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回购“赎身”:最快2013年上市
2012-12-27 09:19 阿里巴巴

来自阿里集团内部的消息说,这场注定全球瞩目的IPO大戏帷幕开启将在2013年下半年,阿里集团最快可能于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登陆资本市场。

作者?徐洁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年中,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终于签订了回购40%的协议,并于8月执行了首批20%股权的回购。通过这个阿里内部唤作“长征计划”的漫长回购工程,马云为首的管理层终于如愿收回控股权。此外,这场回购也算是阿里一个阶段的终结,以及下一个生态周期全面展开的起始、全集团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声号角。

从2005年接受雅虎投资到2012年拿回控股权,7年间阿里集团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巨型舰队。在回购完成之前,其赖以起家的B2B业务从香港联交所退市,阿里集团重理旗下的业务板块,从B2B阿里巴巴,到C2C的淘宝、B2C的天猫,以及掌握淘宝联盟资源和购物搜索通路的一淘,加上不断吸引更多关注的阿里金融等,加上此前从集团剥出的关联公司支付宝,阿里建立起了令人惊叹的泛电子商务生态。

如今,这一庞大体系的主导权,从名义到实际,都被牢牢掌握在阿里集团管理层手中。

回购达成的这一年,阿里集团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先是3月的反腐风暴和紧随而至的大轮岗,阿里集团开始强调其价值观并配以制度性保障,打掉集团内的小圈子。

随后,阿里重理其架构,将公司业务划分为七大事业群,推动了公司结构治理的扁平化,保持一线活力的同时,加强了集团的集权以推动阿里共同生态的融合。

当然,回购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如它体现在阿里集团的长治传承方面。马云自己在公开场合也说到,解决回购问题过程中将不再让一家像雅虎这样把持过多公司股权的巨头进驻,这将保证5年或者10年之后,阿里巴巴的下一代管理者不会过多地承受来自股东的压力。

马云自己也曾公开说,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他已太老。眼下他已逐渐淡出了阿里集团的日常管理事务,更多转向这家公司精神领袖的角色。阿里集团内部释放出的消息是,未来这家公司将由以70后为主体的一群高管集体主政。一则消息显示,阿里集团内部已组建了一个数十人参加的高管培训机制,命名为“风清扬班”,这将是未来阿里第二代管理团队的储备。

在回购问题解决后,阿里未来的方向也正逐步清晰。与回购大致同步,9月初的网商大会上,马云提出了阿里未来十年策略,厘清了平台、金融、大数据三大战略方向。

如此勃勃的雄心与广阔蓝图,使得参与阿里融资计划的机构们都在期待着这家公司新的爆发。

回购股权之后,阿里集团已经铺平整体上市道路。尽管阿里集团管理层反复表示“整体上市并无时间表”,根据回购协议,阿里巴巴有权在IPO之际回购雅虎持有股份的剩余一半的前提是,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12月前进行IPO。

而来自阿里集团内部的消息说,这场注定全球瞩目的IPO大戏帷幕开启将在2013年下半年,阿里集团最快可能于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登陆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