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在中国为啥卖得贵?税!税!
2012-12-28 09:26 iPhone

近日,有媒体曝出“猛料”:iPhone5的零配件成本只有1039元,“毛利率”高达409%,并认为苹果公司通过iphone5如此高的售价从中国榨取了大量利润。

来源: 腾讯科技

  iPhone5卖5千坑了中国人?

近日,有媒体曝出“猛料”:iPhone5的零配件成本只有1039元,“毛利率”高达409%,并认为苹果公司通过iphone5如此高的售价从中国榨取了大量利润。

虽然曝出这些数据的媒体自称要“直击苹果的傲慢与偏见”,但却在报道中忽视了一些基本事实和经济常识,苹果手机真的坑了国人吗?

一部iPhone的成本和利润到底是多少?

iPhone5毛利率高达409%是想当然,成本远不止物料清单那么简单

根据这次报道源头的说法:“第三方调查的数据显示iPhone5的整机成本只有1039元,但它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最低也要5288元,毛利率高达409%。”并以此佐证苹果在中国的“傲慢与偏见”。

但事实上,仅就毛利率的概念看,这个数据就已经错了。根据毛利率的概念,毛利率的计算公式是:(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100% 。由于在公式中,分子一定小于等于分母,所以毛利率的数值一定会小于等于100%。能得出409%的数字必是乌龙。

  iPhone5的成本及利润分布

撇开原始报道对简单财务概念的误用,进一步深究还可发现:“iPhone5成本是1039元”的表述也是偷换概念,把所谓的“物料成本”等同于了“全部成本”。对iPhone5这类科技产品,“物料成本”只是全部投入的一部分(iPhone5的物料成本占全部成本的50%),研发、管理和营销等也都会消耗大量资金。举一个例子,一款精心研发设计的付费手机应用软件(APP)的销售价格在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但如果单纯考虑物料成本,在线下载一个应用的成本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详细]

事实上,iPhone5的真实成本和利润的数据也并非无迹可寻。根据独立市场调查机构Asymco的分析,平均下来,一部iPhone5的利润率不会超过48%。每一部iPhone5的成本除了物料外(物料包括电池、屏幕、储存设备和摄像头等硬件),还包括研发、包装、专利权费用、物流、运营和行政成本等等。其它的独立调研机构,诸如UBM TechInsights和iSuppli也得出了和Asymco相似的结论,证实了这一数据的准确性。

需要补充的是,虽然在这份清单中,iPhone5的研发成本不足收入的2%,但苹果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却要远超2%这个数字。苹果常年保持在全世界研发投入最高的20家公司的榜单中,仅在2012财年就花费了34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其相对较低的研发占比完全得力于成功的成本控制和大额的营收稀释。对旗下产品iPhone5处理器A6的研发投入就是个例子,苹果公司为了开发A6,不但斥资1.2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Intrinsity,还在之后投入了4亿美元进一步研发。

除去成本,iPhone在中国的定价还包含相当数量的税费

iPhone售价在世界各地都有差异,中国的售价处于中上水平

根据2012年11月的苹果官方网站16GB的iPhone4s数据,对比中国、美国、英国、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中国的iPhone4s虽不是全球最贵,但也处于较贵的水平。在含税价格下,iPhone4s在英国的价格最高,与中国大陆和澳大利亚接近。在不含税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的价格最高,中国的不含税价与英国、中国台湾接近。

  各国家或地区iPhone价格比较

不同国家地区的iPhone价格差主要源自税率的差异

由于对全球产业链的合理控制,iPhone在世界各地的成本都不会有很大的差异。iPhone的国际价差在很大程度上是各国增值税率不同导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教授沈肇章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美国没有增值税,欧洲平均为10%,日本为4%,中国为17%和13%两档,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属于增值税征收比较高的。这一点体现在iPhone4s上,以增值税率高达17%的中国和没有增值税的美国相比,iPhone4s的差价就超过了1000人民币。

不过,作为iPhone的最大的组装国的中国并没有因“近水楼台”享受到低价,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存在的。因为按照中国自1985年就开始实施的出口退税政策,只要产品用于出口,所进口的电子零配件就可以在海关进口手册中加以记录,免收关税和进口增值税,同时电子产品类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产生的增值税,几乎也能给以全额退还。换句话说,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在离开中国时几乎没收税,此举相当于中国为全世界iPhone的低价做了贡献。但当它再次返回中国销售给国人时,却必须要缴税。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这样解释道:“这就是中国出口加工体制的特点:税收诱导、严密控制,一切都是为了把企业引向出口,除非商务部某天说要改变出口加工体制,否则内销价格永远高于外销。”

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由于享受了税收优惠,苹果在华的最大代工厂富士康也因此受到严格管控。富士康的整个生产过程中,进口零配件数量必须与出口产品数量相抵,而且产品必须先出口到国外,不能直接在国内销售;否则,一旦被查处,富士康就会面临偷逃税务而遭到严惩。…[详细]

退一步说,iPhone贵不贵只应由消费者决定

iPhone到底贵不贵?消费者会用钞票投票

iPhone5贵不贵,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消费者手里。针对一款产品,消费者会选择用手中的钞票去投票。

2012年9月,iPhone5发布的首周,销售量就达500万,打破了上个版本的iPhone4S首周销量400万的纪录。虽然破了纪录,但是苹果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发现跟以往产品进行对比:3GS和iPhone4相比,销量首周增长了70%,而从iPhone4到iPhone4S,销售增长了135%,此前的变化预示着,如果iPhone5大受欢迎,应该加速这个增长,但事实上iPhone5的销量只增长了25%。

进一步分析认为,面对日益成熟的智能手机市场,iPhone5并不能如之前的iPhone系列一枝独秀,但它出色的性能仍然能让部分消费者心甘情愿的敞开荷包。而与之对应的上升的销量和下降的涨幅正说明了绝大多数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理智。

所以,如果苹果公司对中国真的有“傲慢与偏见”,消费者也必然会做出相应的反应,使得苹果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结语

资金追逐创意和知识已成世界常识,在这种背景下,再去鼓吹“苹果毛利409%”这种 “阴谋论”只能闹出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