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逆袭,份额飙升至70%
2012-12-26 09:30 国产手机

报告显示,截至11月,我国国产手机份额总和已达到了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南都插图:陈婷

  从年初第一款四核手机上市到年末电信联通争夺iP hone5首发,2012年的国内手机业始终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近日,南都记者获得一份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的手机市场统计数据。内容显示,截至11月,我国国产手机份额总和已达到了71.7%.

据赛诺统计,11月内整个国内手机市场(包括2G、3G、智能机、功能机)总体容量为2459万部,环比10月下降了2 .3%,但同比去年增长了18.3%.分制式看,2G市场加速萎缩,环比下降8 .4 %;3 G市场环比微增0.7%.其中TD-SCDMA市场环比增长12.0%,EVDO市场环比下降4 .4%,WC D MA则下滑了5 .1%.

在占据市场主体的国产手机部分,酷派是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环比增长1.6%,除此之外,还有少量品牌份额增长在0 .5个百分点之内,但更多的品牌份额呈微跌状态。此前酷派副总裁苏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酷派将继续保持紧跟运营商的策略。这也是月内酷派获得较高增长的主因———按赛诺计,运营商市场在11月份额环比增长了1 .8 %,达116 5万台。相反社会渠道销量环比下降了5 .8%,为1294万台,两种市场的比例进一步接近。

在截至11月的2012年手机品牌整体排名上,前十位分别为三星、联想、诺基亚、华为、中兴、酷派、金立、苹果、HTC和摩托罗拉。

  「大势」2012年三大新形势

  一、机海帮、精品派泾渭分明

从赛诺统计的榜单看,排名前五位的品牌均为“机海帮”代表。特别是三星和联想,产品覆盖面非常大,各种制式、地面渠道、运营商渠道均有涉及,市面上销售的机型多达数十款。相比单兵作战的品牌,更长的产品线自然意味着更大的销量。

由于多制式长产品线并行意味着需要在每个环节都注入研发、市场及渠道资源,如果没有庞大的销售基础做支撑,很容易出现产品滞销问题。特别是低端机型,出货量一般要上百万级才能产生利润。在这方面排名靠前的“机海帮”大都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相比“机海帮”,向来只有3款机型在市面上销售的苹果是“精品派”的典型。而今年开始,H T C和摩托罗拉也开始从机海战术转向了精品策略。其中H T C今年只发布了少量型号的机型,但每款机型又分了三种制式,目的是扩大运营商市场占比。

执行精品战略更为彻底的要数摩托罗拉,在今年年中被谷歌完全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公司经历了裁员和机构裁撤等“瘦身”动作。与此同时,产品线也大范围收缩,近期内仅有M T 788和X T 788两款机型上市,均强调特殊卖点,卡位特色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据摩托罗拉移动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将坚持这种策略。另有来自外电的报道则显示,谷歌正授意摩托罗拉开发智能手机X Phone,以对抗苹果iPhone.此外,由于谷歌是A ndroid系统开发商,“偏向”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也让2013年整个A ndroid手机市场充满了变数。

 「战况」“核争霸”进入混沌期

谈及智能机市场,2011年双核智能机扎堆上市。按此推断2012年应该是四核手机的天下。的确,今年四核手机的数量不断增多,但不少品牌想凭借四核机型卖出高价的策略未能如愿。

究其原因,第一个关键节点发生在今年8月,小米科技推出1999元的四核手机。虽然小米整体出货量难与传统品牌相比,但此举拉下了四核手机的价格体系,自此开始几乎所有的国产四核新机定价都在2000元以内。第二个节点发生在本月初,联发科发布四核芯片,并提出搭载该芯片的手机零售价在1000-1500元,明年一季度大规模出货,让四核手机价格崩盘的速度远快于一年前的双核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困扰四核的还有关于“核数量实际意义”的讨论。先是苹果发布的iPhone5仍搭载双核处理器,但在跨平台测试工具G eekbench上的表现与三星四核机相仿,并超过了英伟达的四核产品。

此外,英特尔加入搅局,联手摩托罗拉推出单核2G H z手机M T 788,这款定价2000元左右的T D -SCD M A机型跑分结果超过了很多四核机型,上市后反响热烈。此外,英特尔还公布了诸如网页浏览、打开视频的实际测试结果,以证明其2G H z单核处理器不输于四核处理器。据英特尔方面表示,明年还会有更多的机型搭载其处理器,严重“干扰”多核市场。

  「运营商」运营商终端竞争激烈

赛诺数据显示,运营商定制市场在整个手机市场中的比重已上升至47%,进一步接近五成的临界点。而排名靠前的国产手机商均与三大运营商有紧密合作,其销量更占据了运营商市场的绝大部分。

“现在运营商渠道、社会渠道已经逐步地在融合了,品牌商已很难单一地说自己是做运营商渠道的还是做开放渠道的。”宇龙副总裁苏峰认为,这种融合渠道是品牌商的必经之路。“现在大牌子里只有很少数没有和运营商合作,而这部分也都在积极寻求合作。”

然而,从运营商定制机构成看,国产品牌中除了酷派有4000元左右的旗舰机外,其他国产品牌定制机售价均在2000元以内,成了大多数国产品牌的“软肋”。而另一方面,运营商对拉动高端用户的旗舰机始终趋之若鹜,这点在联通、电信热烈营销iPhone5上可见一斑。中国移动则强调,市面上除iPhone5外,所有旗舰机型均已有T D版本。而随着竞争加剧,运营商投入还远未到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