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再次创业:或进军婚纱电商
2012-12-26 09:17 龚海燕

“人生就是一段神奇的旅程,我会在未来重新启程,去寻找新的风景。希望自己在45岁左右退休。”

 

  龚海燕

  腾讯科技 胡祥宝 12月26日报道

2012年12月24日晚,平安夜的欢乐气氛尚弥漫在京城的大街小巷,此时,国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的内心估计并不平静:从这一天起,她将卸任公司CEO职位,告别长达10年的婚恋网站创业生涯。

  世纪佳缘官方日前宣布,龚海燕担任公司联席董事长,与现任董事长钱永强共同领导董事会。这也意味着龚退出了这家她10年前用1000元创办的公司的日常管理,取而代之的是职业经理人吴琳光,后者此前担任联席CEO。

  虽然龚海燕随后通过一篇博客自述幕后故事,称此番人事调整,是其个人遇到瓶颈而主动请辞,投资人并没有逼宫,相反还多次挽留。但这种描述似乎并不符合逻辑:投资人会真的允许一位自己都感到困惑的CEO掌握公司方向吗?事实上,亦有接近世纪佳缘的知情人士称,世纪佳缘投资人私下觉得龚海燕的管理方式和战略眼光已经和现在的世纪佳缘不相适合。

但无论是龚海燕认为自己面临个人瓶颈而请辞,还是投资人认为有必要换帅。两个角度都指向一个事实,即,即使是运作婚恋网站长达10年的龚海燕,也很难再带领世纪佳缘寻找到新的创新突破口了。无疑,龚的谢幕背后正折射出整个传统婚恋网站模式面临的瓶颈。

 征兆出现在一年前 或挺进婚纱电商领域

龚海燕谢幕消息传来,很多世纪佳缘员工表示难以理解,一些老员工曾相信她会在这里干到退休,很多人也想跟她守到最后。

但实际上,这一人事架构调整早在今年年初就已有所征兆。

“龚海燕下课,一点都不奇怪,事情早在一年前就露出了端倪。”一业内人士坦言,“此前,世纪佳缘一直处在初创的高速增长期,公司管理的短板淹没其中,上市后,更考验龚的管理团队实力。这成为人事调整的主因。”

2011年5月,世纪佳缘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婚恋网站第一股。但就在那时,就出现了一些调整的隐兆。有投资业人士透露,在上市之时,现任世纪佳缘董事长的钱永强就已经对龚海燕有所不满。主要表现在两点:其一,钱曾亲自参与过世纪佳缘的业务和团队建设,指出龚现有的团队有所欠缺;其二,钱本人认为龚海燕对公司前景的规划做的并不到位。

这一说法没得到龚海燕的确认。但她自己也回忆称,在上市之后,她发现创始人管理模式的不足,希望引入职业经理人。

 “换一个人,换一个脑袋,换一种角度,一定会有新的希望,当然也可能更坏,但至少也提供了更好的可能。”今年12月25日,个人博客上,龚海燕如此写道。

上市后一年多时间里,人事架构调整已然成为世纪佳缘公司的关键词。

今年3月19日,空中网副总裁吴琳光空降世纪佳缘担任公司联席CEO,龚海燕同时任联席CEO。在世纪佳缘内部高管看来,吴琳光的到来,就是公司CEO调换的前奏,只不过需要一个逐步过渡的阶段。

据了解,担任世纪佳缘联席CEO后的吴琳光掌管销售、运营、技术等占据公司收入80%的业务,龚海燕只负责市场、公关及猎婚等20%的事务。

吴琳光的降任,必然随之带来人事的调整。今年5月24日,世纪佳缘CTO肖彬辞职,其职务由吴琳光接替;今年7月,世纪佳缘COO(首席运营官)方清源离职,其职权的接替者也是吴琳光。与此同时,包括公关总监、一些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等也相继出现离职。一位世纪佳缘员工表示,此番创始人谢幕,后续可能会带动更多的人离开。

不过,很多世纪佳缘公司员工也表示理解龚海燕的卸任。“一个女人,为事业打拼那么多年,生孩子前三天还在工作岗位上,剖腹产后12天就回去上班,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操心那么多事,是需要休息一下了。”

但龚海燕对自己未来的打算则一定程度上反驳了“因劳累谢幕”的说法。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谢幕的同时,龚海燕已经准备切入婚纱电商领域,再度创业。

  对此,龚海燕未予以回应。但在接受腾讯科技连线时,她说:“人生就是一段神奇的旅程,我会在未来重新启程,去寻找新的风景。希望自己在45岁左右退休。”而眼下她只有36岁。这也暗示出,她还有足够的时间再度踏上新的征程。

谢幕中折射模式瓶颈 移动端能否迎来新机

勤奋、能力出众,带领世纪佳缘成功冲刺国内婚恋网站第一股,龚海燕曾被业内人士称为“网络红娘第一人”和中国婚恋网站的拓荒者。

龚海燕无奈谢幕,背后也折射出传统婚恋网站商业模式遭遇挑战的尴尬。

业内观察人士强调,由于用户满足需求后必然流失,婚恋网站需要不断砸钱来获取新用户,行业整体处在“投入高、增速放缓”时代。

世纪佳缘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1.135亿,同比增24.8%,但成本3960万元,同比增42%,净利1590万元,与去年同比下滑35.9%。而从2011年开始至今,其收入同比增速也呈现下滑态势。

 

从近几年世纪佳缘的净利润报表可看出,龚海燕没能为投资人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除了公司自身发展的困扰外,众多新对手的出现,成为龚海燕所要的另一挑战。

目前,国内传统婚恋网站行业只剩下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三足鼎立,三家分别定位于搜索+发信、婚恋匹配和人工红娘三种模式,都采用收费方式。

面对世纪佳缘的用户市场,一方面,包括赶集网、网易等一些网站采取免费模式,与之抢夺。另一方面,众多交友类的移动App和SNS的切入,使得新的智能终端为载体的社交平台冲击着世纪佳缘的传统模式。

其中,迅速崛起的陌陌成为这些后起之秀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

陌陌去年8月上线,一年时间内俘获千万用户芳心。 陌陌之所以快速活起来,是因为很大程度上贴合了用户的寂寞心理,多数用户对其使用状态只是停留在免费的浏览层面。

而国内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红利又成为移动交友的一大利好。中国正处在快速城市化、工业化的大潮中,并迅速进入一个陌生人的社会,这给免费的陌生人交友以巨大空间。

可以预测,已经积累了大批用户的陌陌等APP,一旦开发出让用户愿意交钱的产品,则将对世纪佳缘的收费模式以巨大冲击。

与之相比,虽然世纪佳缘也推出了移动端服务,但其采取收费模式对用户形成阻断,而比较繁琐的移动支付方式又进一步制约了用户的使用。

虽然龚海燕为公司殚精竭虑,但公司业绩并不理想,面对新的挑战也无良策。而此次新任命的吴琳光,曾是空中网副总裁,在移动互联网有着十年的经验,没有PC端的基因包袱,或恰为移动互联网破冰而来。

近半年来,吴琳光已经带领世纪佳缘无线客户端推出《追爱宝典》、《安全交友手册》,桌面客户端发布佳缘佳信,移动客户端完成商业化。

正如吴琳光坦言:明年无线将成为世纪佳缘最大的增长点。而这也是换帅后的世纪佳缘打响的第一枪,他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