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金融担保公司
2012-12-28 14:27 新希望集团

有人说我们原来是养鹌鹑大王,后来是养鸡大王,之后又说我们是饲料大王。我觉得这些都不对,现在我们是服务商。

口述/新希望集团创始人 刘永好 整理/本刊实习生 吕新闻

中国农村正在进行转型,规模化成为必然趋势,产业链符合时代需求,所以我们联合了广大的农民朋友和一些新的创业者,数以万计的创业者。这些创业者都是农民朋友,他们进城去务工,做了五年、十年,稍微有点钱了,年龄也稍微大一些,他们不太愿意再去打工,就回来自己创业。创业搞什么呢?搞养殖业,养鸡、鸭、牛,钱不够,经验也不够,但他们愿意做,这就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

我们跟他们合作,建立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我们有超过1万支技术服务队伍,这些服务队伍帮助他们制定规划,选择基地,确定养猪、养鸡、养鸭,按照我们的标准建设养殖场,进行规模的现代养殖。我们提供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我们和很多金融机构达成协议,成立了若干个担保公司。我们是中国做得最好的金融担保公司,世界银行也准备参股,我们在帮助农民搞畜牧业养殖的融资。

我们做饲料的服务、技术的服务、种苗的服务和市场的服务,最后再推向市场。经过这样的努力,我们联系了百万计的农民朋友和数以万计的创业者,这些创业者跟我们公司一块进步,有很多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有的甚至达到上亿的规模。我为这些创业者感到骄傲,农村创业仍然有前景,这样的前景跟以前不一样,靠的是联合起来做大,靠的是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必须有种苗、技术、金融、市场、产品、政策这些服务体系,而我们公司正在当这个体系里面的组织者和服务商。

有人说原来我们是养鹌鹑大王,后来是养鸡大王,后面又说我们是饲料大王。我觉得这些都不对,现在我们是服务商,是做服务,这就是转型。通过做服务,我们的规模做大了。去年,我们的销售超过800亿元,今年可能会更多。原以为今年会过千亿元,结果今年经济形势不太好,猪肉价格下跌得很厉害,从去年的24元一公斤降到现在的14元一公斤,所以离千亿的标准还有点差距。但通过转型,我们在不断地进步。

食品安全问题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最大的问题。通过产业链,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都能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出食品安全的问题可能性就会小很多。全产业链成本会增加,但每一个环节都有附加值,加在一块儿总体上是可以的。我们的全产业链做得相对比较规范,成本相对比较高,比如说没有添加不该添加的东西,人家添加了,成本就会低一些。但从长远来讲,做全产业链是对的。

原来传统市场(每户)养10只、几百只,现在几千只乃至几千万只,是规模的转型。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服务,细分市场会有很多的前景。我们在全国一个个布点,总的规模要达到1000万头猪,大概20亿只鸡。这不是我一家做,而是很多创业者一块儿来做,联合起来力量大。

(根据刘永好在11月24日《创业家》年会上的演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