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凡:华兴将拿到美国券商牌照
2012-12-27 13:31 包凡 华兴 券商牌照

拿到券商牌照后,华兴资本的业务范围从私募股权融资与并购的财务顾问领域,丰富成包括IPO股票承销、股票经纪、账簿管理等机构证券领域。包凡打造一站式投行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导读]拿到券商牌照后,华兴资本的业务范围从私募股权融资与并购的财务顾问领域,丰富成包括IPO股票承销、股票经纪、账簿管理等机构证券领域。包凡打造一站式投行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华兴资本CEO包凡(微博)

腾讯科技 宗秀倩 12月26日报道

华兴资本CEO包凡近日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继今年10月拿到香港证券牌照后,最快明年1月还将拿到美国券商牌照。

拿到券商牌照后,华兴资本的业务范围从私募股权融资与并购的财务顾问领域,丰富成包括IPO股票承销、股票经纪、账簿管理等机构证券领域。包凡打造一站式投行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天时、地利、人和

“做一个顶级的中国投行,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前几年做的工作都是为这个梦想所做的准备,做的铺垫。今天真正跨出这一步,应该说中国民营投行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包凡说。

华兴何以做到这些?

“天时、地利、人和”,包凡这样评价华兴资本的这一年。

天时方面,包凡认为,在投行这个行业,中国本土投行一定会崛起,国际投行在中国投行产业里面所扮演的角色会逐渐地弱化,中国的投行业务以后会越来越本土化,无论是资本的供给方还是需求方以及中介机构,都会朝本土化的一个过程去走。在一个逐渐本土化的市场里,国际投行做中国本土业务不再有竞争的优势。因为他们有全球的网络,他们更适合做国际资本市场的跨境业务。

拿到香港券商牌照也是处于地利的考虑。包凡认为,选择香港作为未来券商业务的大本营,主要是香港集中国跟海外市场的所有优点。

“香港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的地方,跟国际资本市场是全面接轨。从监管方面来说是,也是一个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地方。香港与中国内地很近,成为中国对外的一个窗口。 所以适合我们民营背景的公司到那边去发展。”包凡认为。

2012年,华兴进行了一番管理层改革,首次实现管理层持股的投行管理制度,并引入白泰德和区国誉,完善了合伙人的管理结构。券商团队初步成型是包凡所说的“人和”。

包凡发现,无论是投行还是基金还是国外机构占主导地位,但是这些机构里面的从业人员都是华人。

“这些人现在是给外国机构打工,如果华兴能打造成最好的舞台,演员已经都是华人了,如果我们这个戏台要比他们搭得还好的话,他们为什么不到我这来唱戏?而且到我这个戏台来唱戏,是华人自己的一个舞台,每个人来了做好了成为公司的合伙人之后都是公司的拥有者,跟他们在国外机构里面打工完全是两种感觉。”包凡这样说。

打造本土资本市场闭环

包凡曾说,逆境中投资才见真功夫。2012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比以往谨慎和艰难。在这期间,投行的作用比以往显现出更大的价值。

2012年全年,华兴资本参与优酷土豆并购,参与乐蜂网、神州租车、酒仙网、乐华、陌陌和麦包包等多个企业的融资。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完成总额20多亿美金的近30个交易。

华兴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最佳新型投行”,但这个团队只有80多人。如何和国际投行竞争?

包凡的答案是专注。“我们不做国际业务,只做中国业务。华兴现有八九十位员工,只做TMT,医疗健康,消费三个领域。在这三个行业里面局部投入的兵力超过任何一个国际投行。”

在客户关系上,包凡认为本土投行比国际投行也有很大优势。“我们的这些客户,不是在它上市之前才去认识他,在它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发觉了它,一路陪伴他成长起来。他们把我们当成他们成长过程中一个共同创业的伙伴,而不是一个投行给他提供一些专业服务。”

拿到券商牌照后,华兴资本的业务已经可以覆盖从创业公司种子期、成长期融资,到IPO和海外并购等全套金融服务。这也会打破国内创业公司在海外上市皆由国外大投行承销的局面。

包凡认为,目前中国在海外市场的IPO现在是靠国际基金来做他们主要买家或者是投资,以后这个趋势会改变,中国IPO核心的投资应该是中国本土基金本土投资,这也是华兴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我现在想做这件事情就是把整个资本市场在大中华的领域里面,把它从一个开放式的圈做成一个闭循环。以后上市不需要写什么英文的东西了,全是中文的,路演不需要去旧金山、波士顿,我去温州做一个路演,去太原做一个路演就行了。”包凡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