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航:十年之约
2012-12-24 17:21 周航

当下的中国最不缺乏的是精明,我们渴望精英的担当。

文/周航(刊登在《创业家》第十二期)

最近,长江商学院火了,伴随着一个著名企业家和一个年轻女演员。很多人见到我就说:“你也是长江的吧!到底怎么样啊?”随即露出暧昧的坏笑,就差问“你到底收没收过房卡?”许多和我一样爱长江的同学会告诉外界,其实长江不是这样,还有很多的正能量。

我对长江心怀感恩。没有长江,我就不会有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就不会想清楚为什么创业,就不会下决心二次创业,就不会有这么些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自豪地说,我是长江商学院EMBA四期学子。我真的爱它!但爱它不是歌颂它,不是代表它与攻讦者辩驳对骂,不是为了让它看起来完美无瑕。真的爱它,是希望它明天更好,把公众的反应当做一面镜子,发现自身的问题,从灵魂深处反思。

长江有问题吗?有,而且很大。但这不仅是长江的问题,是整个EMBA的问题,EMBA的问题也不是EMBA的特有问题,是整个当下中国的问题。

十年前,中国刚加入WTO,我们曾经认为粗放的经营和寻租的投机时代即将过去,中国经济即将转入依靠创新和能力导向的自由竞争时代,所以赶紧来补课,学习现代营商理念,否则会在真正的市场经济面前不堪一击。事与愿违,中国经济并未转到更高市场化的轨道—半管制半市场的体制给了权力更大的寻租和变现空间,政府越来越像“公司”,成为可怕的“丛林之王”,民企就是吃草的小动物,不俯首称臣简直难以在血腥丛林中立足。

这种情形下,长江却标榜自己是“最懂中国的商学院”。是我们更懂在中国营商的玄机?更懂商业如何与权力结盟?更懂远离理想与责任,只管物质与逃避?这样的“最懂”能赢得真心的尊重与喜爱吗?答案不言而喻。与其做那个“最懂中国的商学院”,不如做一个推动中国和世界一样“好懂”的商学院。前者是一种精明,后者是一种担当。当下的中国,最不缺乏的是精明,我们渴望精英的担当。

我们标榜学员们贡献了多大比例GDP、十八大有多少位代表、两会代表有多少位、富豪榜有多少位……好吧,长江学员真的很牛,但只能证明中国最有权势的商人们都选择到长江学习。一所商学院值得标榜的不应该仅仅是它的学员仅仅是上流社会的Club。我们立志代表中国成为世界级商学院,学术、思想和主张就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还乐意标榜我们多么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做以慈善为名的社交?有没有作秀的公益?

如果我们只想做个商人,大可以做“最懂中国”的精明商人,因为自古“商人重利轻道义”;如果我们自认为是企业家、创业家,就不得不认真考虑什么是企业家的责任。企业家的责任,不是像家长般照顾好员工,不是活跃在以社交为目的的慈善场,也不是参加为品牌贴金的公益秀。我觉得白天作秀,黑夜里去与权力媾和交易的行为实在有点人格分裂和时空穿越的感觉,久而久之自己都麻木了,还以为生活的无奈就是生活的本质。

一个企业家的责任,首先是创造好的产品。所以它要求我们心存更多的善良与美好情怀,更有想象力。一个企业家的责任,还应该推动社会更美好。更美好的社会,不是特权、攀比、炫耀和更多的占有,不应该只是限量版奢侈品,闲人免进的私人会所,或是霸占世上最好最贵的资源。美好的社会应该是更少的占用资源,让更多人一起共享,让更多的人可以活得更自由、更平等、更有尊严。

作为长江学子,我们应该思考“企业家的责任”。我们应该反垄断,反管制,推动自由、平等、公平。也许我们力量太过微弱,但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懦弱逃避的理由,因为这是一个“强者的有为”。

今天(11月23日)是长江10周年的生日,以此作为对母校刺耳但真诚的献礼和祝福!再过10年,长江20年华诞之际,我希望我们继续为长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