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中税:让财务人员“失业”
2012-12-26 17:22 合力中税

某家电器零售商成了它的客户,原先有700个财务人员,现在只需要1个人。

评委点评:

鼎聚投资合伙人 柳阳

合力中税有两方面壁垒,一是“天然”的资源优势,可以与各地税务局系统进行接入;二是多年发展占据了一些核心客户。其业务的特殊性也让客户黏性很强。

合力中税不是新面孔,它曾入围黑马大赛夏季赛30强。当时评委们也对其表示了很大兴趣,但终因有过两轮融资、体量偏大而被授予“黑大个奖”。这次进入年度10强,反映出评委对其模式的认可,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它在总决赛获得票数第三的成绩。

据创始人周奇兵介绍,合力中税的核心产品是“供应链全业务流程无纸化协同平台 B2Bi(以下简称B2Bi)”。这个名词听起来复杂而抽象,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其实它的模式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玄妙。

“简单地讲,B2Bi的价值就是提高供采双方的协同效率,降低业务协同成本”,周奇兵说。“供应链涉及的链条很长,包括寻源、订单、收发货、结算对帐、发票、付款、融资等多个流程,B2Bi通过CA电子签章取代原需盖章确认的纸质票据,能够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的信息全程关联。”

周奇兵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B2Bi的应用场景。“许多企业正在建设财务共享中心,会遇到结算中心流程配置的问题,B2Bi可以将企业间复杂的结算对帐流程通过互联网进行标准化,从而将不同企业间的组织结构、部门分工,以及结算规则等对接起来。此外,B2Bi还能将票据图像化并实现电子存档,成为企业管控内部信息的“大脑”。

省时省力省钱,这是所有解决方案提供者一致的目标。合力中税的B2Bi平台免去了人工核对、认证环节,提高了效率的同时也节省了人力成本。“某家电器零售商,原先1000多家门店有700个财务人员,而现在只需要1个人”。这个平台的吞吐量也大得惊人,仅快销行业每个月处理的发票量就达几十万张。

在金融领域创业,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背景。周奇兵老家江苏徐州,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曾在长城软件公司任职,早年还曾参与朱镕基总理指示实施的“金税工程”— 一个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增值税管理系统,并且负责13个系统里面的7个,熟悉税务系统流程。这为他后来创业打下了基础。

2007年,合力中税成立。按照周奇兵的说法,他们是“先有项目,后有公司”。2003年,沃尔玛提出了集中解决税票的问题,即想把全国的税票集中在一个地方处理。到了2006年,百安居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周奇兵意识到这是个不错的切入点,于是决定出来创业。团队成员来自零售、金融、ERP、EDI、IT服务等领域。

发展到今年,合力中税的平台上已经有30多家核心企业(供应链下游)和6万家供应商。尽管客户众多,但合力中税只能按年收服务费。“我们最初按采购额的一定比例收服务费,但客户都怨声载道,一年后便只好采用现在的年费模式,其实也是为了冲客户量”。这种涉及上下游的玩法一旦可行,扩张起来便非常迅猛——一家企业往往有多个供应商,而每个供应商又有自己的上游。

合力中税现在也开始给核心企业的供应商解决问题。由于要做发票核对,合力中税掌握着上游企业的销售、库存、订单等情况。这些情况可以通过它的系统实时呈现给供应商,使后者能灵活地组织生产、调节备货。不过,其它一些系统也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但合力中税要为供应商做的还不只是这些。

要想保证客户群体稳定增长,需要着眼于中小企业,但由于它们体量小,赚利息的服务不足以对其形成吸引,因此合力中税想到了做供应链融资业务。

对于供应链融资,快钱已在该领域涉足近两年,其主管市场的高管对《创业家》表示,供应链融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采用质押的形式,拿应收账款等做融资而不再需要固定资产,后者正是中小企业所缺乏的。而传统的贷款除了有抵押的难点外,也存在周期长的问题。另外由于中小企业资质的原因,能融到的钱也有限。这位高管认为,中小企业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贸易往来,“这个真实的贸易背景是它真实的信用体系,我们就是要把这些信用转化成可以融资的条件。”

如何还原企业“真实的贸易背景”是做供应链融资的关键。合力中税所在比赛小组的主评委、鼎聚投资合伙人柳阳表示,阿里巴巴也在做类似的事情,而在数据的真实性上,合力中税要超过阿里。

真实的数据重要,但也珍贵。决赛场上,主评委周鸿祎问周奇兵:“你怎么说服企业把那么多交易数据放在你的服务器上,或者说你怎么保证数据的安全?”周奇兵回应称客户确实有顾虑,每做一个大客户花的周期都比较长,合力中税有一系列安全措施,只要用户上了平台就会合作。

周奇兵坦承,B2Bi距离真正的产业链高效协同还有一定差距,合力中税希望加强与业界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