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优易网人去楼空 2000万被套
2012-12-25 09:47 优易网

感觉不妙的金先生连夜赶到这家网站的所在地江苏南通,发现借款人和办公地点都是虚假的。该网站自称属于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但后者否认与之有关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印峥嵘 发自北京、上海

12月21日,金先生发现,他投资的一家名为 “优易网”(www.actoreasy.com)的P2P网络贷款平台负责人和客服已经联系不上了。感觉不妙的金先生连夜赶到这家网站的所在地江苏南通,发现借款人和办公地点都是虚假的。该网站自称属于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但后者否认与之有关系。

据相关人士透露,和金先生情况类似的投资者至少有60多人,涉及金额2000多万。目前,不少受害人已经在江苏南通唐闸派出所报了案,警方已经受理并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这并不是第一次P2P平台公司“出事”。此前就有“哈哈贷”因为资金问题暂时关闭,“淘金贷”卷走投资者100多万元资金等事件发生。目前,这个行业还处在低门槛、缺监管等境地。

2000多万一起“失踪”

据金先生介绍,他大约是2个多月前开始在“优易网”上投资的,总共出借金额上百万,直到出事前一笔都没有收回。“看它有营业执照、网站也有备案,当时就没注意。”长期在网贷上平台上进行投资的他,经人介绍后就在“优易网”进行了投资。

金先生表示:“12月21日晚上,发现‘优易网’的负责人电话和客服等所有的联系方式都联系不上了。当天晚上我就过去了,后来发现借款人、办公地点什么都是假的,注册地点我去看了,是一个仓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2月24日尝试拨打了该网站的客服、办公电话,但都没有人接。拨通了一位疑似王姓负责人的手机,接听者矢口否认自己是“优易网”的负责人,对任何提问都表示:“不知道,不清楚。”

发现有问题后,投资者开始相互提醒:“大家别再往‘优易网’上打钱了,可能是骗子网站。”据投资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64名投资者在‘优易网’投资2000多万元,其中最多的一位有200万。

不过,不少投资人不愿意向记者透露更多信息,因为担心“因为这个事而整顿或者关闭所有P2P网络贷款平台,怕影响了行业长期的发展”。据了解,很多的投资人都是长期浸淫在各个网贷平台上的职业投资人。

联系不上“优易网”之后,投资人也开始“抱团”维权,已经成立了交流的QQ群,并出资成立维权基金,共同讨要被卷走的钱。

一个网贷投资人交流的平台网站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查看了‘优易网’的投标记录,总共成交金额为7116万元,其中已还金额为5094万元,未还金额为2022万元。总共成交笔数是363笔,已还笔数为268笔,未还笔数为95笔。”不过该数据目前无法获得优易网的证实。

有投资人称,目前不少投资人在江苏南通唐闸派出所报了案,该派出所已经受理,并成立了专案组进行侦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该派出所,民警称接到过报案,但是未就涉案人数和金额作更多披露。

“母公司”否认与其有关

“优易网”到底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还是因为经营不善而 “跑路”?投资者认为是前者。上述网贷交流平台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8月份我们就提示了这个网站的风险,因为我们觉得它信息不透明,有投资者想去现场考察,他们也一直躲躲闪闪的。”

该人士表示,这个网站的收益比一般的P2P平台要高,这既是它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很奇怪的地方。“它的利息是4~5分月息,而一般的网贷平台年化利率都在法律保护的范围内,月息也就1.5~2分左右。这么高的收益,总有人去冒险,不到跑路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风险。”

目前,“优易网”并没有关闭。“优易网”网站自称“第三方在线借贷平台”,是“香港亿丰国际集团倾力打造的网络投融资平台,由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新渠道,更为个人提供创新型投资理财服务”。

“优易网”上还表示,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员,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然而,就在“优易网”出现问题的当天,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并否认与其有关系。

声明称:“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从未有所谓的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凡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优易网’等载体以‘本集团成员’名义对外发布的信息及其他经营活动,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及责任均由其自行承担,本集团公司概不负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工信部的网络域名备案系统,查到了优易网的网址(www.actoreasy.com)在工信部备案号,审核通过时间为2012年7月12日,网站名称优易网,主办单位是“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网站负责人姓名是缪忠应。

记者从江苏南通企业信用网上获得的信息显示,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17日,类型为自然人控股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缪忠应,营业执照登记机关为南通工商局港闸分局,企业所在地是南通市外环北路650号。

据悉,P2P平台公司“出事”并不是第一次。此前就有“哈哈贷”因为资金问题暂时关闭 (后重开张),“淘金贷”卷走投资者100多万资金等的事件发生。

据业内人士介绍,骗子一般手法是在网上花不足2000元买到网站模板,并将其装修成一个网贷平台。然后制作一套假公司证件或套用其他公司证件,凭此注册一个域名并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投资者上钩后将资金打入网站在第三方平台的个人账户中,最后将资金提取出来直接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