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2013年看点:移动医疗,大势所趋?
2012-12-26 17:26

多亏了繁荣的移动互联网良好的发展趋势,移动平台对于用户来说已经可以完成从健身教练到心律检测器等多种角色。随着越来越多用户开始进入移动市场,人们也开始对手机应用拥有更多的信任。皇家飞利浦前一阵的研究报告表示,1/3的美国人宁愿使用交互式医疗保健app诊断病情,而不是去医院看病。

在这个背景下,移动医疗应用的功能分布并不均匀,大部分都关于健身、减肥之类。类似的偏健身应用由于不需要国家相关审核,没有医疗营业执照的束缚,发展的速度比真正的移动医疗要快许多。

正值迎接2013,有各方面的信息开始暗示:移动医疗服务,尤其是病情管理、远程医学监测等方面可能会实现质的飞跃。

 

1. 临床领域的更多应用

在下个月即将举行的消费者电子展(CES)中会出现超过25%的医疗、健康相关产品。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预示着医疗产业的移动化进程。不过对于这些产品来说才刚刚开始——从去年开始,更严格的监管制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移动医疗的发展。以美国为例,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一直在设定相关条例来制定健康应用的开发规范,至今批准了大约75个app上线。不过本月早些时候,FDA做了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批准了远程监控在临床上的应用。除此之外,总统奥巴马也通过了一些相关的IT医疗法案,帮助移动医疗发展。

 

2. 保险公司移动化

保险公司也在加速转型,在移动平台上推出了各种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对于医疗提供者和用户而言,如何区分一个应用的好坏,可信程度是很重要的。像Happtique这样的公司正在蓬勃发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可信的优质移动医疗app。这些公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推动医疗应用发展的助力。

一些人表示,医疗社区和创业公司的想法之间有一些落差。医疗从业者希望能够保证应用的「可用性」,而创业公司的人希望快速迭代产品,实现其理想功能。关于这个定位问题,医疗创业公司孵化器们,例如Rock Health、Startup Health等能够帮助公司弥补这种文化、认知上的差异。

当然,卫生医疗移动化的路上还会有其他更多的挑战:病人过度依赖app;医疗工作者工作流程的变化;如何处理新的数据等等都是潜在的问题。虽然2013年大规模的移动医疗不会在一夜之间成为主流,但舞台已经搭好,我们只消等待谁会上台唱戏。

黑马按:移动互联网会是最近五年的重点,但以此作为依托,21世纪未来五年的发展核心应当是生物、医疗产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Via i黑马 By gigaOM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