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当年创业:屌丝逆袭成功之后
2012-12-27 10:10 逆袭

成功和失败者的差别不在于突然到来的财富,而在于人的想法。

来源:创事记?作者:人生三毒

成功和失败者的差别不在于突然到来的财富,而在于人的想法。

编者注:本文作者人生三毒为知名网站及网页游戏公司创始人,此前曾为IT类媒体资深编辑,见证了中国互联网早期的发展。

屌丝逆袭的故事总是为人津津乐道。这是媒体的错,因为人性对所有自己无法经历或者得到的事物有一种天然的偏好。一切大众娱乐的成功,都是将这些传奇故事浓缩在几个小时或者几分钟内让大众消费:穷小子找到了白雪公主,灰姑娘获得了高富帅的专情。但是,然后呢?

1998年是中国互联网元年,只有少数人还在用33.6的Modem上网。那时候网上的中文资源少得可怜,互联网的主要功能是下载各种国外的商业和共享软件。

而做网站的人,大多是利用独特的电信资源,在极少的中国出口带宽中,从国外的0day(一个全球著名的破解组织)网站上下载被破解的共享和商业软件,然后放在国内某个机房用简陋的Html语言提供给大家下载,比的是下载速度和从0day拿到破解的速度。当你拥有这些条件,你就可以成为中国访问量最高的网站了,当然这一切是发生在风险投资还没有进来之前。

1998年的夏天,我所在的媒体编辑部,总不时晃悠着一个小胖子。这个男孩的特征很明显,因为他总抱着几块5寸的硬盘。他就是C君,C君的计算机技术并不强大,大概水平也就局限在编写Html和知道如何从0day下载软件,但是C君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勤快的腿。

当时我们报社是全市唯一用光纤连接主干网的地方,而社中一位狂人总是没日没夜地从0day下载软件。C君则经常带着一个420M的大硬盘(注意是M而不是G)跑到我们这里来拷贝软件,然后再到他租用的主机机房拷贝到自己的网站上。

因为有“人腿硬盘”的加速,所以C君的网站很快就成为全国前三的软件下载网站,基本上也可以说是当时中国PV最高的网站。

这个时候,风险投资开始进入中国,网站投资的记录不断被刷新。而一个域名叫china.com的、没有任何业务的网站,可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只是因为域名叫china。

和china.com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另一个网站myrice.com横空出世,而这个myrice.com除了美金什么都没有,所以myrice.com只做一件事情:砸钱。在1998年,基本有点访问量的个人网站都被myrice.com问候过,在我所认识的有限朋友中,至少有两位将网站卖给了myrice。

而中国前三软件下载站的拥有者C君,自然被大馅饼砸中了。

到现在为止,C君的屌丝逆袭已经达成。那个名为叫海阔天空的下载站就变成了download.myrcie.com。

多数故事会在这个时候戛然而止,然后用心灵鸡汤引无数后来者竟折腰。而我的故事从现在才真正开始。C君后来怎么样,他的网站后来怎么样?

首先看看那时的物价水平。

1998年,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我拿到了很满意的薪水:一个月800元,通过努力写稿又到了1500元。这个收入已经远远超越当时大众水平。1998年,我所在城市最好的商品房是1200元一平米。据说C君拿到myrice的收购款是12万,C君每月又有2万的业务费用。

然后看这个价码的时机。

.com泡沫在1999年到了顶点。记得1999年我和C君讨论最多的就是网站卖早了,卖出一个月后价格上涨一倍,到了1999年第三、四季度,他的网站应该可以卖到12万美金甚至更高。1999年的12万美金,在我这个一年1万人民币收入的小编辑眼里,几乎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虽然C君出手早了,但是仍然可以说,他真的,很有钱。

可是到了2000年,.com泡沫破灭。一夜之间,说自己是做互联网的,和现在说自己是做传销的待遇一样,基本就是一个骗子的概念。

myrice.com在钱烧光之后,也退出了主流舞台,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终于搜索到了如下新闻:“2006年11月6日,电子杂志平台ZCOM智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收购国内老牌娱乐门户网站多来米(又名MYRICE)。目前,原多来米网站人员已经加入ZCOM上海分公司,整合正在进行当中。”C君的2万元月费用也在2000年嘎然而止,随后的故事就如同我看见的多数人一样,C君离开了互联网和IT行业,再也没有聚会了。

若干年之后的200x年,我偶然见街边碰见了C君,聊天之下,C君已经泯然于众人间,那12万收购款和一年24万的网站费用并没有带给他人生的大变革;而在那个黄金时代所留下的遗憾,让他对生活的平凡颇有微词。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1998年中国互联网爆发,.com的成就以我现在客观的眼光来看,没有任何一个人、包括今天的业界大佬能洞见。那一代人身上发生了太多随机事件。成功和失败者的差别不在于突然到来的财富,而在于人的想法。

不过仍然可以期待,下个屌丝逆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