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给拒绝收货,“呼死你”
2012-12-24 09:40 呼死你

近年来,网络购物已经逐渐走入普通百姓生活,不过,随着这一新兴购物方式的兴起,也带来不少新的矛盾,尤其是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个别不良商家会因为消费者的一个“差评”或者“拒收”而不依不饶。

?

  呼死你

  【核心提示】:近年来,网络购物已经逐渐走入普通百姓生活,不过,随着这一新兴购物方式的兴起,也带来不少新的矛盾,尤其是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个别不良商家会因为消费者的一个“差评”或者“拒收”而不依不饶,甚至会动用“呼死你”这样的流氓软件实施骚扰。

  ■200元就能“呼死你”

近日,重庆晚报报道《拒绝收货遭遇淘宝店家“呼死你”》后,买家曾先生表示,对方依然没有停止对他的骚扰。

前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淘宝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们将对曾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如果属实,卖家就是恶意骚扰买家,淘宝网将对其处罚,性质恶劣的将关店处理。

“呼死你”软件到底有多厉害,日前重庆晚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重庆晚报记者在百度输入“呼死你”进行搜索,立即显示约550000个相关条目。

进入一个名为“K8呼死你”网站,网站称该软件是零运行费用,采用网络电话为追呼平台,只需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可以了,基本不产生通讯费用。只要操作鼠标,不需要参照说明书即可使用软件。

重庆晚报记者通过QQ与该网站客服人员取得联系,客服人员发来两个支付宝链接,表示该软件使用费用为100元/年,200元可以终身使用。按照提示安装软件后,只需要将想“呼死”的号码输入系统,自行设置呼叫时间、间隔时间即可。

客服人员发来一个体验软件,重庆晚报记者输入自己的手机,果然在1分钟里接到5个电话。每个电话都是响一声就挂断,而且显示的5个号码都不一样,回拨5个号码均为关机。

客服人员称,如果要继续使用就必须通过支付宝付款,保证质量,软件还可以定时在线升级。

重庆晚报记者询问该软件销量,客服很警觉,“我们从来不问你们买来干什么,你也不要问我们能卖多少。”

 “呼死你”滥用构成侵权

  “呼死你”软件开发、销售和使用是否违法呢?

上海和华利盛(重庆)律师事务所王金平律师说,现行的《软件开发管理办法》对于重复呼叫等软件功能没有限制,因此这个软件在开发上不受法律禁止性的规定。在网络销售环节,这种经营行为只要办理过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也是不违法的。

但是,王金平强调说,这种产品的不当使用可能违法。“这种具有重复拨叫功能的软件如果被不正当地使用,会侵扰他人的通讯安宁权和通信自由权,可以追究你的民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侵犯了他人的通信自由,还会承担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