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TenderTree: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看护商机!
2012-12-24 12:00

无论是餐厅、商店或技术服务,现今都有相关评比网站能协助消费者做出选择,但若要决定适合人选照顾高龄或残障亲友,网络提供的建议与指引却很有限。

科技创新公司TenderTree希望可填补这项空缺,如同UrbanSitter网站协助使用者寻找保姆,让民众可借助网络,以低成本聘雇专业照护人士。

TenderTree网站创办人阿格瓦(Andy Agrawal)指出,人们平常若要聘请照护人员,通常会透过官方或非营利机构,但却鲜少能准确决定登门人选,尽管雇主若觉得人选不适合,可随时要求更换,但在对方进家门之前,雇主都无法事先筛选,而TenderTree用户则可依据资格条件与性格,挑选与聘用专业照护人员。

可事先面谈过滤人选是TenderTree最大特色,卡迪纳(Jim Cadena)即使用该网站寻找合适人选协助照护高龄92岁的母亲,他表示,“其他机构非常可怕,直接派人上门,我们却无从选择”,征人过程很简单,先将要求与标准刊登于网站上,浏览应征讯息,再面谈几人后即找到适合人选,他指出,这些应征者的素质远高于其他机构,费用也低很多。

近期研究指出,平均而言,多数机构照护人员开价时薪介于15美元至30美元,卡迪纳先前付出每小时28美元;伍斯(Robert Woods)为居家看护,先前曾任职于照护机构,如今透过TenderTree找工作,他指出,透过机构谋职,薪资大约只有半数交给看护,而在TenderTree网站里,由照护人员自订时薪,网站则收取其中一小部分为费用。

尽管阿格瓦不愿言明费率多少,他表示多数费用皆用来支付保险金,??让所有照护人员享有300万美元保障,对新创公司而言显然不少。TenderTree希望这项供需市场愈大愈好,而网站则从中取一瓢饮。网站亦处理各项所得税作业,并每周从客户信用卡收取费用,看护在平台上登记工作时数,客户则在复查确认后同意付款。

在开放看护应征之前,TenderTree会先调查每个人的犯罪纪录与技能认证,如照顾宠物或婴儿,看护通常需要特殊训练与证照,才能处理病患医疗需求。

网站上罗列的照护人员五花八门,有些可陪伴患者,协助煮食、清洁、聊天等,有些则为合格认证看护,可协助长者及残障民众进食及沐浴,亦有合格护士,可提供居家医疗照顾,民众甚至能在此聘得言语或职能治疗师,协助发展与肢体障碍人士。

TenderTree于2012年3月推出beta版网站,已有数千名客户及照护人员登录,目前服务范围为美国旧金山湾区,客户均为自费寻找家庭照护,而非由保险公司或政府付费,这正是该公司欲扩大规模的最大障碍,若希望协助更多患者及照护人士,就得接受多数人使用的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