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会成为泡沫吗?
2012-12-27 10:07

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生物医疗行业的前景和改革方向正在成为行业话题。日渐增多的讨论和关注让医疗IT看起来就像98年左右发生的互联网泡沫一样。但这其中有很大的不同:那时候的互联网泡沫试图解决的问题并不是真实存在的,而医疗公司则致力于解决一个整合了商业、科技、民生,市场容量超过万亿美元的产业。

作为位于最前线的人,美国卫生服务部(HHS) CTO Brayn Sivak 表示,“科技驱动改革这种思想是被政府接受、鼓励的,在此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大企业的观点没什么差异。”Sivak在六个月之前来到美国HHS这个拥有九万名员工的部门。在之前,他是知识管理公司InQuira的创始人,而InQuira在11年被甲骨文收购。Sivak说,“政府中不乏一些头脑灵光的人,政府的目的就是扶持那些有革新使命的公司推动行业进步。”

Sivak还表示,数据正在改变医疗行业。有关大数据的计划将会被政府采纳。医疗行业拥有很多暗仓数据和不透明的规则,而政府则计划改变这个现象。

未来几年,医疗行业的趋势将会被这些因素所影响:

1. 云服务:基于云服务架构的信息网将会建成,并将患者、医院和纳税人容纳于其中,提供一个宏观的美国医疗全景,成为推动医疗系统发展的驱动力。风投组织 Rock Health 正在密切关注医疗领域的初创公司,并收录整理它们的信息。

2. 机器人: CEO 王友仑的 InTouch 医疗公司为医院提供世界领先的医用机器人。该公司的机器人服务囊括了全景、全音频的远程控制技术。所以说在不远的未来看到机器人在医院里跑来跑去将会成真。最大的问题是,机器人的出现想必会冲击医疗企业的人事系统。

3. 消费者:近来年消费品在音乐、视频、社交上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革,这些变革会降临到医疗头上。最值得关注的公司名为 Scandu,致力于帮助患者使用手机app来做一些辅助检测。未来的消费者需求也许会变,但起码人们对于有关健康的知识将会增加。

4. 大数据:不提到大数据就不能算是一场真正的讨论。其他的企业中私人数据也许是比较少的,但医疗行业则不可避免的拥有非常巨大的数据。云服务也许会在整理数据中做出一些贡献,但最重要的还是建立一套专用的数据分析系统,用以解决信息过载的问题,提高效能。

黑马按:美国的医疗行业投融资在2012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0%。关注医疗行业的VC们在寻找的是“现实”的投资,目的是扶持医疗企业成为行业领先者,而不是投入金钱在“社交”app这样虚拟的产品中。希望他们的想法是正确的,希望医疗IT的发展不会成为泡沫。

Via i黑马 By InformationWeek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