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蛐蛐钢琴网:打造跨平台的电子乐谱库!
2012-12-24 10:24

名称:蛐蛐钢琴网

所在地:北京

上线时间:2011年

主营业务:提供五线谱在线查找、浏览的乐谱库平台。

发展状况:蛐蛐钢琴网于2011年上线,到2012年4月份,第一版PC蛐蛐五线谱播放器正式推出,作为一款在线五线谱浏览平台正式与用户见面。2012年5月4日,公司发布了蛐蛐五线谱播放器的iPad版钢琴谱大全,这款音乐产品上线后,每日下载量平均在8000以上,在发布两周后,在苹果中国区免费排行中第10位,音乐类产品第1位。目前蛐蛐钢琴网已经收录乐谱18511 首。

迎合趋势,打造跨平台电子乐谱

就在人们谈论“电子阅读时代,纸张将死”的时候,乐谱这个特殊的“纸阅读”载体也迎来了自己的“电子时代”。想象一下,以后你去演奏乐器时,将不用再抱着厚重难以整理的乐谱,而只用随身带着一个平板电脑,这个平板电脑里已经储存了你所需要的所有乐谱,甚至还能根据你的演奏速度帮助你自动翻页——这是多么棒的用户体验!

毫无疑问,乐谱“电子阅读”的趋势是一种必然,而蛐蛐钢琴网所做的事正是迎合了“乐谱电子化”的趋势。蛐蛐钢琴网正在建立一个内容强大的五线谱在线查找、浏览的乐谱库平台,并且这个平台是跨越台式电脑和移动端的。目前蛐蛐钢琴网已经收录乐谱18511 首,这些数量庞大且高质量的乐谱将被共享到蛐蛐钢琴网的“电子乐谱平台”。

蛐蛐钢琴网的未来之路

(1)平台化。蛐蛐钢琴网目前的优势是明显的,因为他们拥有海量的乐谱和先发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是脆弱的——因为现在的蛐蛐钢琴网只是一个“工具”。在中国互联的环境下,有着这样的定理:工具化的应用,要么借助用户和资源优势发展成平台,要么只能走向死亡。这条定理背后的逻辑大概是中国互联网用户对虚拟服务支付意愿低下,而工具化应用只有粘合用户之后用“其他手段”盈利。

蛐蛐钢琴网目前还是想向“工具化”发展,从他们发展方向“推出iPad收费应用”就可以推断出。但是,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不比国外,蛐蛐钢琴网的“工具化”发展方向能否成功还有待考察。虽然他们也有“海外战略”,但是以中国流行歌曲为主打的他们,恐怕会“水土不服”。

(2)建立核心优势。蛐蛐钢琴网若想走“工具化”路线也是可行的,但是他们必须建立起强大的“核心优势”。例如,建立更高质量的乐谱库,让其成为专业人士的首选,或者建立强大的“乐谱垂直搜索”,用无以伦比的乐谱数量建立绝对优势。目前蛐蛐钢琴网虽然有18511 首乐谱,并且建立了跨平台的电子乐谱,但是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容易拷贝复制的,蛐蛐钢琴网目前还缺乏着让人“抄不走”的核心优势。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