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Google Maps重返iOS系统,是Google对苹果的“无间道”!
2012-12-23 17:50

Google Maps是武器,要让它有杀伤力,第一步就是攻入iOS系统。

Google 本月放出iOS版Google Maps,过往认为苹果自行研发地图非常难用的用户,终于可以放心升级成新版iOS 6。

现在,Google把旗下的明星商品移植到iOS,这不是摆明要让iPhone成为地表最强手机?——聪明如Google,当然不会把手中的王牌平白无故地送人。

广告才是王道

Google投下巨资开发的Andr??oid操作系统向来与广告业务形影不离,Google并不在乎用户是在苹果的系统或微软平台,只要能让使用者看到广告,钱就入了公司口袋。

科技创新公司Stack Overflow的CEO 史波斯基(Joel Spolsky)说:“Google从开放原始码的Andr??oid系统赚不了钱,他们靠的是Google的服务。”且“智能手机只是Google网络服务的帮手。”

过去,Google提供苹果地图数据时留了一手,把自家的压箱宝“转向建议导航”(turn-by-turn)屏除在外;turn-by-turn具导航特性,能够完整告诉使用者行车资讯,以及显示周边道路与巷弄的名称。当时苹果控制了前端界面,而Google只是后端供应商,完全没有机会卖广告,但现在Google Maps独当一面,turn-by-turn的功能又突然出现在iOS版Google Maps中,目的不言自明。

Google Maps是绝佳的广告销售平台,其中有广告商垂涎的使用者数据,尽管现在iOS版还没有广告,但相信出现广告的那天也不远了。

Google 的“软”实力

搜索引擎技术网站Search Engine Land 总编辑苏利文(Danny Sullivan)表示,Google重视硬件,但投注的心力并没有苹果来的多,Google更重广告业务,他们的目标是向全世界的客户提供软件服务。

移动版Google Maps负责人葛拉夫(Daniel Graf)也指出,Google不想在操作系统竞争,但“希望在各大平台上都能看见Google”,与苏利文的观点不谋而合。

这种表面积极支持对手产品、平台的公司Google不是第一人,微软公司过去几十年曾支持苹果Mac电脑,也是为了卖旗下的应用软件如Word和Excel。曾担任微软产品经理的史波斯基说,1990年代早期卖一台Mac电脑,获利会比卖一台Windows电脑还多,因为Mac买家只有微软程序可选,Windows电脑买家反而可以选择WordPerfect或Lotus 123等应用软件。

因此,iOS版Google Maps是相当聪明的策略,Google的云端实力比苹果强大太多,未来若继续推出iOS版Email、社交网络或搜索引擎等app都将具有优势。

Google第一任产品经理、Felicis Ventures创始人森库特(Aydin Senkut)指出,Google CEO佩奇(Larry Page)是个聪明人,知道搜索引擎不再代表一切,还要能推销商品、业务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