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四方:做信息素“集成商”
2012-12-26 17:31 中捷四方

评委投票前,崔艮中在十强中获得的票数最多。

文/本刊记者 邓超(刊登在《创业家》第十二期)

评委点评:

绿创环保董事局主席姜鹏明

技术路线符合生态法则,建议项目目前的重点不要放到小农经济上,重点在于有机农场、有工业化特点的大农场,它们的发展会很迅猛。

“不打药,不杀虫,不让男虫碰女虫”。决赛现场,崔艮中这句顺口溜逗乐了全场观众。这位刚过完50岁生日的创始人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介绍自己的产品。简单地说,中捷四方是利用人工合成的昆虫信息素来干扰害虫的交配,降低其每代出生率。

参加完夏季赛后,中捷四方得到了更多关注,大佬们的指导也让崔艮中深受启发。下半年,他的“示范行动”有了新的进展。从2010年开始,中捷四方参与了新疆林业厅的科技示范项目——生态健康果园,全部使用他们的生物防控技术,试验面积则从去年的5000亩扩大到6000亩。今年,他们在陕西榆林还参与了“生态健康枣园”建设。

比赛中,崔艮中介绍去年刚在新疆做项目时,为了不让农民用农药,每100亩地派一个人盯着,但还有农民偷着用;而今年,每2000亩地派一个人管理就够了。这样的转变,除了农民认识的提高,根本上还是源于中捷四方在由单一产品向病虫害防控技术的集成转变。“我们此前的一类产品只能针对一种害虫,农民要杀灭其他害虫还得使用农药,所以我们要把技术集成,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崔艮中说。不过,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韦平提醒:多种信息素搭配使用会增加农户的操作难度,制定操作规范和培训农民都是推广的难点,而且“国内大部分写规范的人接触生产,这要注意”。

从今年年中开始,崔艮中与一些科研院所商议成立生物防控技术研究院,预计明年春天可以成立。研究院能集合各方面的专家,整合不同的技术,并且还可以推进技术的产业化。崔艮中试图依托这个平台形成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良性循环,自己公司的角色是做产业化、市场推广,在研究院没有项目时出一部分扶持费用,有学术成果后推动其走向市场,再拿获得的利润反哺项目。

夏季赛后,中捷四方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还在陕西杨凌建设自己的工厂。杨凌是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他们的产品在这里更有用武之处。明年三四月工厂建成投产后,每年生产的产品可供1000万至2000万亩地使用。

崔艮中预计,中捷四方今年的销售额将比去年增长60%。国内目前做生物防控的企业不多,还谈不上竞争,当务之急是扩大产品使用面积,实现规模经济。这也是崔艮中来参加黑马大赛的原因,“我活到50岁了,不是真正为了钱来的,我会继续把我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