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逐渐抬头的东南亚新创公司与日本的关系!
2012-12-24 18:18

来自日本的创投 Global Brain 于 12 月 7 日在东京举办了第六届 Global Brain Alliance Forum (GBAF)。Global Brain 与他们的有限合伙人 Nifty 于会中接露了他们未来的投资策略。此外,有日本当地以及来自其他亚洲国家共九间网络新创公司,在这次活动中对与会的天使投资人、日本当地媒体及其他创业者发布了他们产品。

特别以“逐渐抬头的亚洲投资企业”为题作为讨论,与谈主持人是 Global Brain 的James Chen (陈亮宏),与谈者包括 Gwendolyn Regina Tan (SGE.io 的 Co-founder,新加坡)、James Jung (beSuccess 的co-founder,韩国)、Mark Hsu(许安德先生,TMI 台湾创意工场的合伙人,台湾)、Mohan Belani(e27的 co-founder,新加坡),和 Willis Wee (黄心泉先生,Tech in Asia 的 founder,新加坡),新创公司也很熟悉的亚洲科技媒体聚在这里一起讨论接下来东南亚与日本的发展。

亚州的多样性,发展中的国家们

首先从跟亚洲有关的讨论开始,TMI 台湾创意工场的 Mark 说“亚洲很大,不同的国家有不一样的观点,无法只用东南亚一词概括。”其中,以经济指标–—GDP 来说,相对 缅甸 5500 万人口平均一人一个月 70 美元,2.4 亿人的印尼月人均收入为 300 美元。由人口及生产率可以测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情况,Mark 还特别提及,泰国的经济成长相当显着。

Mohan 也相当注意泰国,“泰国网络基础建设与成长率在东南亚中相当高、许多的名人使用 Instagtam,网络环境也相当成熟。be success 的 James 说:“韩国的网络普及率达 91%,移动装置普及率也有 70%。”Tech in Asia 的 Willis 对越南相当有兴趣,也提及了印尼的 Facebook 与 Twitter 的高使用率、中国发展后下一个就是印尼了,建议可以往印尼投资。与此相对,SGE 的 Gwendolyn 提及了缅甸的可能性,“基础建设虽然不足但是投资者众多,人们一点一点聚集起来,在未来很有可能快速成长。”从各种角度来看,东南亚各国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亚州圈的基础建设,以及线上付款的问题

主持人 James Chan 提到基础建设及 payment 的话题。对于东南亚日渐热络的电子商务市场,线上付款的问题是必须考虑的。

还有很多国家的人只使用非智能手机,接下来来宾各自提出可能遇到的问题。

与会多位来宾都提到,很多人的付款方法都还是汇款,持有信用卡的人并不多。相反的,Mark 提到“台湾的便利商店从 10 年前开始就很发达,但是现在 EC 已经超过便利 商店与百货公司,你还是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不过大多都是便利商店付款便利商店取货,有一套独特的系统。”泰国等国虽然不能用信用卡,但是因为有银行帐户的 关系也有很多是用 debit card 支付的,Mohan 说到。

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东南亚的EC市场快速成长,银行也积极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东南亚中有无高速网络对于国家的市场机会也不同。Willis 说“高速网络的国家有一个特征是不会随身携带笔记型电脑,而是带着移动装置,分析这个市场的差异可以帮助企业家解决问题。”

亚州的创投将会蓬勃发展

接下来的话题转到了投资。

James 说韩国的天使投资人有五百人以上。韩国的新创公司生态与美国关系密切,美国的企业会寻找韩国的新创公司,投资的动作也很大。新加坡与韩国一样,政府对于新创公司投入相当大的支援。

Mohan 说新加坡的创投还没有那么成熟,“虽然有企业的支援但是天使投资者还是很少,因此有很多创投提供软体面的支援而非金钱”这是对于初期的新创公司支援对策。

Mark 也说,与新加坡相同台湾的天使投资者很少。“台湾的技术人才很多却都没有被发掘。但是这几年像是 CyberAgent 的日本创投积极接触,日本企业也正在关注台湾的动态。”提及台湾与日本的关系,Gwendolyn说“的确还需要一些时间,对一个市场整体 还不发达的地区,出口之类的经验对企业家来说可能是个动机。”亚洲的出口模型尚未建立。当然,他建议,对出口除了预期也不要低估了对社会的影响,这也是产生很多企业家的动机。跨国公司收购的情况在亚洲发生的可能性很高。

东南亚各国有很多可以向日本学习

经过了亚洲的多样性、基础建设、创投等话题,最后是东南亚与日本的关系。

一开始讨论的是不应偏重矽谷的意识而是着眼亚洲的市场潜力。东南亚拥有美国两倍以上的人口,如果将亚洲统合起来可以产生巨大的交易业务合作。亚洲若有团结意识的话,凭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对此来宾们都有各自的看法。

Mohan 提到日本带给东南亚的可能性。企业家与经济发展,以及 IPO 最适合的场所。Gwendolyn 提到学习日本创新,“大多数的日本人是鼓励拓展海外商务的。”“有些事情可以从日本学习,而且希望可以跟更多人分享。”James 也提及了通讯市场的可能性,“KakaoTalk 在世界上有 7000 万的使用者,日本也有 Line。若是这两者合作的话,他们的资料库所提供的商业机会非常巨大。

Willis 提到日本企业与东南亚市场的亲和性。“日本好的产品在东南亚的效果相当的大,同时从日本企业家的思考与知识学到的东西也很多,而且日本企业在海外商务的成功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日本的金融意识也能帮助东南亚更加发展,为此希望建立出更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