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狱中遥控国美三年规划
2012-12-26 10:35 黄光裕 国美电器

“黄光裕先生是公司创始人,他当然希望公司能一天比一天好,这个战略他本人也是认可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汪小星

面对前三季度收入下滑、逾6亿的亏损,家电零售大鳄国美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

国美昨日正式对外发布未来三年战略规划,核心有三:在一线城市打造体验性旗舰店,二三线城市加强网络覆盖,同时建设可盈利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发展的目标。

国美总裁王俊洲并不认为国美转型步伐缓慢,“不光是比谁跑得多快,还有谁能跑得远。”值得注意的是,继竞争对手苏宁后,国美也将其“电器”二字去掉,以彰显“去电器化”的决心。

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国美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完善多渠道运营,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谁能建成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谁就胜了。今年我们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特别是消费类电子的增长明显低于往年。”王俊洲说,一方面是消费增长进入下行期,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构成了对实体店的明显冲击。

在2012年美国零售业排行榜的前十强中,除了亚马逊外,其他九家都是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模式。打造“线上线下都强的零食零售企业”,成为国美的不二选择。对于一线城市业务,国美电器将持续完善网络布局和大店面的优化工作,并在2013年实现一级市场单店提升5%的目标;在二级市场,国美则要加快空白市场布局,明年国美计划在二级市场新开门店200家。

国美加速“去电器化”

王俊洲向南都表示,2013-2015年战略已征询董事会和大股东黄光裕,得到了董事会和黄光裕的同意和认可。“黄光裕先生是公司创始人,他当然希望公司能一天比一天好,这个战略他本人也是认可的。”

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强敌环伺,王俊洲并不认为国美落后于人。目前,国美已完成旗下两大电商平台整合,确立了国美在线与库巴网“双品牌+双模式”的电商战略,其中国美在线以自营业务为主,库巴网则作为开放平台深耕平台业务。库巴昨日正式宣布,与国内专攻“女性美丽解决方案”的乐蜂网达成战略合作,乐蜂网旗舰店将入驻库巴网,并于今日上线运营。

“未来库巴还将引入更多的品牌旗舰店,加快平台建设,计划在2013年上半年实现入驻品牌超过10000家”,王俊洲说,目前库巴已有3000余家品牌旗舰店入驻,涉及品类更是囊括母婴用品、美妆个护、酒水食品、保健药品等多品类。“国美品牌已去掉‘电器’二字,国美在消费电子基础上快速拓宽产品门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