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数据堂,用共赢的思想共享科研数据!
2012-12-28 09:47

「数据推动着科学的发展」,在科研领域,传感器、仪器、监测设备、计算机等形式产生的数据量正在以几何级数增长,而在此契机下,基于大量科研数据的应用将会得到蓬勃发展。「数据堂」是国内的一家致力于将数据和使用者联系起来的新型科研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以「专业、权威、开放、共赢」作为其服务核心,已经得到各大高校、科研组织和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

数据堂」成立之后,已经得到了各个科研领域的认可。目前,包括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机构,清华、北大等科研院校,以及微软、IBM等跨国研发机构都开始了与「数据堂」的合作。「数据堂」鼓励大量科学数据的上传、共享,数据的潜力得以充分挖掘和利用,从而令不论个人,还是机构、组织都能从中受益。

获取大数据:在科研领域,分享大数据是个令人头疼的事。动辄几G、甚至几十T级别的数据在网络分享中十分缓慢,同时还有可能因网络问题下载失败、丢失数据。对此,「数据堂」采用了快递邮寄的方式,这样既能保证数据安全,也可为用户提供便利。大数据的介质可以选择U盘或者移动硬盘,而「数据堂」表示只会向用户收取储存介质的成本费。

  

「数据堂」的主要愿望是打通数据和数据之间、人与数据之间的隔阂,通过其分享机制,提高信息流动效率。用户注册「数据堂」之后,可以通过「发布数据」和「发布需求」进行互动。用户可发布的数据包括信息科学、理学、人文社科、企业管理等等方面。发布数据,既能盘活手中数据,也能获得数据积分从而免费下载他人的数据,更有可能被机构、企业使用,扩大用户自身学术影响力或者寻求合作机会。同时,每个用户都可以发布需求,等待他人答复。

「数据堂」使用的是虚拟货币「堂币」,一堂币等价于一元人民币。这个虚拟货币的功能值得商榷,但确实是为了提高用户互动性的一种妥协。

黑马按:总结来说,「数据堂」是一个专注于科研数据的共享平台。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不论是图像处理、算法理论还是人工智能、生物学的数据都能在其平台上找到。目前「数据堂」已经建立了基于UGC的大数据库,以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流动为宗旨,希望为社会提供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与中科院、计算机学会、北京大学等科研大平台的合作也会令「数据堂」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与知网CNKI等学术论文数据平台相比,「数据堂」开辟了一块处女地,并填补了科研领域的一块空白。

Via i黑马 By 能嘛

      

网站截图