone) 16212,周活跃度 28.9% (4685),日均推荐量 116,客户面试量 55,发出offer量 17,推荐成功入职 12。数据暂时节录到此,这仅仅是在人人猎头上线一个月后的商业数据。百度百科关于人人猎头如此介绍:是创新的企业招聘服务平台,是智能手机上的移动应用。在人人猎头的平台上,企业(包括猎头公司)通过悬赏的方式,面向平台用户发布职位,鼓励用户推荐或者自荐候选者,凡是成功的推荐都由企业提供高额奖励。人人猎头是完全基于手机通讯录的应用,人人猎头面向中国数百万专业人才,鼓励专业人士将自己的人脉变成钱脉,人人猎头在线上广告招聘和线下传统猎头招聘两种模式之外将第三种模式“推荐模式”平台化,规模化。

其实早在2011年,一次前往奇虎360的拜访中,人人猎头创始人王雨豪注意到360内部海报宣传、鼓励内部员工推荐亲朋好友应聘职位,成功录用后将给予推荐人大手笔奖励。“既然企业愿意花重金进行内部推荐,为什么不把这个机会放到外面来,扩大彼此的可能。”很快,王雨豪开始琢磨这种可能存在的新模式。

终于,今年9月,人人猎头上线。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已经成功完成两例企业招聘。“手机上的猎头”,这是人人猎头在苹果app store上对自己的定义。事实上,有一种更直白的表达可以用来描述如何应用这款产品,“出卖朋友拿赏金”。企业悬赏、专业人士推荐、把人脉变成现钱,人人猎头用打破常规的方式,用直击招聘门户网站反关节的柔道战术,进入传统招聘市场。王雨豪相信,“熟人之间相互推荐工作的成功率更加高。”

对于企业来说,人人猎头是新鲜的职位发布平台,在与人人猎头达成服务协议之后,企业发布各自所需的职位要求以及不同的赏金额度。对于个人用户而言,企业提供的职位和赏金是一个个“额外收入”的机会,而手机通讯录里的人脉则是最大的资源。点击“开始推荐”按钮,个人用户就能直接通过通讯录找出合适的相应人选,在推荐人进行推荐的同时,被推荐的朋友也会收到短信告知。

随着人人猎头悬赏规模的扩大和该平台上工作岗位的增多,王雨豪的团队正在开发计算机算法和评估模型,利用推荐人被推荐人的社交图谱,为了加快推荐人筛查过程(目前由人工完成)。

DeveloperAuction的密茨凯维奇曾经说过, “招聘行业的利润极为丰厚。” 在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在过去三年里,首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前程无忧(Nasdaq:JOBS)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平均毛利率66%,平均净利率22%,2011年的总营收更是突破13.7亿元。至于猎头,短短二十年的时间里,这个看似门槛不高的行业却由于飞速的经济发展,以及人才求职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得到了迅速成长。传统猎头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动较快职位需求也比较多,他们服务的对象也主要是世界500强企业。传统猎头公司收费一般在招聘职位年薪的20~25%甚至更高,也就是说,为了填补一个年薪30万元的中层职位,企业至少需要付给传统猎头公司6万元,职位越高收费自然越贵。

如果企业使用人人猎头,招聘成本会发生变化:一旦被推荐人被成功录用后,企业便会将佣金支付给人人猎头,其中七成正是推荐人的赏金,余下三成是人人猎头收取的佣金。即使算上人人猎头的佣金和推荐人赏金,企业为一个职位所要付出的费用也只是传统猎头公司收费的五分之一左右,这对于企业而言不失为一个有强烈吸引力的新选择。

王雨豪想把人人猎头打造成移动推荐招聘平台,推荐人的质量无疑正是被推荐人质量的保障。尽管人人猎头是一款面向大众的免费应用产品,但真正有价值的活跃用户最终会是这个平台的价值体现。为了保证平台的有效性,王雨豪为推荐设置了许多限制:绑定手机通讯录,坚持熟人推荐制;推荐人登记,等等。

人人猎头团队宣称“我们争取在接下来90天之内实现盈亏平衡”“如果我们能通过自己的现金流来投资这个行业,那就最好不过了。”即便如此,人人猎头在快速完成天使轮融资后,又在谋求下一轮资本的融资,毕竟那么多大家伙环侧左右,虎视眈眈。

于是,我们不免好奇问:在linkedin眼里,DeveloperAuction是谁?在51job眼里,人人猎头是谁?中美人才招聘市场上的创新,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或许只是沧海一粟。对于这个时代的创新者而言,虽然他们努力,优秀,但无一例外都面对着强大的对手,譬如飞常准和航旅纵横之对于航班管家,譬如携程和艺龙之对于今夜酒店特价。如何面对强大对手的抄袭,竞争,甚至是封杀?

话题沉重,值得探究。

Via i黑马 By 小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