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游戏化”去管理企业,让工作变得有趣!
2012-12-27 10:43

现在企业流行用游戏化,以奖励机制会让参与人自我感觉良好,主要是把陈腔滥调的行为注入电玩那种即时的刺激感。当然,有的人却认为这样的潮流只是短暂的。

很多公司靠游戏方式让人沉迷于他们的产品于服务,也因为智能手机跟网络的加持,游戏化策略方能奏效。例如LBS社群应用Foursquare,就是用游戏化的点子,让人在附近的咖啡厅或餐厅打卡就可以得到虚拟勋章。还有Opower公司,只要节约用电,就可以得到虚拟勋章,还可以在脸书上分享他们的成绩,和邻居较劲。

其实,这也不是新招,就像如果小孩做家事,爸妈也有用贴纸奖励,或是商务旅客的里程酬宾计划等。但数字科技如智能手机或很便宜的感测器,又把这样的境界提升。像这样的积分、勋章等游戏奖励机制,使很多成人欲罢不能。这个时代,游戏越变越逼真,而现实生活越变越像玩游戏。

在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教游戏商业应用的助理教授韦百赫(Kevin Werbach)指出,我们通常不把游戏当一回事,但我们开始注意到游戏在严肃的议题上,可以是很有力的工具。尤其在工作环境应用,游戏化更显其成效。例如出版商爱斯唯尔(Reed Elsevier)就雇用Keas网络游戏服务,让6人一组,努力达到身心健康的目标,赢的队伍可以获得美金200的礼劵。其中的挑战是随时大笑30秒。

还有很多餐厅用一间波士顿创新公司Objective Logistics的服务,如果服务人员得分高的话,就排比较好的班或比较好的桌让他服务。最近他们还打算让员工可以因为帮人代班或因为配合度高得人缘分数。

就连以色列国防军(IDF)也用这样的模式激励人心。最近他们让参访其网站又在社交网络分享信息的人,获得分数或给他们勋章。文章内容大概像是——“以色列国防军如何降低对巴勒斯坦人的伤害?”有些科技部落客就批评这样的游戏机制跟最近以军事对 ??抗哈玛斯组织不能混为一谈。而IDF发言人则表示,这样的游戏机制主要是要增加更多人了解并分享IDF的内容,早在七月,也就是冲突发生前几个月之前就??有了。

游戏化的方式,有人喜欢,有人不看好。有人因此不宅在家,天天去健身房运动,因为有游戏化APP让他有动力。也有护士妈妈用这样模式让小孩运动。

杰尔(Jesse Schell)是游戏设计者,也是卡内基麦隆大学娱乐科技的助理教授。他认为游戏点子可以延伸到任何一个角落,因为奖励制度令人满意。他说:“我们的幸福就是我们晋升到让事情变得好玩,而不是有效率。”

原文全文出处: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