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变海带,留学还值不值?
2012-12-25 14:41 海归

“我们一般不愿意用海归了。现在的海归都还没有国内的硕士好用。”从早些年的留学归国精英到现在越来越趋普及的大众化教育,海归的形象也变得多面起来,甚而变成了“海藻”、“海带”。

来源:钱经杂志

策划/本刊编辑 张艳馥

文/本刊记者 姬小梅

“我们一般不愿意用海归了。现在的海归都还没有国内的硕士好用。”从早些年的留学归国精英到现在越来越趋普及的大众化教育,海归的形象也变得多面起来,甚而变成了“海藻”、“海带”。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指出,近几年,我国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都在20万以上,同时有十多万留学生回国,回国人数年增长率达30%左右。2011年,留学生回国人数接近19万人,比2010年增长37.7%,预计今后的留学回国人员还将不断增加。如此多的海归,他们是成功晋级为“贵族”了,还是变成了“海带”、“海藻”?

职员:被裁员的同事90%是海归

已经工作两年的黄帆正筹备着出国读MBA的事情。她是投资银行的金融分析师,才25岁,月薪已达到2万元。她对目前的工作待遇和空间都比较满意,但是她希望能够学一些其他综合管理类的职业技能,目标主要是美国。

黄帆所在的投行,今年裁员10%,被裁的90%都是海归,包括常春藤学校毕业的。她说海归在公司里属于弱势,北大、清华都有自己的势力团。在业务考核评估时,海归不擅长中国的做人之道,所以在考评时成绩都会不好。

在黄帆眼里,公司里的海归都比较踏实,他们的学生心态更重一些。由于都在国外念过书,一般也都比较优秀,缺点就是有时会忽略人际关系的经营。比如开会,有客户在时,国内的毕业生都比较会说话,“海归一根筋,老板就不喜欢你”。

黄帆的感觉是:“海归对自我要求会比较高,怕自己丢出去的活不好,给自己的学校丢脸。国内的大学生有些就会比较极品,曾经有个国内的毕业生,因为要裁员,跑去办公室哭了两个小时,老板最后就没有裁他。海归就不会这样,说好听点就是海归自尊心强,不好听就是海归更要脸面。”

“有些海归也有不好的毛病,例如娇生惯养、自由主义,在上班时间溜去看电影,但是整体来看会更卖命。”

企业:海归没国内生好用

“我们一般不愿意用海归了。现在的海归还没有国内的硕士好用,尤其是从英国回来的,特别不爱用。从美国回来的一些海归还可以。”FESCO网络公司的人力资源资深专家葛晓非态度鲜明。

“现在很多海归,张嘴闭嘴都是老外的那些东西。在外面读一年,花个几十万元,学的专业和内容有的也不对口,企业特别不爱用。”葛晓非说自己接触过的海归职员中,很多出国前学习就不好,在国外的实习经历又平平,出国只为镀金、混学历,对自己期望值过高,回来之后又很浮躁,眼高手低,还动不动就看不上国内毕业生。

随着国内教育体系的日臻成熟,企业认为,国内学校的毕业生更能够适应企业的经营理念,不需要招聘从国外回来的毕业生,一是他们的学识未必有想象中那么优秀;二是他们有国外教育经历,对职业规划的期望值会比较高。

葛晓非说在她们公司比较受认可的是一个在国内学习生物专业的硕士,无论是做 PPT还是带项目都表现非常好,而国外有些学工商的硕士回来还没有国内的同学能力强。

大家都会讲投入产出比,海归认为自己去国外学了那么多年,理应有一个相对高的收入,但企业最终还是要看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相比国内毕业生和海归,企业很可能会用国内毕业生,因为企业会选择一个平衡点,两个都能用的人,海归在国外待了几年,行为方式、态度都有些西化,你用西方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来面对中国的老板和同事、下属,就会面临企业文化融合的问题,这也是现在企业用人的一个态度。

猎头:放低身段才是硬道理

“现在国内企业对海归的认知度都很清晰了,知道什么样的学校是OK的,什么是不OK的,比如英国,硕士就1年,本科+硕士3年就可以了,企业对这样的海归学历就会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从事多年猎头工作的科睿思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辛欣谈到自己的感受。

辛欣建议海归找工作时一定要放低自己的身段,很多海归只想到体面的公司,做体面的工作,甚至更喜欢进国企、央企。“曾有个小姑娘想进中石油、中石化,如果银行就必须是中国银行,商业银行都不考虑。”辛欣说:“这些企业,如果没有工作经验,进去就是个小职员,月薪只有三四千元。”在这些地方,要想收回成本,唯一的办法就是努力钻营升职,难度可想而知。“那为何不去做咨询工作?两三年就能够收回留学成本!”

另外,很多家里不缺钱的父母对海归也很宽容,这也是很多海归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

留学值不值?

葛晓非 FESCO网络公司人力资源资深专家

辛欣 科睿思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正方 辛欣:金子镀对地方就值钱

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不甚明朗,从就业角度看,中国目前越来越国际化,中国需要从国际上回来的人,但必须是有用的人,“所以你要让自己成为那类人”,辛欣强调。

“学习工商企业管理,是不是回来就能去做管理呢?除非你是中高层,才会涉及真正的管理,其他更多的就是市场和销售基础工作。”辛欣说,找工作的前提条件是自己要能够放下心态,摆正自己的心理。像旅游咨询顾问对海归就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不要总是期望自己找工作必须要坐在5A级的办公室里,有着别人眼里体面的好工作。

有很多人说出国留学是为了镀金,但要看镀在哪里。这个东西一定要是能增加自己的竞争能力、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职业技能的,所以修学一定要照着这个方向去修。

辛欣有一个朋友,在国内修建筑设计,后来去美国进修,她希望能在美国定居。美国的女性也有做建筑设计行业的,但是成功的并不多,如果想在美国职业有所发展,继续做建筑设计她显然不占优势,于是她选择了会计专业,毕业后便进入了四大。“她的思路就很清晰:什么是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如何能够利用优势、特长为未来做基础?从建筑设计转到会计,都是理科的范畴,并不算放弃专业,但是她很务实地为未来选择了自己的方向。我们要让每一步选择和学习都是为未来做准备的。”

反方 葛晓非:钱不一定能买到成功

在留学教育愈来愈大众化的趋势下,很多对国内教育体系缺乏信心的家庭选择送孩子出国镀金。“但那些单纯为了混个洋文凭的学生,回来也没什么意义。作为企业,会考虑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价值。现在企业对海归认识越来越理性、冷静。这是一个互相认定的过程。”葛晓非说,很多海归带着侥幸心理、浮躁、不想付出努力,只想用更容易的方法来得到更多的回报。世界是公平的,任何成功都不可能拿钱买到。

葛晓非觉得现在出国留学并不值,学真东西当然要到好学校,但如果只为买面子,还不如留在国内踏踏实实学习、工作。有些海归确实很聪明,但就是不好用。她曾用过一个利物浦大学毕业的姑娘做前台,说不出英文,收发快件也要教,最后来个大专学历的姑娘做得都比她好。

在经历过这些形形色色让她有些无奈的海归后,她说企业现在更喜欢招有工作经历的员工,“因为这些人知道工作是怎么一回事了,会比较务实,对这个社会也有了一些了解,又不像应届生,很多新人的忠诚度都不够”。如今,但凡公司进新人,葛晓非都要求必须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应届生不会考虑,因为他们只会抱怨。

企业用人都会喜欢踏实、忠诚的员工,海归对自己有一定期望也无可厚非,只要你踏实做事,就会快速成长。那些自认为聪明、开口就讲条件的人都干不长久。越是做得好的海归,越不拿之前的经历摆谱,即使毕业于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是不是海归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状态,你开过眼界,自我生活的能力很高,又有语言优势,如果这些都运用得好,那就是最好的了。”

“海归的光环不是自己戴上的。”

想留学?看这里!

什么样的海归好找工作?

☆ 黄帆(投行金融分析师)

海归过得好不好,跟整体经济环境、行业选择有关,年薪10万到100万元的都有。

学习成绩优秀、所在学校、专业都很好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能拿到高薪offer的大有人在,相比之下,那些学习成绩一般,学校和专业都平平的海归就不一定了。

☆ 刘园(新加坡留学生)

很多新加坡留学生因为有中文语言优势,被新加坡企业录用后,往往会派回中国,成为其开拓中国市场的“先锋”。如果能在新加坡工作几年,然后被派回中国工作,工资肯定比国内的工资水平高。一般月起薪都在1万元以上。

☆ 葛晓非(人力资源专家)

企业对待不同的海归,薪酬也是不一样的,好的学校自然就多。有个耶鲁大学的学生还在大二实习时,月薪就有6万元,还有高级公寓,更别说成为正式员工了,10万元一个月的也都有。但归根结底,名校不等于高薪酬,企业看重的还是能力和态度,所以海归在这两方面最好注重一些。另外,现在的海归回来后“太得瑟,能力也不行”,比较不接地气,一点儿都不朴实和踏实。

☆ 辛欣(猎头)

英文很关键。一个企业选择海归,英文能力肯定是第一个考核点。一个海归的先天优势,就是英文,加之又对当地的文化有了解。

成绩比较一般的海归,旅游行业和咨询行业是比较好的选择。最近几年旅游市场需求火爆,中国的有钱人都愿意花钱去国外旅游,学生可以辅修酒店管理、高端旅游咨询这类专业,作为旅游公司的高端旅游顾问,销售出的是打包的旅游文化产品。海归要敢于尝试别人没有做的,或者做别人很少做的行业。

另外,很多留学咨询公司也会需要这样的海归。一般有两个方向,国内的留学咨询公司去到国外做跨国交流,或做国外留学公司驻中国的留学咨询顾问。

哪些国家的海归受欢迎?

☆ 葛晓非(人力资源专家)

企业比较认可从美国回来的海归;在日本留学的海归去日企会发展更好;去韩国留学没什么意义,韩国对留韩的学生也有歧视。新加坡、澳大利亚的海归,虽然有些大学在世界排名上也算可以,但在国内企业里认可度并不高。一般去新加坡、澳大利亚留学的海归,除非留在当地,否则没什么实际意义。

对海归认可度方面,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

☆ 辛欣(猎头)

相对而言,从美国留学回来的会比较容易就业一些,一方面是美国考学制度的控制相对严格,即使自费留学也不是全靠钱就能毕业的。除了美国,德国和西班牙等一些小语种国家的海归也比较吃香。德国人一直以严谨著称,西班牙最近有一定泛滥的趋势,做奢侈品、时尚设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的企业比较青睐法国留学生。

TIPS

过得好的海归都啥样?

他们学的是真正的“专”业,有比较突出的强项。还有就是那些有国外工作经验的海归也很好找工作,有些国内企业,需要国际化的人才来更好地开拓国外市场。简单讲,就是需要有一技之长、个人特色和个人能力,这些人有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容易被企业接受。

好就业的几个专业

护理专业、幼儿教育。很多学校的幼儿教育,与幼儿园都有协议,可以提供就业的通道。

环境工程师。至少是工程类的专业,在国内市场的缺口还是很大的。而且学校招生时,对一些工程类学生的要求要低于商科或文科类。

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类的专业。这是相对较小的群体,每年留在英国或去其他国家工作比例都非常高。“学完这个专业只要你想留下,就可以留下的。”这类学校可以考虑华威大学、约克大学等综合排名较高、世界声誉比较好的老牌学校。约克大学可以重点考虑,在中国排名很高,录取标准又不苛刻。

旅游酒店管理专业。这个专业非常好找工作,适合留学目标清晰,明确为好找工作就业的同学考虑。毕业后在瑞士、荷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都会比较好找工作。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在国内属于新兴专业,中国在会展领域发展迅速,专业人才非常缺乏。这个专业不太严格要求专业背景,但更偏好文科类、艺术类的学生,商科的行政和管理类专业同学也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