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业革命3D打印,所制造出最具代表性的10大作品!
2012-12-27 17:30

3D打印(3-D printed)创作开始以雨后春笋之姿大量出现,展现出3D打印技术几乎可以应用在每个行业的创新潜力。

其实这些机器已经实际运用在高阶设计与制造20年以上,直到类似RepRap的小型、开源、附加免费软体的3D打印机出现之前,普罗大众都没有意识到这些打印机的存在。这波潮流协助将这项科技带给广大的使用者,让他们可以将3D列印术应用在小规模的商业、教育或民生用途。

由于众人对3D打印术的浓厚兴趣,以及这项技术被大量采用的缘故,很多行业都利用3D打印创造新概念和新设计。以下介绍的10项作品,代表来自不同类别、最尖端优秀的3D打印设计,显示3D打印如何变成设计和创新的重要元素。这些作品包括了喷射机引擎、仿生老鹰喙还有塑胶吉他。

电影

与其炸掉一台价值无法估计的古董车,为何不试试从零开始印制一台只有三分之一大小的复制品,省下一大笔钱呢?庞德电影《空降危机》的制作团队就是使用Voxeljet机器,立体印制三台Aston Martin豪华汽车DB5s的精细微缩模型,如此就不用为了几个镜头毁掉这些汽车珍品。

佳士得拍卖取得其中一台模型车进行拍卖,最后的拍卖价格是99,041美金,见证了3D打印技术的实力和庞德系列的吸金能力。虽然这个拍卖价格比大部分的真车都还要贵,不过对于那台用在庞德电影《金手指》、价值260万美金的DB5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

3D打印机因为能够提供快速简便的定制化输出,现在已经变成电影片场艺术部门很平常的额外采购物品,因此庞德电影不是唯一使用3D打印元素的电影;举例来说,动画电影《派拉诺曼:灵动小子》里头那些灵动的脸部表情,就是用成千上万台的3D打印机调整每一格的脸部特征做出来的成果。

航太工程

越来越多的飞机使用3D打印机制成,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是其中的先驱者,已经使用加成法制造技术20多年。不过在CFM Leap引擎出现之前,3D打印机大部分还是用于制造原型或是修理。工程师使用3D打印技术从零开始设计CFM Leap引擎,这让他们可以创造出复杂的几何形状,将20个零件拼凑成一个引擎,同时还可以减轻30%到40%的重量。

乐器

3D打印的电子吉他已经存在多年,不过直到最近才有人着手测试3D打印机是否能做出传统的原声吉他。Bespoke/3D Systems的Scott Summit就是进行这项计划的设计师,他印制出塑胶和金属零件,使这个想法成真。完成的作品展现出承受吉他弦张力的能耐,而且共鸣的音色也很美。

兽医科学

美国西北猛禽(Birds of Prey Northwest)的研究人员发现一只老鹰的喙部因遭到猎人枪击而受损,他们昵称这只老鹰为“美人”。研究人员跟当地的工程公司合作设计,使用CAD软体和3D打印机印制出义喙。帮“美人”装上义喙的手术极为成功,让这只老鹰可以再度遨翔天际,直上云端,而且可以继续以野生鲑鱼为食。美国西北猛禽是一个享有赋税减免的非营利组织,目前正在筹募资金,希望3D打印技术能够用在其他的野生动物上。

环境

温度升高的海洋和贪婪的探险家对珊瑚礁造成毁灭性破坏,不过3D打印机或许可以挽救颓势。一个由澳洲和巴林(Bahrain)科学家所组成的团队做出新型3D打印机,可以制作对环境友善的构造,来取代已经崩坏的珊瑚礁,提供珊瑚可以在上头成长的支架。传统上,珊瑚礁的修复是使用水泥块,不过水泥块缺少可以协助创造出珊瑚礁动态生态环境的孔洞和缝隙。

武器

研磨机和车床是枪械制造师的常备工具,但Michael Guslick之流,以及眼光放得远的军火供应商,已经改用3D打印机印制枪械零件,就算这样做具有争议性。

虽然热溶解积层法3D列印机看起来对兵工厂来说是很棒的附加用品,大家还是对于印制出来的武器抱持着安全上的顾虑。想要试试比较不致命的选择吗?看看这支Thingiverse出品的橡皮筋手枪吧。

艺术

3D打印的雕像早就是足以吸引前卫艺术家注意力的小玩意。现在,艺术家认为3D打印机就像是笔刷,一种用在艺术表现的工具。不管是使用数学计算制造模型的Bathsheba Grossman,做出震慑观赏者的墨西哥亡灵节(Dia de Los Muertos)骷髅头印制品的Joshua Harker,还是将MC Escher 的名作转变成3D列印模型的Gershon Elber,这些艺术家充满创意地运用这些原本用来制造工具的机器。

时尚

虽然并非一直很经济,不过3D打印机可以很时尚。不需要缝制过程,使用3D打印机就可以做出高跟鞋、比基尼甚至手提包。不久以后,你就可以看到这些机器出现在《决战时装伸展台》中。

3D打印的小皮包听起来有点笨重,不过Vertigo Polka做出来的小皮包则是由一系列互相扣在一起的微构造所组成,让这些小皮包有纺织品般的质感。令人惊讶的是,这款3D列印的皮包比来自知名品牌的同款皮包还要便宜得多。Formlabs出产的机器则比某些Fendi包包还要便宜。

义肢

一出生就罹患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的Emma Lavalle,肌肉和关节十分脆弱,无法移动四肢,Lavalle的父母以为她要接受持续的照护和监看,直到她年纪够大可以穿戴传统的金属动力辅助装置为止。

3D打印制作的塑胶组件可以针对Lavalle的娇小身材设计,内装弹簧的手臂提供她足够的协助,帮助她自由移动。随着年纪增长,设计也可以跟着变动。一旦义肢不符合她的身材,制作者就可以印制比较大的新零件让她持续使用。

珠宝

制作珠宝通常需要极为精准的工具和非常稳定的手,更别提累积多年的技术经验。制作能够同时装载并凸显闪亮宝石,而且看起来漂亮大方的美丽配件,本身就是一门精妙的技艺。

现在只要一点工艺灵感和3D打印机的帮忙,更多的业余珠宝师和满怀希望的新人将可望加入珠宝的领域。某些更为个人化的珠宝将可取代蒂芬妮(Tiffany)的珠宝,像是这枚使用《星际大战》经典角色R2D2作为设计灵感的特制订婚戒指,就是藉由订制网站CustomMade的帮忙所诞生的作品。




原文出处: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