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不动如“杉”:不管生活多么艰苦,大家还是会买棵圣诞树!
2012-12-21 17:38

经济衰退、全球暖化和人口激增这三股邪恶力量让世界范围内的农产品价格一片混乱,但其中却有一个小众市场表现得惊人稳定:那就是圣诞树行业。坡尔·考珀曼(Poul Copman)是一位圣诞树种植经理,负责管理在他祖国丹麦还有爱尔兰的种植场。据他说,人们宁可负债,也不愿没有圣诞树、彩灯和亮晶晶的圣诞树饰品。

虽然这么说,圣诞树业者还是在多条战线同时开战。其中一条的对手就是塑料仿造树。人工圣诞树(大多中国制造)在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原因是制造商越来越擅长将这些假树做得栩栩如生。出于实际的考量,加上越来越多人喜欢住在较小但较整洁的房子里,塑料圣诞树的销量一直上升。物业管理员因为担心火灾而禁止真树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正统主义者极端厌恶这些人工假树。丹麦圣诞树业者协会在其主页上以傲慢的语气告诉人们,塑料假树是一间美国公司由马桶刷为基础开发出来的产品。

节日树木产业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一系列自然灾害。今年7月尾丹麦经历了格外炎热干旱的一周,当时爆发了当地人称为“红针病”的病害。这种病害会让树叶枯萎死亡。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员解释说今年7月天气异常炎热,而且缺少降雨让很多树木缺水,使它们更容易被太阳灼伤。

那些在烈阳下依然茁壮翠绿的健康树木现在可是价格不菲。丹麦是欧洲最大的圣诞树出口国之一:有约3500家种植商,每年可以出口超过一千万棵圣诞树,主要出口至英国和德国。而且丹麦树在挪威的起居室里也是很受欢迎的,甚至在一些遥远的地方,如香港、新加坡和荷属安的列斯都可以找到其踪影。

丹麦人最喜爱的树种是诺德曼冷杉。该树种因为其浓厚碧绿的色调以及针叶不易掉落的特点大受好评。丹麦树木出口营业额能从1996年的5亿丹麦克朗(8600万美元)一直飙升到今天的15亿丹麦克朗,该树种的广受欢迎有不小的功劳。丹麦种植商对于未来非常乐观,他们深信真树的销售依然会和过去一样坚挺。因为不然的话那简直太无趣了。考珀曼说:“如果你请我来你家吃晚饭,我却带来了一束塑料花,你可不会太高兴,对吗?”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nayi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